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彰化一日店長 搖杯珍珠奶茶
2010/06/27 13:32:24瀏覽3557|回應6|推薦63

俗話說:「隔行如隔山」還真有道理,各行各業乃至各種技藝其實都有其「眉角」;你我都有到泡沬紅茶店點購飲料的經驗,飲料點好後,接下來就只是希望能快點拿到自己的手搖茶,不過這杯小小的飲料其實蘊藏了很多智慧及訣竅在裡面。

我是老闆娘 克萊兒

講到台灣的國飲,你會想到什麼?珍珠奶茶、木瓜牛奶、泡沬紅茶?答案是無庸置疑的,有一次我招待日本朋友來台灣旅行,一大票的日本友人就指定要喝珍珠奶茶,他們最大的好奇是這個稱為Pearl的珍珠,名字取的雅致又讓人有無限的期待,當然最經典的還是小日本的表情及聲音,在他們喝下第一口時瞪大的眼睛及嘿....嘿聲不斷,為他們的台灣行增添了味蕾上的回憶。

中國有貓熊、日本有丹頂鶴,而台灣有珍珠奶茶,這些國寶級的象徵都代表著國家到處宣揚國威,講到這個台灣的珍珠奶茶可是不惶多讓,現在珍珠奶茶成了台灣最好的國民外交大使,在中國、香港、東南亞、日本、美國等地,甚至在歐洲也看得到她的身影。

一杯好喝的珍珠奶茶關鍵在其裡頭放的珍珠,珍珠放在水裡會脹大失去彈性,而且吃起來會變得粉粉的,所以煮好的珍珠要另外放,不能直接放在水中。煮珍珠時首先要準備15000cc的水搭配3000g的粉圓,待水大滾後放入珍珠並待珍珠浮起滾開後關小火續煮約20分鐘,20分鐘後關火並將鍋蓋蓋上悶上40分鐘,悶的熱度會使其珍珠的心熟透;珍珠如果沒有熟透則吃起來就會有粉粉的感覺,40分鐘一到即需馬上以過濾水細心的將每一顆珍貴的珍珠洗過瀝乾,這樣的珍珠才會QQ帶勁,完成後即可加入少量的紅糖讓煮好的粉圓略帶甜度才可備用。

克里斯來到彰化的歇腳亭實習當一日店長,為大家調配一杯清涼好喝的珍珠奶茶,目前台灣標準大杯的杯子約700CC,首先將一瓢珍珠加入杯子中,現在的珍珠泛指小珍珠,而波霸指的則是大珍珠,然後開始調製基茶,在搖搖杯中加入約200CC的紅茶,然後放入二匙半的奶精(也可直接加牛奶)再加糖進去,一盎司的糖指的就是全糖,糖量可依個人喜好而調整,伴勻後再放入冰塊調整冰量,然後就可開始搖珍珠奶茶,搖的時後千萬不能像克里斯的示範影片搖的太用力,因為太用力會讓茶苦澀失去該有的風味(尤其是綠茶),搖到手感到搖搖杯上已有冰感時就可停止了,再將奶茶倒入剛準備好的珍珠杯內,這裡還有個祕訣就是要把奶泡給刮出,因為奶泡放入杯中會消減,封杯後杯子內的水量會減少,會讓客人誤會偷工減料喔。

紅茶店也有正妹喔

克里斯經過了這次實習,真正學到剛剛講的「隔行如隔山」的道理,因為小小的一杯珍珠奶茶從珍珠到茶品都非常有學問,而且在時間控制上都有其精準的學問,更不論店家在水質及衛生的要求上都有嚴格的標準程序,也唯有用心及細心才能調配出一杯好喝的珍珠奶茶,才無愧於台灣國茶的美喻喔。

感謝歇腳亭彰化民族店讓克里斯實習當一日店長。

彰化市民族路399號(華山路口)

 04-727-7250  04-727-7250

小克新書 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連結及書評

快樂雲 幸福就在你左右 藍眼心得 By 琥珀色的月亮 LUNA 公車上的幸福藍眼:By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詩句的開端是從三個不停旋轉的人開始...(牧風) 福到底是什麼?(白袍蛙) 夢中的星星變成了藍眼睛By Jerry 藍眼睛奇幻觀照之旅(蛋)  No.403 找幸福的藍眼睛 by水嶋 Herro 博客來 嗜讀克里斯.李 by蒼野之鷹 なな的幸福藍眼 天蠍浪子的幸福分享(全13篇) 海豚豆豆的幸福宣言 狂想家-我的週末很藍眼睛

克里斯。李  

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416988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1/10 01:02
挖~小克跨足美食界當起代言人了
下次帶外國團
可以好好秀一下搖珍奶的功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紅袍冰奶茶
2010/06/29 13:36
嘿!帥哥~如晞也上奶茶耶!

要不要把她的冰奶茶加上珍珠試看看新口味?

那天見面我覺得您本尊跟相片相似度非常高~都一樣帥喔!真是幸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哪時候開店?
2010/06/28 21:19
帥哥克理斯

看這架勢十足
大家也都被勾起想來一杯珍珠奶茶的慾望了

有沒有考慮要自己開個店?

如晞和雞蛋孃都可以當顧問和公關

奈米小茵可以.....當「上茶」的跑堂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0-06-28 21:37 回覆:
哈,小茵見笑了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隔行如隔山
2010/06/27 21:49

沒錯,所以我也很喜歡與各種不同行業的人聊天,可以增廣很多見聞,最重要的是了解他們的用心,和辛苦,才會更惜福。

但結婚後,就沒喝珍珠奶茶了,因為我老婆說那熱量太高,所以我非常懷念,糟了,現在就想喝了~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0-06-27 22:40 回覆:
偶而為之ok啦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搖杯珍珠奶茶
2010/06/27 18:15

克里斯學會了

好喝嗎 ?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0-06-27 22:40 回覆:
非常好喝

米尼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想趕快去買一杯, 夏天真的抵抗不了茶的誘惑
2010/06/27 13:46

不過珍珠處理的好壞差很大, 前幾天吃到泡太久沒有彈性的, 於是想..以後不要再吃珍珠了..

其實茶新不新鮮也差很多, 放三個小時以上還賣的, 口味就變苦澀了...或茶味太淡的, 都不是想再續杯的地方...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0-06-27 13:49 回覆:

所以啦,珍珠不能放太久,而且茶要愈新鮮愈好

不要放棄珍奶啦,雖然熱量高了些,不過可以不喝,但要愛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