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見圖坦卡蒙~埃及奇遇記 Part 1
2006/06/06 19:21:45瀏覽3645|回應3|推薦21
 夢見圖坦卡蒙~埃及奇遇記 Part 1

    到埃及您想到什麼?神祕遙遠的國度?金字塔、方尖碑、法老王、尼

羅河、沙漠中的駝鈴商隊及北非大沙漠?

    帶團到埃及的壓力是非常大的,因為平常連台灣的歷史、地理、人文都

還没有完全搞懂,這會兒要帶團到埃及?因為到埃及的旅客層次更高!問

題一定更多!臨行前把埃及的各種文化背景再覆習一遍,包括:埃及文

字、壁畫、神祗、紙莎草、未解之迷等,以免到時客人問我,我如果連基

本的問題都答不出來會很糗。

    來埃及的第一個印象就是錢,錢、錢、錢!小弟進機場幫您拿護照蓋落

地簽要錢,小弟幫您提行李也要錢,車上除了導遊以外還有開羅地陪,隨

車小弟,司機大哥,個個都要錢!這還不包含往日遊程裏的各項雜支如:

火車上及遊輪上服務人員的服務費,我在下飛機之後就開始想:[我每人

每天才收10塊錢美金的小費,再這樣花下去,我可要虧錢囉!]但埃及

是個小費制度的國家,非常重視小費,在這裏不給小費是行不通的。

    埃及治安不好!到處都有荷槍實彈的武警在街角維持治安,我們的團體

在準備就緒後還有警車當前導車幫我們開道到開羅市區的飯店,這項禮遇

措施倒給我留下好印象。

    為何要先回飯店呢?原因是因為氣溫的關係,埃及整個國度除了尼羅河

延岸之外其餘都是大沙漠,中午氣溫升高到攝氏40度以上,是不適合遊

客活動的,況且中午時段埃及有午休時間,所有的商家都休息,我們也只

好回飯店先梳洗一下再繼續行程。

    尼羅河是埃及的母親河,所有不朽的建築也都在河的兩岸,尼羅河雖談

不上壯麗,但每年的河水泛濫所蘊養的肥沃土地,養活了從古埃及至今的

千萬子民。尼羅河兩岸青草連綿、農作集中、牛羊成群,小朋友們在河的

兩岸踢球嬉戲、游泳,婦人們在此洗衣、煮飯,豪華遊輪在河中穿梭。叫

賣聲、牛羊聲、交談聲、嬉笑聲,聲聲入耳,倒也成了來埃及最經典的畫

面,開羅這個世界之母的美喻真是其來有自。

    是巧合還是事先安排,神殿都蓋在尼羅河的東岸,而金字塔、墓葬群等

皆蓋在尼羅河的西岸。聽導遊"喇嘛旦"說:[因為古埃及人遵循日出東

方,日落西山的道理,所以古建築都依此規則而制訂]。下午參觀夢寐以

求的金字塔群及人面獅身像,其中位於吉薩的三座金字塔-古夫(Khufu)、海夫拉(Khafre)

及門卡烏拉(Menkaure)金字塔。是百座金字塔中名氣最響亮的,初見金字塔

是遠遠的觀看,因為只有在遠處才能拍到三座金字塔的全貌,遠看倒也感

覺不出它的偉大,直到我站在它的腳下時,我才體會出什麼叫做偉大的金

字塔。

    太迷人了!大偉大了!哇!這!天!嗯!看到了以往在電視上才能看

到的金字塔,我腦筋反而一片空白,想不出一句可以形容它的形容詞。最

大的古夫金字塔高達146.5公尺占地約13.1英畝,由重約2.5噸的260

塊巨石建造而成。站在金字塔下要攀爬上第一階都有困難,何況是古埃及

人是如何以黃金比例的堆疊法把切割的幾近完美的石塊,一塊一塊的疊上

去?而據說開羅並不產這種石材,必需利用尼羅河泛濫時,將花崗石從南

部用船運運到開羅來。這些石材的開採埃及人當時是用鑿子先在岩石上打

洞,然後插進木楔,灌上水,當木楔被水泡脹時,岩石便被脹裂。現在在

亞斯文尚有未完成的方尖碑,可見當時如果因為石材切割的不完美,是不

能送到開羅建造金字塔的,光想這項工程心裏就肅然起敬,何況是眼前這

個幾近完美的金字塔。而建造好的塔身的石塊之間,並沒有使用任何粘合

物,歷經4500年的風吹雨打,其縫隙卻連一張名片都難以插入。

   塔共有三個墓室,其中有兩個是空的,進入金字塔內部有木

    

