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美濕地 生態天堂
2012/07/01 23:23:45瀏覽7418|回應9|推薦72

想到高美濕地一遊想了很久了,為何不當一名行動派?還不是為了想拍出美麗的夕陽美景,沒想到到此一遊的願望沒有實現,時光倒是蹉跎了不少。

剛好藉著此次台中市政府刊物山海屯大臺中長江廣告的邀請,實現了自己的小小心願。

導遊小惠在遊覽車上吶喊著:你們等下如果要到沙灘,可在這裡購買夾腳托,很便宜喔,一雙才台幣35。的確,望眼所及真的有很多販售托鞋的攤販,時值夏日剛好成了名符其實的夏日風景。

除了夾腳托,現場攤販也是琳琅滿目,烤魷魚、飲料攤應有盡有,這些攤販還有一個特色,那就是家戶前都準備了免費的大水桶,供上岸的遊客梳洗。

在高美濕地,很難不被這座紅、白相間的高美燈塔吸引。她在1982年退役,自1967年啓用以來,是台灣海峽中段主要的引航燈塔,地位相當重要,時值今日她雖然退役了,不過在整體的意象上還是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高美濕地是一處野生動物保護區,由於其河口及沼澤的地質生態,各式各樣的野生動物在此聚集,包含在台灣西海岸常見的動、植物,動物約200種,植物約250種,面積廣達701.3公頃。 

高美濕地是不折不扣的野生動物教育園區,沼澤上的泥沙相當細軟,腳踩在上頭水份還會從軟土裡冒出來,除了水份,這裡還有一個相當有趣的現象,就是你往海邊走的同時,會看到軟土上面有無數個小洞,這些洞裡躱著無數種類的招潮蟹,在你踏土前進同時,牠們會機警的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躱進洞裡,等到你走遠了,牠又會一隻隻的跑出來,活像宮崎駿卡通裡頭的黑小鬼。

高美濕地的植被也相當豐富,除了大家熟知的木麻黃、水筆仔,尚有馬鞍藤、大安水蓑衣、濱刀豆(如圖)及雲林莞草等珍貴的植物。

七月剛好是雲林莞草的極盛期,在現場看綠油油的一片形成草海,像極了我在蒙古草原看到的景像,雲林莞草是潮間帶的先驅植物,有指標的意義,同時也提供無脊椎動物、招潮蟹及彈塗魚等良好的庛護場所。

有了這些豐富的生態環境,就會吸引無數的侯鳥前來覓食,感覺是個生機處處的寶地。

秋冬以後雲林莞草根部會開始腐爛,腐爛的根部提供滋養大地的養份,這段時期也是雲林莞草休養生息的時期,等明年春天再次以美麗的姿態重現世人眼前。

現場也有豐富的侯鳥生態,可能冬天才有雁鴨等侯鳥來台渡冬,現階段是以白鷺鷥為主,因此現場最常見的鳥類就是白鷺鷥。另外珍貴的埃及聖鹮也是這裡的常客。

克里斯剛好抬頭望向天空,白鷺鷥正以整齊的儀隊飛過天際。

隨行的司機竟然是位攝影專家,他說:高美濕地最適合拍照的季節是秋季,此時的夕陽色彩最繽紛,而且太陽也最大器,不過秋天風也較強勁,要選個好天氣前來,看來要拍張理想中的照片還得天時、地利配合。

每到假日,這裡是青年學子最喜歡駐足的地點,除了可以親近海水,還有海天一色的美景可欣賞,重要是美景當前,浪漫滿分。

夏日的午后四點其實是拍不到夕陽美景的,尤其是單眼鏡頭,可能要等到六點半以後,如果自己來當然非得等到那個魔幻時刻,不過和團體一起來,還是要遵守團體準則,有時覺得留下遺憾反而是種美好,為下次造訪找到一個最佳理由。

當然高美濕地最經典的畫面莫過於眼前這三十座大型風車,伴著夕陽餘暉,風車成了最佳的主角,底下人像剪影則是最佳配角。

臨行前在心裡許下一個願望,希望有朝一日能再回來,我一定要拍到金光燦爛的美麗影像,想起司機大哥的話,我想時間就訂在今年秋天。

秋日時,我還會再回來。 關於保護區補充說明

克里斯。李 更多照片

小克書籍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連結及書評

快樂雲 幸福就在你左右 藍眼心得 By 琥珀色的月亮 LUNA 公車上的幸福藍眼:By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詩句的開端是從三個不停旋轉的人開始...(牧風) 福到底是什麼?(白袍蛙) 夢中的星星變成了藍眼睛By Jerry 藍眼睛奇幻觀照之旅(蛋) No.403 找幸福的藍眼睛 by水嶋 Herro 博客來 嗜讀克里斯.李 by蒼野之鷹 なな的幸福藍眼 天蠍浪子的幸福分享(全13篇) 海豚豆豆的幸福宣言 狂想家-我的週末很藍眼睛

Facebook尋找幸福的藍眼睛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6592636
 引用者清單(1)  
2012/07/05 20:49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胖一點,沒關係》台中美食之旅.逢甲夜市

 回應文章

品瑄
高美濕地超美!
2012/07/11 08:54

克里斯大哥,我是品瑄。

沒有玩到的部分,就像是為下一次的旅遊留了伏筆呢。
我在東海讀大學,常常跟朋友衝去高美濕地,
每次去,都有不一樣的美。
甚至還晚上去,只為了看到沒有光害的星空喔。
(只是黑黑的又沒有人好像有點危險......警察都會常常來巡邏!)


csming
美不勝收
2012/07/02 23:05
Eyes wide shut! 只是同樣的景色, 怎麼我只有"高美食地"但您的卻是如此的美不勝收...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美濕地是否禁止進入?
2012/07/02 21:34
台中縣政府在民國九十三年九月二十九日公告劃設為「高美濕地野生動物保護區」,在保護區的範圍內,若未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任意進入,但如果僅在週邊環境或堤岸上休憩,則民眾依然可以自由活動。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要保護高美濕地?
2012/07/02 21:33
台中縣政府在民國九十三年九月二十九日公告劃設為「高美濕地野生動物保護區」,明文限制不得採集野生動、植物,但因大量的遊客慕名前來,造成灘地嚴重地陸化,使得雲林莞草和生態環境遭受破壞,若不加以保護高美濕地,試想高美濕地如果沒有雲林莞草和底棲生物,又何能吸引各種水鳥前來覓食呢?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得很棒耶!!
2012/07/02 21:17

期待你下一回分享"金光亮亮"的美照崇拜

PS介紹得更讚!!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有美感的克帥
2012/07/02 17:56

很愛看克帥拍的照片

尤其是同一個行程

總能從你的鏡頭 看到不一樣的美景 

下次還要一起出去玩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極地~
2012/07/02 10:20

哇~~

欣賞你的照片真是一種享受  我好愛那張"草浪"和"七彩拖鞋"


LAN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12/07/02 10:09
我也喜歡這裡,尤其是夕陽西下時。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ummer
2012/07/01 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