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達邵 邵族杵音的美妙樂章
2010/01/12 22:12:22瀏覽4782|回應1|推薦63

日月潭潭面在陽光輕拂的照耀下像一顆顆閃耀著光芒的珍珠,小時侯從來不覺得她美,不過隨著年紀的增長,欣賞的角度改變了,遂覺得她像是由仙界倒映下來的一只湖泊,要領略日月潭的美還是得由「水」開始,搭船遊湖絶對是必遊的行程。

從水社碼頭出發,不消十分鐘就到達了玄光寺,延途經過「拉魯島」及涵碧樓、日月行館等著名景點,遠方山景有「慈恩塔」的點綴更顯日月潭的美感,拉魯島舊稱光華島,現已正名,是邵族人的聖地,以前還可以登島參觀,但現在遊客多了,只能遠遠地感受她的美,否則人一多島一沈,邵族聖島便成了傳奇,那可是不得了的大事,拉魯島是日月潭之臍,地位當然崇高而神聖;遠方的一個新景點「日月行館」據說走七星級的高檔路線,船家說:飯店剛成立有特惠價,住宿一晚只消一千元,只是這一千元的單位要換算成美金。

伊達邵舊稱「德化社」,舊稱對邵族人來說聽來諷刺,猶如族人被德政感化,後來才更名為伊達邵,我喜歡現在這個名字,感覺浪漫又有原住民風味;一上岸被一排黃底藍腹的小船給吸引,二排小船排排站往湖的另一端延伸,優閒中帶有禪意,忍不住拍了張照片,往鏡頭一看「嗯!滿意」我說。

伊達邵熱鬧異常,所有風味小吃全集中在這裡,而著名的日月潭纜車也在這一站搭乘(走路過去約二十分鐘),延途可見幾座用木頭打造的民宿,浮在湖面上,美極了,延著纜車方向往湖裡望去,零星的幾座水上船屋更為日月潭憑添幾許的素雅情懷。

邵族的居住地世居於日月潭畔,所以發展出海陸兼具的產業文化。其漁獵的方法相當多,如「浮嶼誘魚法」、「魚筌誘魚法」、「毒魚」、「網魚」、等。

克里斯。李在伊達邵部落發現了一個小地方,名為「逐鹿市場」,在滿是人潮的假日裡知道這裡的人不多,沒人走進這裡,不過這裡卻是邵族的小天地,除了可以吃到邵族的風味餐外(一客約150),也可看到邵族傳統的「網魚」及獨木舟,還有免費的邵族歌舞表演(從伊達邵的7-11那條巷子走進去即可見,而演出場次一天有很多場,詳見7-11對面阿薩姆紅茶攤上面那個招牌有詳細的時間表。)

特殊的交通工具─獨木舟
獨木舟是少邵族特殊的交通工具,是將整支樹幹挖空製成的,無論在潭中載人、捕魚、運貨都非常方便。


在台灣的十四族中(包含賽德克族),邵族的人口僅有六百多人,成為台灣原住民的另類國寶當之無愧,而令克里斯驚奇的其實是她們特有的杵音表演,杵音原是原住民朋友在農作物豐收期間搗小米或栗米時用的木杵,在農作過程當中無意間發現木杵敲擊在石板或石頭上可發出悅耳的聲音,而高、低,胖、瘦的木杵更可以發出不同音階,因此遂發展出樂器及樂音,目前除了邵族有杵音文化外,就屬布農族最具代表性,其實除了這二族外泰雅族、賽德克族、阿美族、雅美族等,也可發現杵音的踪跡。

克里斯。李用相機紀錄了邵族人歌唱迎賓的畫面,在第二段更有精采及難得一見的杵音表演,除了在電腦前感受一下原民文化之美,也希望將邵族的杵音完美的呈現給您。

著名的「湖上杵歌」
「杵歌」包含「杵聲(杵音)」和「歌舞」兩部分;以杵擊石,發出叮叮咚咚聲即是「杵音」,再加上敲擊動作與樸素的歌聲,就形成「杵歌」了。「杵歌」多由邵族婦女所演奏,節奏強烈,廣受喜愛。


克里斯。李

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Q/A) 

夢想旅行的計劃書2008年11月出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3681452
 引用者清單(1)  
2010/01/25 19:21 【魔幻的旅行】 收獲滿載日月潭遊船

 回應文章

邵族族人
謝謝你
2010/07/01 05:23
你寫得真好拍得也非常美,有空再來日月潭玩我請你喝小米酒。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0-07-01 20:55 回覆:
一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