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寨溝 無可言喻之美
2010/07/06 18:30:21瀏覽3754|回應7|推薦74

世人形容九寨溝的海子「此水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見」又說「黃山歸來不看山、九寨歸來不看水」確實,九寨溝的水真的讓人非常迷戀。以前上九寨的路途還沒有完全修築好的年代,人們不辭辛苦的千里跋涉上山,只為一睹其美妙的風采;現在方便多了,除了有便捷的交通,也啓用了可停民航機及直昇機的民用機場,下了機場不消一小時就可抵達九寨溝。

再訪九寨,還是一樣的心情,期待的心情像小孩期待著一顆久違的糖菓。前陣子汶川地震造成嚴重的災害,現在整個整修工程也都完備,至少外表上或遊客能看到的地方做得很完美。回想汶川地震發生時我得知的時間約在下午四點多,從車子的電視螢幕裡傳來消息,當時的第一個想法就是趕快打通電話關心住在四川的朋友,電話裡傳來平安的消息,心裡的石頭也總算放下,不過朋友雖沒事,可汶川那裡可嚴重了,自然的災害往往讓人無法掌控。

地震當時有一個很轟動的新聞,就是汶川發生了這麼大的地震而台灣旅客到了九寨溝仍執意要進行旅遊活動,被批實在太冷血。時值今日,一切總算又恢復了往常,九寨溝的藏族表演一樣夜夜笙歌,遊客仍然一批批的來。值得注意的是九寨溝的池子水量變少了,總覺得沒有多年前我看到九寨海子的那種悸動;當時我第一次見到五彩池時心情的波動很大,我只是覺得這世上怎有這麼美麗的池水!而且這水美到有點虛幻,可現在覺得水量怎麼變得這麼少,照理來說雪山在冬季儲備的雪,會在夏季融化,而融化的雪水會整個蓄滿池子,可這會兒反常的池水並沒有預期的豐沛,諾日郎瀑布的水量也沒之前豐富,到底是什麼原因?我心裡這麼想著,會不會和暖化有直接的關聯?

九寨的四季有不同的美,春天的新綠及白雪交融,夏季的翠綠及水量的奇幻,秋季的楓紅及繽紛的色彩,冬季的雪藏世界,四季都有不同的體會,我就曾分別於不同季節造訪,如果你問我最喜歡哪個季節?其實我也說不上來,只能說在冬季造訪確實是辛苦些,因為開車上山的途中還沒到九寨就已是雪茫茫的一片,途中容易塞車或因車子打滑造成交通事故,大量的積雪也可能造成前往黃龍路途的阻斷,不過冬天的九寨很美,美在眼前一切凝結的景致。

五彩池前有一對新人在此留下一輩子的美好回憶,其實我有點佩服他們的勇氣及毅力,對他們來說也許有某種特殊的意涵,不然不會千里迢迢的選擇在此拍結婚照,成本及物力上似乎不太符合經濟效益,不過九寨溝的確值得新人這麼做,況且這是一輩子的事。

對第一次造訪的旅客來說,還是和我第一次來的心情相仿,一樣驚訝於這池水的美妙,可對於我來說,我還是期望能見到那個第一次見到的九寨池水。

克里斯李講座,就在這星期六7/10 下午14:30 台中文化中心 公務員有時數認證

小克新書 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連結及書評

快樂雲 幸福就在你左右 藍眼心得 By 琥珀色的月亮 LUNA 公車上的幸福藍眼:By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詩句的開端是從三個不停旋轉的人開始...(牧風) 福到底是什麼?(白袍蛙) 夢中的星星變成了藍眼睛By Jerry 藍眼睛奇幻觀照之旅(蛋)  No.403 找幸福的藍眼睛 by水嶋 Herro 博客來 嗜讀克里斯.李 by蒼野之鷹 なな的幸福藍眼 天蠍浪子的幸福分享(全13篇) 海豚豆豆的幸福宣言 狂想家-我的週末很藍眼睛

克里斯。李  

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4198909

 回應文章


無法言喻的美
2010/07/11 16:16

真的是好美呢^^

http://blog.yam.com/toevi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0-07-11 18:30 回覆:
是啊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想去的地方之ㄧ
2010/07/10 06:05

要是可以

豬會在這裡住上一整年

好好地體驗九寨溝四季的美景變化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0-07-11 18:30 回覆:

不太可能啦

台北人住不慣山上


─=☆E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藍的很漂亮呢!
2010/07/08 00:34

好美的藍唷!

到底是天空藍還是那水藍呢?哈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0-07-11 18:29 回覆:

奇幻藍

幸福藍


Hot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前往
2010/07/07 21:15
美到不知該如用何字眼形容  拉車--沿路風景也不錯
飛安會視人命如草芥,視航機據以滑行之「資訊指示牌」位置嚴重錯誤如無物,妄稱:「與本飛安事故無直接關連。」然則法院判決:「該資訊指示牌的設置,就是與結果的發生有相當因果關係。」及民航局之機場安全風險管理結論坦承:「風險程度:嚴重,無法接受必須立即改善。」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0-07-11 18:29 回覆:
對啊,一路風景如畫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寨溝 無可言喻之美
2010/07/07 15:48

真是美極了

還拍到了新人

很想去看一看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0-07-11 18:28 回覆:
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克里斯講座
2010/07/07 09:13

台中太遠了,不然就去聽,順便看看小克!

還有公務員認證時數呢~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0-07-07 09:24 回覆:
如果巡迴到妳那裡,一定告訴妳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克帥,同樓下一樣的問題
2010/07/07 00:23
打算九月去九寨溝
有沒有什麼建議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0-07-07 08:04 回覆:

如果跟團的話,記得帶保暖衣物

及頭痛藥

每個人對高原反應不一,也可帶暈車藥

一雙好走的鞋子很重要

另外就是ENJOY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