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月十五鬧元宵
2010/03/01 18:06:47瀏覽2146|回應2|推薦61

元月十五鬧元宵,這個字形容的真貼切;台中戶外圓滿劇場舉辦的元宵燈會,會場擠得水泄不通,連帶的外圍的文心路交通大打結,結果現場效果不如預期,民眾怨聲連連,而往南三百公里的高雄也好不到哪裡去,元宵節當天的愛河畔根本擠不進去,現場萬頭躦動,一座花燈也沒看到,遠遠的只能看到小如老鼠的虎燈,及躍滿天際的煙花。

(圖為2010年高雄元宵燈會)

記得小時候每到元宵節,學校總要一些優秀的學生制作花燈代表單位參賽,優秀的作品可以在公共場合展示,光耀校際,國中時期因為忙於課業,可利用的時間少,因此多利用工藝課及有限的時間制作,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曾制作過一個宮燈造型的花燈,像一般廟裡的那種花燈,中間有一個圓型的彩繪,隨著熱氣還會不停的轉動,而用竹架串成的宮燈,外頭是用各色玻璃紙糊成的,彩色玻璃紙是當時最流行的材料。隨著時間的流逝,讀書及工藝卻成了我青澀時期唯一的記憶,現在想想,當時忙於課業,升學是唯一的目的,不過時間證明,很多事情是同等值得重視的,畢竟全能的教育不應只是拘泥於書本上的知識。

(圖為2010年高雄元宵燈會,右下角是一隻老鼠,woops,sorry!是老虎主燈)

相較於大都市舉辦的花燈展覽,彰化市的年度花燈展就顯得嬌小多了,不過人潮雖少,倒也不用到處跟著人擠人,我可以仔細的觀賞花燈制作者的用心,發現到:時代在進步,花燈的外飾也由當時的玻璃紙,變成現在的彩色絨布飾以各種亮片,這使得花燈更顯得尊貴有質感,而幾座各個學校得獎的作品,包含國小及國中的團體組都讓我覺得有超齡的驚喜感受,倒是個人組的樸拙可以看出個人的強烈風格。

(圖為2010年彰化藝文中心展覽的得獎虎燈)

虎燈無疑是今年最夯的主題了,卡通的、寫實的,在會場都可以吸引眾人的目光。

(圖為2010年彰化藝文中心展覽的虎年主燈)

國小組的主題圍繞在哆啦A夢(我習慣叫小叮噹)、海綿寶寶、機械人小雨打轉,到了國中組則有神話故事人物出現,而社會組則以水山花鳥為主,頗符合各年齡層的意境,只不過小時侯那個流行的宮燈主題不見了,想要藉此重溫舊夢這會兒也成了泡影,我想:這就是謂的時代潮流吧,潮流一過不容易復反,而這一切的一切也只能在記憶裡追尋了。

回憶是心裡最美的風景,也是最美的幸福感覺。

克里斯.李 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夢想旅行的計劃書2008年11月出版  

2010台灣燈會相片集 Hot!!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3814726
 引用者清單(1)  
2010/03/04 21:46 【魔幻的旅行 Magic Travel】 2010台灣燈會 璀璨的旅程

 回應文章

狂想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元宵當天
2010/03/02 00:16
剛好是冬澳最後一天...忙著看冰上曲棍球的金牌賽...竟然忘記要吃元宵..

還好小克哥讓我滿足了過元宵的氣氛阿...

用心吃,用心玩,用心看,用心感覺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看了再看的 盛會
2010/03/01 19:33

哇; 真可愛,很有看頭. 元宵鬧花燈 就是熱鬧嘛!!

謝謝您的提供,高雄的燈會,難一見,很久沒去囉!!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0-03-01 21:40 回覆:
有空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