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黑鮪魚到東港漁市場
2009/09/20 11:21:22瀏覽5399|回應14|推薦79

人說中國東北有三寶,台灣東港也有三寶:黑鮪魚、櫻花蝦及油魚子。造訪幾次東港都是來匆匆去匆匆,連路過到東港必嚐的肉粿攤也是三過家門而不入,因為每次來不是肚子飽到撐就是氣溫熱的人懶洋洋的,就連東港著名的漁市,我也是無緣親賭,這次下定決心,利用早上一點空檔,說什麼也要親自去體驗正港討海人的生活。

一到了漁市場,入場的小客車收三十元的清潔費,我想說既然錢都花了,隔著車窗將頭探出去順口問:「等一下看得到黑鮪魚嗎?」和一般收費員不一樣的是,她回了一個朝陽般的微笑給我:「黑鮪魚要中午以後才會有唷!」

喔,原來漁船要進港還有分時辰啊!這是不是表示早上從漁市營業開始,港口不斷進港的船隻,每個時段都有不同的漁獲主題?這實在太奇妙了,我只是好奇漁民們是刻意分時段,還是大家講好的,亦或者是從天地萬物開始就是如此安排?一進到漁場一艘艘中型的漁船正停在港邊卸貨,一條條被冰凍像木頭的大魚隨著流籠滑到地面,這場面真是壯觀。

一條條排排站的魚貨躺在整個交易場所的地面,仔細看每隻都被去頭去尾,我好奇的問一下旁邊的大嬸:「請問一下現場的這些魚都是什麼魚?」她一看我這個外地人親切而有耐心的回我:「這些都是旗魚及串魚?」「串魚?(黑鮪魚的俗稱)這我還是第一次聽過,好大隻啊?那怎麼沒有看到黑鮪魚?」「這些串魚不算大隻啦(她露出得意的笑容),你看那邊的旗魚才大隻,還有鯊魚..黑鮪魚你來的時侯不對時(九月),一般來講母親節過後黑鮪魚就量減了(四-六月)。」她的親切態度讓我這個外地人感受到在地的人情味,於是繼續追問:「可是這些魚怎麼都沒有頭尾?」「那都在海上處理過了啊!這些魚的頭尾比較沒有經濟價值,在海上去掉可以減少船艙空間及重量,一方面也可以丟回去餵魚啊!」「那這些魚都是一個禮拜前出去補的嗎?這些船一次都出去多久?」「沒有啦,一個禮拜,這些船都是半年前出海的!」「蝦米?半年前喔!按ㄋㄟ他們的某、子,麥按怎?」「沒法度啊,這就是討海人的生活。」「那他們什麼時侯再出航?」「那就看船長的勤勞度囉,隨時可以再出航。」

席間我跟大嬸聊到之前油價無預警的上漲事件,她竟眼泛淚光的說:是啊!一趟油錢可能差幾十萬到上百萬,都賺不到工錢,有些人乾脆將魚船賣了。我也注意到船員的問題了,船上除了船長及副船長之外,大部份都請外勞,一方面跑船這種工作一出航都大半年的,而且體力要好,付出的勞力又大,一般年輕人已不做這種工作啦,因此也有勞力外移的傾向。

東港是台灣主要漁港之一,主要漁獲是鮪魚、旗魚、黃鯺鮪魚、鬼頭刀、烏魚及白帶魚等...大家所熟知的黑鮪魚漁獲量更是世界第一,以2004年的漁獲量來說就有5840尾,創造出12億新台幣的產值,週邊效益更高達22億新台幣,成了台灣另類的台灣之光。

回程經過了鄉民們每天都會造訪的菜市場,我坐在車裡像總統出巡,眼角餘光丿見三位老阿伯正坐在地上聊天,他們是魚販,只不過地上擺的只有大約五、六隻小魚,對照剛剛看到比人還大的旗魚,再見著這攤魚攤還頗有小巫見大巫的感覺,隨著時空的轉換,漁市裡忙碌及血腥的景象在市場裡己不復見,景象變了,唯一不變的還是鄉民們親切而和善的笑容。

