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質樸的日式宿舍 雲林故事館
2010/09/05 20:54:08瀏覽3083|回應0|推薦68

雲林故事館建於大正9年(1920)年,至今已有九十年的歷史,堪稱台灣曾祖父級的日式建築,原來是做為地方高級長官的私人居住空間,民國95年在地方人士的努力,並尋求豐泰文教基金會的協助,得以呈現現在的風貌。

雲林故事館是台灣現今同等級日式高級宿舍的建築保存最完好的一座,目前列為雲林重要歷史建築,也是台灣人共同的資產。

本建築全棟由檜木做成,由玄關連結至室內各空間,如居間,客廳,書齊,台所,湯殿,食堂等,格局相當方正及典型,以前這裡除了私人會所尚可處理公務,可謂集多功能於一體。

雲林故事館和布袋戲博物館及合同廳舍,這三棟歷史建築都在同一區域內並且保存相當完整,目前在這裡構成完整的日治時期廳舍的風貌,這些建築群成了歷史軌跡的最好見證。

日式宿舍以前外牆高築,外人不能窺其面貌,現在則改為開放式的空間,使得原本的神祕色彩變為親民的做風,現在則是藝文活動場所,最近常下雨,小朋友做了晴天娃娃掛在屋簷,祈求天氣早日放晴。

內部的榻榻米空間,入內要脫鞋,起居室如今變成藝文活動場所,有才藝教學及展演廳,提供一個良好的活動場所。

小朋友的作品有些都擺在現場,這裡原是私人會所,目前則變為育教於樂的活動場所。

檜木的日式老建築還保存的相當完好,長長的檜木走廊有種質樸的美感,以這裡的地段及大面積的地坪別說在當時,就連現在都是超級豪宅的等級。

宿舍後面還有庭院,透過舊腳踏車,呈現出一種時光的靜謐時刻。

後面還有一個說故事的空間,活動場所開放鎮民申請,現場工讀生每日都有班表,可以接待各種活動在此展出,在舊日式宿舍裡是否別具風味呢!

週一及週二休館,每日上午10:00~18:00

小克新書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連結及書評

快樂雲 幸福就在你左右 藍眼心得 By 琥珀色的月亮 LUNA 公車上的幸福藍眼:By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詩句的開端是從三個不停旋轉的人開始...(牧風) 福到底是什麼?(白袍蛙) 夢中的星星變成了藍眼睛By Jerry 藍眼睛奇幻觀照之旅(蛋)  No.403 找幸福的藍眼睛 by水嶋 Herro 博客來 嗜讀克里斯.李 by蒼野之鷹 なな的幸福藍眼 天蠍浪子的幸福分享(全13篇) 海豚豆豆的幸福宣言 狂想家-我的週末很藍眼睛

克里斯。李  

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438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