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大師有約系列】當代官窯傳承者 翁士傑 甜白釉 雲手茶碗
2019/11/16 21:34:46瀏覽3018|回應1|推薦23

【話茶】當代官窯傳承者 翁士傑 甜白釉 雲手茶碗

小編:今天很開心來到雲手陶坊,雲手陶坊是位在台南,也不算是鄉下,但是我昨天在台北大都會,在一個很高級的場所,看到翁老師的作品,當時就驚為天人,我看到紅釉的產品,所以銅紅的部份真的是很代表翁老師主要特色的作品,也是你最為人所知的一個釉色,也被稱為台灣當代官窯的傳承者,據說銅紅的部份在夏天很難燒。

翁老師:因為天氣的關係,其實在台灣的氣候來講,冬天會是一個比較適合燒銅紅的時間,其實時間也蠻短的,大概就這二、三個月會比較好,其他夏季燒,相比之下,它的發色真的是沒有那麼的好、那麼的活潑。

小編:就是說層次感比較沒有那麼生動,就感覺比較死一點。

翁老師:對,冬天燒的銅紅會比較活潑,它的發色會比較強烈,會好很多。

小編:它的顏色會比較深沈嗎?

翁老師:對,會比較深沈,顏色變化會比較多,夏天燒的相對,它的優點就是均勻,可能就沒有那麼活潑,因為有的人比較喜歡均勻發色的銅紅,但我個人比較喜歡活潑一點的銅紅,會讓人覺得它是一個比較活的瓷器,而不是比較呆板。

小編:就是比較有人的況味,它不像是那麼模子刻印出來的。

翁老師:對,雖然有時候我們胚體會採用一些所謂模造的胚體,但是我們的釉色表現是非常活潑的,非常生動的。

小編:除了銅紅之外,翁老師還有一種很厲害的作品,就是這種甜白瓷的部份,你看它整個碗都是透光的,因為它的釉色是白沒有錯,不過它在積釉比較厚的部份,是帶有一點蝦青色的,而且非常的透光,我知道我們在一開始修胚的時侯,這個胚體都修的比較大的,結果呢!一燒出來怎麼變的比較縮水了?!

翁老師:它的縮水率大概有十幾%。

小編:對啊,這個我們本來實體做的會比較大,燒完之後就變得縮小一點,不過我覺得這個器型我很喜歡,整個一體成型,然後釉流到足緣下方,連下面這個地方都有釉,而且捧起來大小適中,透度非常的亮。

小編:我之前有看過一部連續劇如懿傳,有一次乾隆跟如懿要召接見令妃就是魏瓔珞(實際是魏嬿婉),結果魏瓔珞匆匆忙忙跑到寢宮,不小心撞到一個白瓷花瓶,結果他跟乾隆講,不好意思,差點弄壞了您的白瓷花瓶,乾隆說我這個不是白瓷,是甜白釉,當時乾隆覺得魏瓔珞非常沒有文化。所以白釉跟甜白的差別在哪裡?

翁老師:其實白釉比較廣義,它包涵很多系統,只要是白瓷土,透明釉,或是一些白色發色的狀態,它都可以歸類為白釉,然後甜白會比較強調它的質感,它比較豐潤一點,甜白釉要像包在水裡一樣,有潤澤感,然後它釉堆積比較厚的地方要帶點蝦青色,不是純然透明或純然白。

小編:就是它的種、水不錯(水頭不錯),水潤度不錯。 翁老師:然後老的表現度也有很多種,有人比較喜歡冷色調的,我個人比較喜歡帶點牙白的暖色調,透光來看帶點鵝黃色,這是我想要呈現的狀態。

小編:然後它的胎土部份是純白而非常細緻的,我知道早期像這個高嶺土的部份只有中國有,然後中國傳到高麗,因為高麗沒有這個高嶺土,於是他們用白化妝土,然後在器物外表塗一層,然後他們沒辦法燒到瓷化,就用化妝土來代表白瓷的部份,然後高麗傳到日本,日本其實也沒有這種瓷土,所以他們也是用化妝土,不過日本人很厲害,就把它取名為粉吹,日本是一個很會美化他們作品的一個民族,其實他們沒有這個資源,然後用另一個名詞來美代它,質感就出來了。可是我現在手裡拿的,是真真切切的高瓷土的胎土,然後上甜白釉,這個釉色據說翁老師也是研究非常久。

