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頸族的美麗與哀愁
2009/11/24 22:38:04瀏覽4400|回應4|推薦63

廣播裡一名男性政論主持人在空中發起牢騷說:今天在新聞上看到一名前主播在鏡頭前哭哭啼啼說是為了愛美打了飛梭雷射,結果造成整個臉如燒燙傷的副作用;他無法理解為何女人為了追求美麗付出再大的代價都值得?他說:人都會老,老化是自然現象,像他就從來不在乎老化這件事,而且美麗是世俗人的眼光,誰說人唯有臉上沒皺紋而且白白潔潔又瘦得像紙片人才叫美麗!

現場開放Call In的結果,一名女士堅持“女為悅己者容”美麗可以帶給她自信,她讚成當發覺自己的容顏老去時應該適時的為自己的容顏努力,主持人因而質疑她:那男人都只為了她的美麗而來,會有所謂的真心嗎?女士又強調當然除了外在美也要充實自己的內涵,而另一位女士則Call In說:她對自己很有信心,而且她怕痛所以絶不做美容這件事...

當然以主持人的心態,他絶對無法理解為何女人可以為了美麗不顧一切,甚至各種奇型怪招都可嚐試,其實女人愛美自古以來皆是如此,這可從希臘神話裡看出端倪,當初宙斯在天庭邀宴,各方神聖皆被邀請唯有忌妒女神沒在名單之列,忌妒女神於是心生詭計,在一顆金蘋果上面寫上:給世上最美麗的女人幾個大字,就把它丟在天庭的宴會裡,結果神界的三美,天后希拉、美神維那斯及戰神雅典娜都為了得到這顆蘋果而暗中較勁,之後甚至引發了“特洛伊”戰爭,女人為了“美麗”這二個字,真的可以連親情都不要了。

這讓我想起泰北清邁的長頸族,這支原為緬甸難民的Karen 族,當時為了逃難而逃到泰國西北邊界的媚洪順,後來不知為何這支民族的婦女認為長頸才能顯示出女人的美麗,因此她們從五歲起就在母親的協助下在頸子上架起了銅圈,到了十歲開始每年再多加一圈直到二十五歲為止,到了二十五歲這些銅圈更可高達二十五圈重達5-10公斤;婦女戴銅圈的說法眾說紛紜,有一說是男人為了方便駕馭女人,於是讓自己的女人戴起銅圈,要知道,銅容易生綠锈,要時常擦拭,而且銅很沈,會將肩膀壓塌,吃飯時及講話也無法恣意活動,更別說太陽一照整座頸圈會變得像碳一樣燙,但普世價值認為這樣是“美麗”的,那人們就沒有改變的理由。

有時,我覺得所謂的文明人是自私的,人們總為了奇特的奇風異俗而來到,心裡打的主意是希望這些人永達保持現狀,好讓他們可以隨時回來體會同樣的景緻,但對這些少數民族來說,他們依舊沒有受良好敎育的權力,依舊得過著沒有油電的生活,而如今這裡的長頸族及大耳族成了觀光的商品,她們一個月領四千泰銖的薪水,每天的工作是打扮的漂漂亮亮的供遊客恣意的拍照及接受驚訝的表情;現在這批流亡的難民在國際間擁有知名度,人權團體要她們搬到第三世界,緬甸政府要她們搬回祖國,想當然泰國不放人,從當初的流亡難民變成熾手可熱;至此Karen 族認為如此的生活也衣食無慮,人們總是以自我的思想去主觀的認定,而從不問問當事人,Karen 族的美麗與哀愁,似乎沒有一個正確的解答。

探訪長頸族可於曼谷直接轉機,或於曼谷搭巴士約九個小時,火車約十二個小時可達。參觀長頸族聚落門票約500泰銖。

克里斯.李

小克作品:夢想旅行的計劃書 

http://www.plurk.com/chris1102/invite (克里斯.李的噗浪)

chris1102@ms90.url.com.tw(克里斯.李的FACE BOOK)

克里斯.李 魔幻的旅行影音頻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3528409

 回應文章

alexd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作者的資訊很有意思
2010/01/31 03:10

我不是要來踢館的!!!

但~~~

作者的資訊很有意思,但還有不少需要進一步查證的必要.

Karen族的問題,在許多中文及英文網站裡都不難查找,尤其是關於人權的網站裡.

假若你對有關泰國政府及緬甸政府對Karen族的描述被泰國官方看到,他們不吐血才怪咧!!!

這類有關一個被迫害了近百年的弱勢民族的文章,請慎重些比較好!!!


ALADING~暹邏尋夢之殺破狼格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影片報導
2009/11/25 18:29

覺得好沈重

那頸圈   壓跨了那些女人的肩膀  也壓跨了我的心



☆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覺得難過呢
2009/11/25 11:09

看著被銅圈架高的頸

覺得難過呢

瘦是因為銅圈嗎?

會讓人想到裹小腳

只是銅圈更沈重!!



Russ
hmm
2009/11/25 10:35

所有問題的答案都要回到基本的人權身上,或許該問的是成為長頸鹿,她們願意嗎 ? 徹頭徹尾他們或許根本沒想過"美"這件事,只不過是依循一種已成慣性的生活方式而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