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日本人眼中發現彰化扇形車站之美
2010/03/14 21:40:43瀏覽4608|回應4|推薦58

5日間の休みをもらったので、台湾で撮り鉄しました。
台湾新幹線・臺灣高鐵、彰化扇形車庫、成追線、集集線、旧山線、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な どを見ました。
日本製の車両も沢山ありました。台湾新幹線700T型をはじめ、蒸気機関車DT668 (日本のD51)、CK124(日本のC12)、CK101、CT278(日本のC5 7)、CT152(日本の8620)などを見ました。
日立製のR6電気式ディーゼル機関車もありました。輸出する前に、これの同型車が日本 の常磐線においてDF91形という名前で試運転をしたそうです。
これは戦前のものではなく、戦後に輸出したものです。
また、集集線の割と新しい気動車は、日本車輌製でした。

YouTubeが1080pのハイビジョン動画に対応するそうなので、この動画は試験 的に1080pの解像度で製作しました。
今まで製作した中で最高の画質となっております。


(以上影片由日本人所製作,由日本人眼中看見台灣鐵道之美。)

距上一次搭火車,很久以前了吧,好像每次想到火車都有同樣的想法。當兵時期是搭火車的全盛期,特別是收假後搭火車到湖口,然後跟著其他阿兵哥共乘計程車到營區,抵達後不急著進入營區,而是到洗衣店拿熨燙好的草綠服(現已改為迷彩服,我是軍史上第一批穿上迷彩服的阿兵哥呢!驕傲。),店家會在草綠服後面燙上二條筆直的平行長線,從臂膀到腰際,穿上它,讓我感到精神奕奕,還有一股精神抖擻的帥氣神韻。

我對搭火車的印象停留在人擠人的狀態,逢年過節,更是把這個印象推到極致,火車擠人擠人的情況和印度火車其實沒有二樣,只差車頂沒有坐人擺了。我記得有一次中秋節,返鄉過節,好不容易拿到假條,結果整個湖口車站像擠滿沙丁魚般水洩不通,那一次我連火車門都擠不進去,好不容易終於逮到機會了,誰知道在我前面的是一個大胖子,他一個人佔了三個位置,就這樣我被擠下火車。而最痛苦的莫過於沒有買到座位了,有時好不容易在眼前出現一個空位也不敢坐下,即便是火車開走了也是如此,因為座位的擁有人總在你思考許久,三顧茅廬好不容易選擇坐下後出現,屢試不爽。

有一次經過造型典雅的新竹火車站,就被它的外型所吸引,老實說,搭火車對大部份旅客來說永遠只有起點及終點,即便是經過造型如此吸引人的懷舊火車站也不曾有過共嗚,印象中,這麼美麗的車站在台灣除了新竹車站外,尚有台中及高雄,最可惜的是台北車站,舊址依舊,但土地上的建物早已人事全非,我有時常想,難道不能將新建築蓋在舊有的古蹟上面,一來可以保在原有風貌,二來也可跟上時代進展的腳步。

彰化的扇形車站,建於民國11年,是台灣僅存,也是東南亞唯一的火車旅館,這座特別的火車頭調度站至令仍在執行任務,這裡有十二個車庫呈扇形排列,前方有一個轉盤型的調度站,主要目的是快速而精準的調度火車頭,事實上這裡也是蒸氣火車頭的家,有些火車頭會在全台仍至國外巡迴演出,而最終都會回到這個家。

現在由於交通更發達了,交通工具的選擇也更多元了,但那一段趕火車及擠沙丁魚的日子,卻成了人生記憶的一部份。火車開往的地方,是家的方向,從哪裡啓航就回到那個地方,對火車頭來說,扇形車站何嚐不是它們的避風港,一個不折不扣的"依歸"呢!

克里斯。李

門票:免費
開放時間:星期一~(8:00-12:0013:00-17:00) ,假日須預約
導覽服務:10人以上,須先預約

地址/位置 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彰化火車站北側)
洽詢電話 (04)7244537

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尋找幸福的藍眼睛(克里斯。李新書發表)

來自土耳其的主角藍眼睛,是一個沒有生命,卻被賦予靈魂及思想的紀念品。也因為它沒有生命,所以故事中的每個人物都沒有戒心,在它面前呈現出最真實的一面。於是,這些故事就像每個人的心靈導師,也像一面鏡子,反應出自己內心的脆弱,同時也教導我們如何去找尋幸福的人生。克里斯是旅行高手,也是說故事的高手。第一次寫小說,他交出了一張令人驚豔的成績單:情節緊湊,場景壯濶,青藏奔馳的列車、草原上的神龜群、湄南河上的星光大道、希維亞的教堂婚禮,以及女巫被焚燒的義大利廣場。他以專業領隊的視野,張開了小說的帷幕。這說故事的本領,是一種不可多得的天賦。為什麼克里斯的故事會這麼鮮明地烙印在讀者腦海中?除了生動的文字,更重要的...
克里斯.李新書預購 只在三民書局 預計3/15出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3853553
 引用者清單(1)  
2010/03/14 21:43 【魔幻的旅行 Magic Travel】 尋找幸福的藍眼睛(新書發表)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這段沒有旁白的影片
2010/03/18 14:54
靜靜地欣賞台灣鐵路之美,也不用看到擁擠的人群。:P


真特別~
2010/03/18 13:54

好特別喔^^

http://blog.yam.com/toevi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扇形車庫談起
2010/03/15 18:13

台灣鐵路原本有好幾個扇形車庫,是日據時代的產物,直到近一、二十年才陸續拆除,到最後剩下這一個彰化扇形車庫尚稱完整。

也正逢古蹟維護暨觀光的興起,這個車庫才暫時免了被拆的厄運,不過這建築體的確有些老舊,安全性暨維護需要花些功夫,台鐵本身在這方面在鐵道迷的倡議已經比以前進步了不少,但仍有改善的空間。如果要替虧損連連的台鐵找一些收入,台鐵本身一些文化才其實是可以好好利用的。

去年台鐵的郵輪式列車,到彰化的那一個旅程就安排了參觀導覽扇形車庫,透過管理單位派人解說暨部分實際的動態表演,就是一種不錯的做法。雖然還有不少改進的空間,那是後話。

而台灣鐵路雖說是劉銘傳創建,但嚴格而言是在日據時期而完備,到了中華民國治台,不短的時間內仍是沿用日人的基礎,而後加以改善。而北迴跟南迴鐵路則是新建。

所以台灣鐵道之系統承自日本並不過分,日人來台也不會很不習慣,而台鐵車輛採購,仍以日製比較不會發生水土不服的狀況(R0型柴電機車頭聽說狀況不好是個例外),而中華民國政府時代的機關車頭(火車頭)不少以美製為主,這些日製、美製的車輛不像自強號跟E100型的電力機關火車頭一般有一堆令人詬病的問題傳出。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0-03-15 18:19 回覆:

老大,謝謝回覆


佶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3/15 14:18
火車迷
看到這
興奮喔~

《佶也》http://blog.yam.com/cctsai

《噗浪》http://www.plurk.com/cctsai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