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港朝天宮 新年祈福小旅行
2010/01/25 19:15:30瀏覽4999|回應4|推薦59
  

雖然克里斯.李不是第一次到北港朝天宮,不過由於上次去時廟宇在整修,外牆被團團圍住少了點美感,不過這次去時整個工程已全部完工,從形象大街遠遠看過去,朝天宮就在盡頭的那一端頗有氣勢,走近一看,這座廟宇非常精美,層層疊疊的屋簷非常宏偉,屋角的各種玻璃及陶磁神像,各個栩栩如生,每個角落,每片磚瓦都有一段故事,非常值得探索。

廟內香客絡繹不絶,即使不是假日,廟埕內依然香客如織,很多人來這裡祈求平安順利,更多人來還願,從各個天井口往上昇騰的梟梟香煙說明這座有三百年歷史的媽祖廟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

廟簷上的老虎玻璃拚貼,今年虎年特別應景。

媽祖前殿內最受遊客喜愛的莫過於媽祖香火,用紅色手工布包縫製,紅綿線跟著平安符串起來,上面淡淡的秀著:「合家平安」,一般來說香客必需誠心的跟媽祖祈求,在聖杯的情況下才能跟媽祖求得香火,求得香火後按習俗必需拿到香爐上過火,香火能保佑異香遊子一年平安順利,因此不管在地人或著異地人,總喜歡求個香包,保佑自己或家人、朋友平安順利。

北港是台灣花生及芝麻的重要產地,因此只要在朝天宮周圍停妥車後,一開車門就飄來濃濃的麻油香味,很有媽媽的味道,也很讓人懷念,而形象商圈是各種傳統糕點及拌手禮的集散地,例如:大餅、牛舌餅、狀元餅、麻荖、杏仁荖等,很受遊客歡迎,這裡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整條街的各種糕點皆可試吃,而且不論遊人有多少供應就有多少,不少遊客沒花一毛錢肚子吃的圓滾滾的,承襲在地人的人情味,不少店家還有奉茶的習慣,連飲料錢都省了,建議各位來朝天宮前不要吃的太飽,以免美食當前無福消受。

另一個有著巴洛克建築華麗外觀的振興戲院」隱身在一家著名的餅店內,遊客可免費參觀,還可在這裡上厠所及免費品嚐試吃,克里斯來時這裡還有拼布展覽,一幅媽祖的拼布讓克里斯.李印象深刻。

一日遊:

北港朝天宮è媽祖景觀公園è形象商圈è振興戲院è北港觀大橋

特色小吃:

鴨肉羹、麵線糊、假魚肚、北港肉羹、煎盤粿、米糕、圓仔湯。

伴手禮:大餅、花生、麻油、蠶豆、蒜頭、牛舌餅、杏仁荖、新港飴。

『賣台柑仔店』 (05)7825785 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102

『振興戲院』  (05)7823798 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42

順遊景點:

四湖及口湖烏魚子知性之旅

懷舊古早柑仔店,回憶兒時時光的好去處。

朝天宮前有很多商家販買台灣早期已絶版的商品,例如:斗笠、塑膠咖記仔等,一家台灣古早位的商家就以此為主題吸引著遊人前往,在這裡可以看到很多小時侯流行的玩意兒,像我小時侯過年時都會去商店『割貨』來賣的ㄤ媽ㄎㄟˋ竟然可以在這裡找到,還有彈香腸的機台,妙的是這家名為「賣台柑仔店」的店,本身建築就是一個古蹟。

入寶山絶不能空手而回,除了試吃吃到飽外,也要為自己及家人朋友買一些伴手禮。

北港朝天宮前的觀光大橋,在暮色的陪伴下,好美。

中部三大媽祖廟:

大甲鎮瀾宮:建於雍正年(1730),因媽祖回娘家興起,著名伴手禮,芋頭酥,奶油酥餅.......等。

鹿港天后宮:乾隆初年(1740)由施世榜獻地,由士民公建。因水師駐防於此,彰雲嘉沿海媽祖廟,大多數與鹿港天后宮淵源較深。鹿港著名小吃有蚵仔煎、鳳眼糕、牛舌餅.......等。

北港朝天宮:建於康熙331694..1800年以前號稱小台灣。建廟以來其靈應事跡,不絕於書.....例如康熙年的陳立勳大墾戶,乾隆年的張士箱,道光年的王得祿,義民廟的卜筊抗匪....光緒年的解除旱災......其靈應事跡都見於文獻記載,也都留有當年相關文物,以供印證。

克里斯。李

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夢想旅行的計劃書2008年11月出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3721270
 引用者清單(1)  
2010/01/25 19:16 【魔幻的旅行】 台灣烏魚子的故鄉 雲林口湖鄉

 回應文章

Melody Tsai
2013/03/28 15:42
作者你好!
我想請問〜因為我在網路上瀏覽到一張柑仔店的照片是在這篇文張裡,很喜歡!最近剛好在寫一篇有關柑仔店消失的心得。
想請問是否可以借用你的照片呢?
打擾了!若造成不便真的很不好意思!(hope0627@yahoo.com.tw)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3-03-29 14:36 回覆:
好的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不覺間
2010/01/28 13:45

小克改走台灣導覽

很棒的圖與介紹

擁抱自己的鄉土真是個美好的經驗



MayMays美食廚王爭霸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26 16:05

媽祖保佑克大帥賺大錢、平安

                         北港朝天宮香火很旺

                          伴手禮人人必攜帶的如黑金剛花生、麻油、地瓜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平安符
2010/01/26 14:12
尼克還在嘉義唸書的時候
還蠻常跑去朝天宮拜拜
雖然沒買過那邊的麻油
不過那味道可真是濃烈
聽學弟說他們家過年都會固定去買
而我是比較喜歡大餅
店家都很歡迎試吃^^
今天大概過年才會去拜拜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