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轎上的白公鷄
2010/05/20 22:17:44瀏覽2701|回應3|推薦52

在鹿港天后宮的進香活動中,神轎的陣頭陸續停進廟裡,現場香客擠得水洩不通,不過就在人潮洶湧中,我卻發現神轎底下竟有隻白公鷄,牠正躱在轎底納涼喝著水,這引起了我的好奇上前詢問顧神轎的人員,不過顯然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現場香客看我對著鷄拍照,也開始加入行列交頭接耳,此時有人說:這是帶路鷄 

上網找了資料,其實帶路鷄和神轎的白公鷄雖有異曲同工之妙,但卻不盡相同。在台灣的婚嫁習俗裡,新娘嫁出後的第二天回娘家,就要連同「帶路鷄」一起回家,有一路順遂的涵意,後來簡化為結婚當天由女儐相用花藍子提著隨新娘禮車到男方。主要用意是希望女兒嫁出去後能和夫家和平相處,不但永浴愛河,白頭偕老,而且還要像雞隻一樣,要百子千孫。時值今日,沒有人專程為帶路鷄的習俗,從小鷄就開始養,現代人都是住公寓或高樓大廈,空間不大,養鷄也不方便,而多由手工藝品替代。而白鷄在道教習俗中有著崇高的地位,白鷄代表「天地陽氣」,因為鷄啼代表著陰陽的界限,在一些鬼片裡相信大家不難發現,只要鷄啼則鬼魅都要趕快跑去躱起來,因為太陽隨即要昇起,另外雞冠之形也像東昇的旭日,代表剛陽之氣。因此在神轎前帶隻白雞,有鎮煞抗妖的涵意。 

我記得小時侯最喜歡看「台灣民間故事」內容多講述一些神仙事蹟或下凡的故事,和現在的民間瞳鈴眼比起來,顯得溫和及教化意涵比較多,這也讓我想起媽祖及大道公的故事,所謂的「媽祖婆雨、大道公風」。在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生日這天總會下起雨,而三月十五大道公生日也會刮起大風,故事由來來自一則大道公追求媽祖不成的故事,當時的大道公追求媽祖不成,憤而在媽祖生日這天施了法,讓雨將媽祖淋得花容失色,而媽祖也不甘示弱,用祂無邊的法力讓大道公生日這天刮起大風,時值今日,以我觀察的結果,還真的每年媽祖生日前後都會下起雨來。而且非常靈驗。 

而上述提到的白公鷄,在任務完成後,會被送給養鷄人家飼養,當成鎮鷄王,人們對牠的小小回饋則是不會將牠宰殺,讓牠終老一生。

克里斯。李  

旅遊新鮮事 新奇的,特別的,咱們下回見

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尋找幸福的藍眼睛(克里斯。李新書) 藍眼睛書評

金石堂強力主打書 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幸福藍眼+贈進口藍眼睛手鍊

博客來書籍館 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4051958
 引用者清單(1)  
2010/05/20 22:36 【魔幻的旅行 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大甲媽祖遶境與庶民文化之美

 回應文章


原來如此~
2010/05/23 18:08

原來帶路雞有這樣的涵義啊^^以前都不知道哩^^

http://blog.yam.com/toevi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0/05/21 20:59

現在的離婚率這麼高,看似原因為手工藝品的帶路雞

假的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豚蠢豆說
2010/05/20 22:41
海豚蠢豆說 黑雞=陰又有烏雞之諧音=巫
海豚蠢豆說 白雞=陽又有伯雞之諧音=弼
海豚蠢豆說 以白雞來說
海豚蠢豆說 開光以雞冠=取諧音=祭過之意
海豚蠢豆說 作用:開光。祭改。驅煞。退邪。脫運。代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