翁老師:其實這個釉我抓蠻長的一個時間,之前這個釉對於胎土非常挑剔,就是這支釉在不適合的胎土上,它口緣會非常容易長氣泡,們是我現在採用的這個土,各這個釉還蠻配的,它可以表現出適合的潤澤度,然後透光度也不錯,氣泡也不會那麼容易發生。

小編:據說這個土跟這個釉,它其實要互相搭配,但是土及釉都有上百種組合,所以要土及胎搭配,才能有今天這個組合,所以這個配對的時間是非常攏長的。

翁老師:對,就是你做這個實驗量要非常的多,當然每種陶瓷在表現上都有它的困難,柴燒有柴燒的困難,燒釉有燒釉的困難,燒釉的困難是,你必需去做相當大量的實驗,你如何取得一個合理的配方,當你過濾出一個配方時,你還必需決定釉的濃稠度,要有多濃,上釉要上多厚,然後燒的溫度是否真正適合它,之後再牽涉到窯內的氣氛的轉換,它組合的變數比較多,例如:如果有三個變數在動的時侯,整個組合起來可能有好幾百種,然後再加入二個其他不可控的原因的時侯,它的組合就會又更多,所以要組合出一支熟悉、實用又良好的釉,其實是每位陶人他背後要付出相當大量的時間跟心血,去做很大量的實驗,它才可以穩定的去用這個釉,當然有人會心較用二分法去表達說燒釉比較簡單,你看他燒釉一百件都一樣,但是在它穩定之前,它的實驗量,其實不比柴燒少,甚至要比柴燒的實驗量還要多。

小編:簡單是最高級的複雜。它看起來簡單,但其實前置作業非常的長,背後複雜的因素更多。

小編:我們這次做了四件作品,都是首窯的作品,第一次嚐試這樣的技法,將這支甜白釉放在茶碗上面,這四顆茶碗型狀各異,我們這次做的稱為雲手茶碗,可是它有不同系列,例如說這個作品是我們用刻的,刻的是古代的書法,這刻的是什麼意思?

翁老師:人生幾何! 小編:人生幾何!好像是出自於曹操的短歌行,感覺好有氣質。另外我們也做了一個不同器型的茶碗,那這個上面是什麼文字? 翁老師:這個上面是我截取一些草書的線條,並沒有特殊的什麼字,但是它要表現的是書法線條墨韻的感覺。

小編:這種器型我個人是蠻喜歡的,因為它其實是茶碗,可它又有別於其他普通茶碗的器型,比較洗煉的感覺,比較高挑挺拔一點。另一個有點像北京的鳥巢,鋼骨的結構,比較簡單、現代的幾何的設計,另一個口緣就比較特別,比較活潑,口緣有高低的落差,比較不拘的感覺。不是很制式化,我們把楓葉放上去,據說這個楓葉是我們用真的楓葉把它黏上去的。

翁老師:對這個我去找的日本品種的楓葉,其實這個是有凹凸線條的,葉子其實是凸出來的,但表面是凹的,所以表面不是平整的,表面有高低對比。

翁老師:所以透光的時侯會有層次,葉子的部份就會比較透出來。

小編:像這個葉子整個葉面非常漂亮,然後它是有一點凹凸的,我們在做成這樣,是要不停的去擦洗,把多餘的部份去把它擦掉,所以其實是非常費工的作品,器型看起來非常簡單,雅潔,可是其實我們是花很多工夫去做的,然後每一個茶碗都有落翁老師的款,目前翁這個字代表的就是一個官窯的作品。

翁老師:我們朝向官窯的精緻度去努力。

小編:然後我們給大家簡單,但卻是最不平凡的器型,給各位藏友一個更好的選擇,今天很開心訪問到翁老師,之後希望能有更好的作品問世,謝謝。

#翁士傑 #JIC®©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130899159

 回應文章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7 13:55
3Q真是長知識了感謝分享~讚~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