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台最美的葡萄隧道 路葡萄酒莊
2010/06/08 17:47:00瀏覽17230|回應8|推薦75

又是葡萄成熟的季節,現在開車經過彰化大村一帶,沿途一定會瞧見果農將一串串結實飽滿的巨峰葡萄擺在路邊叫賣,打著產地的旗幟經過的旅人都會下車帶一箱回家,滿足的神情溢於言表。

巨峰葡萄原來是歐美混血兒,不說你不知道,現在台灣流行一股混血風,而巨峰葡萄正是民國四十年間引進的混血品種,台灣目前種植面積約二千多公頃,相較於種植面積只有五十多公頃的蜜紅葡萄成為台灣產量第一的鮮食葡萄。

路葡萄酒莊是中部第一家試種蜜紅葡萄成功的農家,相較於巨峰葡萄,它的果色偏紅,果皮較薄,甜度可達18度,酸度降低,又因產量較少,目前在市面上有供不應求的趨勢,蜜紅葡萄產季是六月初開始,目前訂貨量已排到七月份,熾手可熱。

路葡萄酒莊有一條長達二百公尺的葡萄隧道,葡萄產季開始時,一串串果色紅潤,粒粒飽滿的葡萄掛滿天際,非常壯觀。走進隧道還可以聞到果香及自然的田野味道,現在都採有機栽種,因此遊客不用擔心會有農藥殘留問題。

路葡萄酒莊也生產葡萄酒,還曾獲選為彰化十大伴手禮,莊園內最受歡迎的是名為春、夏、秋、冬等四款酒,這四款酒是依不同的葡萄品種來釀造,分別為利用彰化縣大村、二林、埔心等葡萄產地所生產的金香、黑后、巨峰、及蜜紅葡萄來生產,其中以春酒的甜度較甜,很受年輕女子歡迎,而秋酒則比較醇厚適合佐餐,冬酒為一款40%的蒸餾酒,很適合成熟男士飲用。

參觀路葡萄酒莊,不禁讓我聯想起世界各地我參觀過的酒莊,例如:美國的那帕酒鄉、澳洲獵人谷、法國波爾多及德國的萊茵河畔,以上提到的歐美各區都是以釀造酒的葡萄園為主,共同的特色是有一望無際的葡萄園,還有漂亮而夢幻的酒莊,以德國萊茵河來說,葡萄多種植在山坡地上,一方面可以接受充份的陽光,另一方面山坡地可以適度的排解土壤中的水份,才不會讓土質中含有太多水,水份會使得葡葡吸收過多水份後,影響甜度,也會有裂果的疑慮。

顯然台灣在發展葡萄酒上絶對有實力,遺憾的是以台灣擁有最多酒莊的彰化二林來說(二十多家合法的酒莊),這些酒莊都地處分散,觀光價值不高,而且又沒有發展觀光酒廠,相當可惜(可以參考美國的那帕),另方面酒品行銷也做得不好,政府也沒有發展酒莊評等及酒標的制度,台灣紅酒的酒標多以花俏為主,感覺不專業,這方面如果能改善,我相信台灣紅酒的發展絶對大有可為。

巨峰葡萄
(
一年四季均可生產)

產期

蜜紅葡萄(兩期作)

產期

春果

五月上旬到六月上旬

夏果

六月中旬到八月中旬

夏果

五到六月採收

秋果

九月上旬到十一月上旬

 

冬果

十二月上旬到二月上旬

冬果

十一到十二月成熟。

葡萄酒莊
聯絡人/黃俊仕

住址/彰化縣埔心鄉二重村南昌南路13685

電話/0939-657393
 

台灣酒窖 (鎮農會主辦,集合二林各酒莊的明星產品)

彰化縣二林鎮南光里儒林路二段260

電話/04-8961191 

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快樂雲 幸福就在你左右 藍眼心得 By 琥珀色的月亮 LUNA 公車上的幸福藍眼: By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詩句的開端是從三個不停旋轉的人開始...(牧風) 福到底是什麼?(白袍蛙) 夢中的星星變成了藍眼睛By Jerry 藍眼睛奇幻觀照之旅(蛋)  No.403 找幸福的藍眼睛 by水嶋 Herro 博客來 嗜讀克里斯.李 by蒼野之鷹 なな的幸福藍眼 天蠍浪子的幸福分享(全13篇) 海豚豆豆的幸福宣言 狂想家-我的週末很藍眼睛

克里斯。李  

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尋找幸福的藍眼睛(克里斯。李新書) 

金石堂強力主打書 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幸福藍眼+贈進口藍眼睛手鍊

博客來書籍館 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4108960

 回應文章

wengchune
葡萄美酒月光杯
2012/05/27 13:31
葡萄美酒月光杯~~
真是天人下凡來的
好康的都給你沾到~
還一年四季的酒哩~~真是羨煞我這酒女~~同學這樣稱呼我的?

葡萄長得好~~你也拍的好~
音樂很好聽~很搭

繼續天人生活阿~~~

thoreau
哇!
2010/09/15 02:15
來到你的網誌真好!才知道原來台灣還有哪麼多迷人的角落等著我們去發掘......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水果世界第一
2010/06/11 22:30
對呀! 能釀酒就更棒了。

一加一的Max
觸動人心的一篇
2010/06/10 03:00
雖然台灣的酒莊尚未觀光化~
但是透過您的筆觸與鏡頭~
嗯~也是很具推廣魅力的呀!
像Max我就被吸引了耶!

bb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甜美葡萄
2010/06/09 20:21
能看到天清氣朗下的葡萄,美得讓人陶醉,感覺幸福!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0-06-09 21:22 回覆:
很藍眼睛吧~

佶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6/09 18:23
果農辛苦種植
回收可能不敷成本
就像目前價格下跌的香蕉~

《佶也》http://blog.yam.com/cctsai

《噗浪》http://www.plurk.com/cctsai168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0-06-09 18:54 回覆:
的確

烘焙熊
城鄉特產產業群聚
2010/06/09 10:05
最近因為剛參與過「OTOP」(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所推動輔導的城鄉特產產業群聚計劃),試了幾款台灣葡萄酒,感覺上真的非常缺乏資源的扶助與行銷。對於這部份,剛好烘焙熊也對於這部份有些小經驗,今年正著手規劃「酪農產業專區」的提案。

中國有世界聞名的「樓蘭」,我們也可以省思一下如何創造台灣自己的世界葡萄酒品牌。

布丁ㄝx考古發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冰淇淋ㄝ~~
2010/06/09 08:23
看起來好好吃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