克里斯.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3333550
 引用者清單(1)  
2009/09/20 11:22 【魔幻的旅行-旅遊部落格】 2009年東隆宮火燒王船祭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肉裸及雙糕潤
2013/04/22 20:28
http://www.wretch.cc/blog/jellylin/13830899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第一鮪在東港 將於4/24拍賣
2013/04/22 20:22
好彩頭!琉球籍漁船「滿志福」號在捕獲碩大的黑鮪魚並飆速進港後,經過東港區漁會初驗,確認起鉤時仍為活魚,且目測初估有將近300公斤重,勇奪今年黑鮪魚季的第一鮪頭彩。今年第一鮪拍賣會並將於24日下午1點舉行,為黑鮪魚季掀起首波高潮。

「真的太興奮又緊張」,滿志福號船長許聰明、陳素娥夫婦臉上掛滿笑意。滿志福號曾於2010年贏得第一鮪風光,當時第一鮪是182公斤,每公斤拍賣價6,000元。事隔3年,他又再釣到第一鮪,兩度拔得第一鮪頭籌,非常難得。陳素娥也直說「運氣好」,頻頻感謝神明保祐。

47歲的許聰明,13歲就上船討海,24歲當船長,海上經驗豐富。滿志福號於4月8日從東港出海,18日深夜接近凌晨時分,許聰明率漁工們在北緯18度50分、東經124度10分,即巴士海峽東方海域進行延繩釣作業,拉到又沈又重的感覺,他當下直覺「中了大尾的」,拉起來果然是黑鮪魚,馬上打衛星電話回家報喜,全家人開心興奮得一整晚都睡不著覺。

由於第一鮪規定漁船必須最先航抵東港漁港才算,過去曾發生漁船捕獲2百多公斤重的黑鮪魚,原以為搶到第一鮪的頭彩,沒想到晚一步返航,頭彩被別船捷足先登的情形,因此許聰明十分緊張,馬上火速趕回,連開30個小時的船, 返抵東港才鬆了一口氣。

當這條肥美的黑鮪魚從滿志褔船艙中被緩緩釣起現身時,壯碩的魚身令圍觀民眾讚嘆不已。並由東港漁會總幹事林漢丑、漁市場主任陳進復會同相關人員進行驗魚。

林漢丑指出,活魚的肉質不論品質、色澤及新鮮度都比較好,最受買家喜愛,價格自然就飆高。至於如何辨識活魚起鉤,可由魚的眼睛濁度、魚腹及魚尾有無因浸泡海水過久變成慘白、魚皮表層粘膜是否變少等進行判斷。

經漁會人士檢驗後,已確認滿志褔所捕獲的這條黑鮪魚,符合第一鮪資格,林漢丑說,尤其這尾是公黑鮪魚,公黑鮪魚活動力強,肉質特別紮實肥美。

在第一鮪獲得確認後,屏東縣政府觀光傳播處隨即與漁會敲定拍賣會時間,將於24日下午1時起在東港漁市場舉行,除了「鮪我獨尊」第一鮪加冕儀式、拍賣活動外,東港漁會也安排東港七寶金好康市集及限時購等好康活動,歡迎遊客們來共襄盛舉。

rita
很用心的旅行
2009/10/12 23:24

感覺是細嚼慢嚥的旅行

進入在地的脈絡與呼吸

連我這個東港鄉民都比你還不知啊

(嘛才剛回來三個月)

王船祭把夜晚的東港搞得像阿富汗的戰火

有空再來看吧


newmew
串仔
2009/10/03 00:04

串仔-->鮪魚(一年四季都有)

黑甕串-->黑鮪魚 (四到六月較多)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09-10-03 10:37 回覆:

原來如此,謝謝分享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22 11:29

阿彌陀佛!~

小魔女最怕看到血啦..........血淋淋


狂想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
2009/09/22 10:25
你這次到底吃了什麼..

肉粿, 市場邊的生切魚, 還是東港市場裡面的好吃黑糖冰?

好啦..我比較貪吃..我想看這些..哈...

用心吃,用心玩,用心看,用心感覺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詭異的畫面
2009/09/22 06:12

彌漫著的白色冰霧中

羅列著一條條沒頭沒尾的屍首

怪嚇人滴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很多漁船
2009/09/21 23:36

很多遠洋漁船都要好幾年才會進港了

他們如果要休假都是直接在國外搭飛機回來~ 漁獲也會用運搬船運回來

一切都是開支的問題 造就他們要長期待在海上無法回家



FunTime
有人看我的部落格很重要!
2009/09/21 17:56
有人看我的部落格很重要!
免費加入旅遊情報,大大曝光你的部落格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
2009/09/21 12:26
有一點血腥!


我愛吃魚~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09-09-21 22:46 回覆:
對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