梯協助我們,以便我們能進入墓室,墓室裏放著一具粗糙的大理石棺材。

道二旁並没有想像畫著華麗的壁畫。關於這座金字塔的傳說太多了,進

入之後給人深不可測的感覺,我正在猶豫要不要再走下去,但人潮洶湧一

直把我往下推擠,我也只好走到墓室底,並抓起一把留在金字塔內的沙,

準備好好自己研究一番(我在第二次回古夫金字塔時,已將墓沙歸還,因

為金字塔的詛咒讓我卻步)。

    而我在開羅博物館裏親眼目賭了這座偉大金字塔的主人~古夫法老

王。古埃及人相信『肉體死亡後會為靈魂開啟通往永生的大門』,而木乃

伊正是通往永生大門的金鑰。古埃及人相信死亡後,阿努比斯神將帶著死

者的靈魂到冥王歐西瑞斯面前接受審判,阿努比斯會用天平秤死者的心

臟,天平一端放的是真理女神瑪特的羽毛。一端即是死者的心臟,如果天

平傾向羽毛,阿努比斯就立刻吃掉死者的心臟,並將他打入十八層獄。   

   

         四個瓶子代表著古埃及的四位神靈(統稱為 'Sons of Horus' )他  

 們專責保護木乃伊的內臟 獵鷹(Qebhesenuef) 保護腸 豺(Duamutef)保護

胃 狒狒(Hapy) 保護肺,人(Imsety)則保護肝

 

    而我在木乃伊室的另一端又懈逅了另一位舉世聞名的國王~圖坦卡

蒙。圖坦卡蒙是埃及第十八王朝的法老,九歲登基,十九歲因為打戰及舊

疾復發或因傷口感染辭世(謎)。而其埋葬在帝王谷的墓室,墓中遺留的

大批陪葬品。是當今世上保存最完整的法老王陵墓,博物館裏展有這位法

老王的黃金御座,御座上還刻有他妻子的形象,足以證明他們的愛情,另

外還有他的木棺、內臟瓶及埃及國寶圖坦卡蒙的黃金面具。這個面具金光

閃閃,閃耀動人,令人踀足不忍離去。有趣的是因為這個墓穴的完整性,

得以使我們更了解他,包括他的寢室用品,床甚至連他和他的妻子當時

所用的保險套也被完整的保存下來。……….(待續)

Chris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301598

 回應文章

e82217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字塔之下
2007/03/01 22:49
如此古文明的國家也會發生鬧到國際的搶奪憾事,也對這國家多一層認識
~讓我們一起去坐火車,體驗大自然,發現台灣之美~

獅子座森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拍下來喔
2007/01/28 14:56

這個,好奇ㄋㄟ。


>>>


有趣的是因為這個墓穴的完整性,

得以使我們更了解他,包括他的寢室用品,床甚至連他和他的妻子當時

所用的保險套也被完整的保存下來。……….(待續)

<<<


___ fullhouse.tw 獅子座森林 ___

55555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這些美麗的文章
2006/06/07 01:50

說到這個啊…珍辰我永遠搞不懂它。

亞斯文水壩那邊的一家大飯店進口,有一個七、八十歲的老阿伯

講愛幫擦我那雙…用雞皮做也涼鞋。真是歹勢…哥毋敢拒絕…

祗好叫擦鞋底都好。擦好都偷偷阿…

100美金…哥給伊偷偷阿講…放著自己用。

真是我哩累…這是珍辰這世人…擦過上貴也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