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白與藍天 讓人驚艷的剪紙藝術村
2012/07/12 20:45:22瀏覽6886|回應4|推薦54

台灣的小鄉鎮愈來愈有特色愈來愈美麗了,繼彩虹眷村之後,如自助新村、台西國際彩繪村板陶藝術村更多特色鄉鎮一一被挖掘。

克里斯今天來到位於雲林虎尾鎮北溪里的一個小村落,原是沒沒無聞的小村落,因為虎尾科技大學藝術家及學生的協助下在這裡進行一項大改造,如今工程雖尚在進行,不過完成的部份已足以讓人驚艷不已。

北溪里的信仰中心為"龍安宮"主奉"太子元帥",每年農曆三月大甲媽祖遶境也會在此停轎,從外頭的廟山門到主廟大約短短四、五百公尺的距離,如今兩側牆壁畫滿了中國風味的剪紙圖案,紅白的搶眼色彩再加上藍天白雲,吸睛程度百分百。

改造北溪里的構想其實是來自於虎尾科技大學駐站藝術家鄭元東,他帶領四十位學子在此創作,主要的理念是來自於藝術不只侷限於校園而是必需走出戶外,讓民眾有真實體會,經與里民們討論後,決定以剪紙藝術做意象呈現,而事實也證明這項決定如今深獲認同。

鄭老師表示,原來是在一個展覽上和虎尾鎮長聊起,希望藝術能走出校園,再來虎尾周邊缺乏亮點,因此希望能做村莊的改造計劃,此構想獲得鎮長的認同,剛好北溪里的里長也對此相當有興趣,因此就以北溪里為起點。

討論初期里長是希望以台灣廟宇為主題,但後來經過多次討論後決定以單純色調的剪紙彩繪為主,這麼做的目的主要還是在施工成本上,如果要請技師來彩繪,費用將高達上百萬元,而如果由學生來彩繪,不僅可以教學相長,也可以省下大筆經費。

這方案是透過校方傳播讓同學們自由參加,因此自願參加此活動的同學來自各個科系,由於虎尾科技大學大多是工科的學生,如果面對複雜的彩繪可能無法招架,因此鄭老師在設計上則以單色為主。

鄭老師利用晚上用投影機打稿,再將這些複雜的底稿圖案描繪在牆上,學生只要利用課餘時間將這些線條塗滿即可。

現在,附近村莊看到北溪里的成功個案都相當興奮,紛紛邀請鄭元東老師能夠幫他們村莊規劃不同主題。相信不久的將來整個虎尾鎮將成藝術新殿堂。 

克里斯訪問當地居民,居民們親切的告訴我:這些學生大部份都會在此做畫,而且都相當認真,連烈日當頭也是樂此不疲,真的怕曬撐傘也會努力完成作品,只是現在是暑假,學生們都放假去了,等到學期開始又會看到他們作畫的身影。

居民說:很感謝虎尾科技大學師生們的付出,如今社區有了美麗的意象,有別於其他村莊,自己看了高興,也能讓來此參觀的旅客有個拍照及遊憩的好地方。 

這些剪紙畫作就畫在一條雙向產業道路二旁,龍安宮門牌外是省道,來往車輛很多,外來的車輛其實不好停車,龍安宮外有二個廣場,廣場雖大,但是可停放的車輛並不多,其實這二個廣場主要功能並不是停車場,而是曬花生場,臨近的元長、土庫是花生產地,這裡也有不少農民自己種植花生、玉米及蕃薯

產業道路二旁多是低矮的閩南式建築,原本灰色的牆面被塗上白色,再加上紅色的強烈對比,呈現出一種喜慶洋洋的感覺,連居民都說好像天天都在過年。

這些剪紙作品有各種不同的主題,例如:魚躍龍門、花開富貴、傳統戲曲及十二生肖等各式各樣的主題,當然最受歡迎的要屬十二生肖,來訪的朋友們無不尋找自己的生肖,並在生肖前拍照留影。

克里斯拍這張照片時想到瑞典的達拉木馬,達拉木馬是瑞典的伐木工人,為了帶禮物給家中小孩所自行創作而流傳的作品,這其中的故事相當有文化底蘊,同樣以紅色為基底的馬肖,相當搶眼,克里斯相當喜歡。

從細部看不難看出牆面原是紅磚砌成,原是古樸的牆面經過改造後多了一份朝氣蓬勃的感覺。

從這面牆上可以看出黑色部份所勾勒出的雛型。先將整座牆面漆成白色後再打底,打完底後再塗上紅色顏料。

其實有刷過油漆的朋友都知道,要將油漆均勻的塗在牆面上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可能需要刷上好幾層才會看起來層次分明又不容易掉漆。

而且克里斯發現看起來粗線條的圖案,其實蘊藏著很多細致的工法在裡面,首先現場不會掉了滿地的油漆點點,再來線條不會有出線及歪線條出現。

仔細看細部的部份。近看和遠看有截然不同的感覺。

相信朋友們看到這裡都非常想到現場看看這些藝術傑作。

如今的剪紙藝術村是一處完全沒被商業化的淳樸社區,社區內連個商店都沒有,只有廟門前一家賣檳榔及冷飲的小店。

村民們也都相當客氣,不會因為現在有遊客進入而改變原本的生活作息,他們還是一如往昔的剝著他們的花生殼,克里斯這才發現,人家說的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涵意,我們吃的花生,也是這樣一粒粒剝出來的。 

以其他成功社區為例,再過不久這條小街上可能會擺滿各式各樣的攤位,烤玉米、烤香腸、鹹酥鷄等.....

不過既然是有經過深思熟慮的考量,不知這方面是否也有列入思考範圍?

期望這座剪紙藝術村在台灣觀光歷史上發光發熱,但也期望在未來能如現在一樣保持著淳樸的民風。

回程,在街角看到一群無憂無慮的鵝群,這群鵝群正由領頭鵝帶領出外覓食,好一幅鄉村的景致,我停下腳步拿起相機,現場雖夾雜著鳥叫及高鐵呼嘯而過的聲音,但其實快門的聲音還是可以聽的很清楚,深怕快門聲嚇跑了這群嬌客,最後我拍下這張照片,為我這趟嘆息之旅劃下完美的句點。 更多照片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北溪里北溪29號

一高下斗南/虎尾交流道往虎尾方向直行可見

克里斯。李 最新電子書 2012/06/30發行克里斯李 最新電子書 台灣PAPAGO:四季花卉博覽會

書名:台灣PAPA GO :四季花卉博覽會

作者:克里斯。李

語言:中文

ISBN/ISSN:1201200590508

出版社:城邦原創

購書連結:POPO數位書城

克里斯。李 帶領大家感受台灣不同層次之美

克里斯。李 小筆記,人人都是作家,為自己出一本書

Facebook尋找幸福的藍眼睛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6620580

 回應文章

Emma
真的好美的剪紙藝術村
2012/07/26 23:03

真的好美,我有去剪紙藝術村,謝謝你的介紹,請來看我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w!LzjysgqBHRYvR_d0spJDzNMAPrw-/article?mid=2569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2/07/13 07:27

除了藍與白,也有紅與白的美。色彩繽紛很活潑,單純的色系,也有種純淨的意境。旅行,真的可以放鬆心情。

我還看到你對馬的眷戀與喜愛~這應該也是你的執著


自己的決定,決定了自己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好
2012/07/12 23:22
 要是可以移除電線桿與電線 那該多好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地方
2012/07/12 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