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偉哉 佛陀紀念館
2012/04/15 18:42:13瀏覽2778|回應7|推薦43

佛陀紀念館的源起要從佛陀流落人間的四指佛牙舍利說起。傳說佛陀遺留人間共有四顆佛牙舍利,其中一顆被帝釋天王放在七寶瓶裡請回天上供養,另三顆分別在斯里蘭卡的馬拉葛瓦寺,北京的靈光寺招仙塔以及印度那爛陀寺。

但十三世紀時回教徒大舉入侵印度,佛牙舍利被人秘密由那爛陀寺帶往西藏,供奉在薩迦遮楚秋的「囊極拉齋寺」;一九六八年文化大革命,拉齋寺被毀,佛牙舍利從此下落不明,不知去向。

原來,這顆佛牙舍利被西藏喇嘛貢噶多傑仁波切拾獲。為了守護舍利,他冒著生命危險,橫越喜馬拉雅山,經過長途跋涉,歷經艱辛,最後將佛牙舍利再次護送回印度,並經其上師與多位法老認證無疑,從此佛牙舍利密藏在他隨身的「迦護」寶盒中,長達三十年之久。

而佛陀紀念館的佛牙舍利即是由貢噶多傑仁波切,為宏揚佛教文化才輾轉送至星雲法師手中,並由十二位仁波切確認此顆佛牙的真實性無誤。

佛陀紀念館大致成為:禮敬大廳(紀念品,飲食及寄物),成佛大道(八座塔),菩提廣場(佛教雕像),本館(四座塔,4D電影,普陀洛伽山觀音殿,金佛殿,玉佛殿及法門寺地宮還原等....。)

從成佛大道望向這尊佛陀坐姿銅像,銅像高達108公尺,為世界最高最大之銅鑄坐佛。

成佛大道旁的八座塔都各有功能,有展覽也有佛書店,也有紀念品店。並珍藏各種佛教文物。

這八座塔象徵八正道,分別為:一教,二眾,三好,四給,五和,六度,七誡及八道。

本館外觀像極了一座地宮。

由本館大廳往八座塔外看。大館塔身為覆钵式,近看像座金字塔,內設三殿堂,四常設展,美術館及集會堂。

佛教還原地宮,入口模擬大陸西安法門寺的地宮門,分為十二區,展出地宮門,石函,金銀棺及重要的佛教文物。

佛陀紀念館設有四十八座地宮,邀請全世界共同保存現代的生活記憶。這些記憶在封存地宮後,每一百年開啓一座,由這張圖顯示,再開啓日為98年8個月後,而全部地宮開完要4800年。目前的文物有馬英九總統為星雲大師祝壽的文物,王建民簽名球,及頂級的水沈香等....。

地宮還原展示的佛陀真身舍利,這盤舍利是十多年來由原佛陀真身舍利增生而來。

以佛陀的一生修行成道經歷為故事,讓參觀者身歷其境,本館相當熱門,建議進入本館後先去排隊領取號碼牌(一人一張),領到後再去參觀其他展區。

另外,在本館的服務台可領取戳章紀念手冊,蓋滿戳章可以換一張悠遊卡保護貼(共有九款可供收集)。

本館裡的四個常設展都相當有意思,透過文物的展示,弘揚佛法文化。

佛光山宗史館內,最後有免費自助紀念照,照完後可以MAIL給自己,場景是全球的佛光山,最經典的當然是佛陀紀念館的大佛。 

本館四樓的戶外金字塔,從這個角度看過去相當壯觀,本館五樓是藏經閣,一般不開放參觀。 

四樓戶外區四隅為四聖諦塔,塔身壁龕有浮雕圖案,分別為大智文殊菩薩,大悲觀世音菩薩,大願地藏王菩薩及大行普賢菩薩造像。

四聖諦塔的四方皆刻有浮雕,每件都是藝術品。

從四聖諦塔階梯往菩提廣場照過去。可以看到八座塔及禮敬大廳,非常宏偉壯觀。

菩提廣場四方則有佛教故事的石雕造像。

環館道路旁有公園可供親子小憩,公園造景環境清幽。

此為閣樓滴水坊,目前尚未營業,不遠處的滴水坊有提供齋食,來訪朋友們不怕餓肚子。

滴水坊內提供平安麵及吉祥飯並備有茶水,來訪食客在主餐上來前可以先喝個平安粥,這裡的餐飲都是免費提供,但有隨喜功德箱。

團體遊客一般先到訪的是禮敬大廳,這裡提供餐飲及紀念品並有置物櫃等服務,裡頭尚有星巴克,麵包坊,飲料店,冰淇淋店及素食餐廳等。

漢來飯店經營的蔬食館提供素食精緻菜餚,是素食者一大福音。

這是入館大門,所有遊覽車都停在山門外走路上去,佛陀紀念館是一長方斜坡地形,離本館愈近坡度愈高,長方型四周都是停車場,如果是自行開車,可以直接開上山離本館近一點的地方。

貼心叮嚀,行動不方便或體力較差的朋友,禮敬大廳右側有園內接駁專車,隨時出發,可以多加利用。 

佛陀紀念館開放時間及資訊

小克書籍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連結及書評

快樂雲 幸福就在你左右 藍眼心得 By 琥珀色的月亮 LUNA 公車上的幸福藍眼:By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詩句的開端是從三個不停旋轉的人開始...(牧風) 福到底是什麼?(白袍蛙) 夢中的星星變成了藍眼睛By Jerry 藍眼睛奇幻觀照之旅(蛋) No.403 找幸福的藍眼睛 by水嶋 Herro 博客來 嗜讀克里斯.李 by蒼野之鷹 なな的幸福藍眼 天蠍浪子的幸福分享(全13篇) 海豚豆豆的幸福宣言 狂想家-我的週末很藍眼睛

克里斯。李

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6336171

 回應文章

helen
照片的問題
2012/05/08 08:24

你好!

為什麼我都看不見版面上的照片呢?是我的電腦方面的問題,還是大家都是這樣呢?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2-05-08 18:06 回覆:
我用手機版及電腦看都沒有問題,可能是您電腦連線方面的問題,請再確認看看~感謝您的支持

SPRING
好大
2012/04/16 18:29

一進來就先被王菲的聲音迷住(雖然本來就聽過)

這紀念館好大好莊嚴!

整圈走完不知要幾天?

您真的很有佛緣,我也是喔!(同為跟佛有緣的初八日)


uu
有所誤解
2012/04/16 14:22

關於佛館滴水坊的餐飲,沒有訂價,是隨喜功德,但不是免費喔!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大概是你的貼心
2012/04/16 07:48
我想要這樣自我感覺良好一下三太子愛
自己的決定,決定了自己

wengchune
四月八日~~呵呵~~
2012/04/16 00:04

你的佛緣 還包含 你去的那一天 四月八日~~

佛陀誕生日為農曆四月八日~~哈哈~~

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透過你的鏡頭,體會了用心的星雲法師~~那時十一分鐘的電影讓我想起夢想館或是迪士尼的預約卷,好看嗎?
這位見學的佛教徒~~

法喜充滿~~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真的很有佛緣
2012/04/15 23:45
 

其實克里斯覺得自己很有佛緣

親眼見到佛陀親自開光的等身像(西藏)

走過佛陀走過的路(印度)

親眼見到佛指舍利及真身舍利(台灣)

佛一直在我身邊(心中)

台灣何其有幸能擁有此殊勝寶物,不管信仰為何,都讓人崇敬不已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靜而後萬物靜
2012/04/15 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