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大師有約系列」水番流陶藝家 黃鈺雯 作品賞析
2019/09/13 22:36:36瀏覽2789|回應0|推薦15

水番流陶派的技法,除陶板、泥條、雕塑、掏空等傳統陶器成型法外,以手捏成型最為拿手。手捏技法看似簡單,但易學難精,需要長時間經驗累積,才能表達與土、火共榮的自然美感。捏製過程中,陶藝師需把「精、氣、神」融入作品;從嚴謹的方法養成到熟練控土、美感比例、功能考量、藝術內涵要求,不斷學習才能讓作品更具靈性。

黃鈺雯老師作品質樸細膩,其靈感來自於對原生地的尊敬,自己調配的土胎,會放入故鄉的泥土,表達對這片土地的熱愛,創作手法保有水番流的精神,不斷自我突破,用柴火讓志野作品多了大自然烙印,每件作品都讓人愛不釋手。

🔻黃鈺雯 2014年 習陶,師承水番流創始人潘俊任老師

2015年 水番流陶藝展

2018年 於路竹築玥晰窯,傳承水番流手捏陶技法

2016年 水番流陶藝協會師生聯展

2019年 南陶藝韻 台南陶藝學會會員聯展

作品1

作品:柴燒志野盞(金銀彩)

規格:約6X7CM

這對精彩的茶盞,一只以大地色為主,咖啡染上一層茶葉末色,另一只白志野飄上柴燒火痕,沒上釉的土胎燒成高溫以上特有的金屬光澤,精彩絕倫。

作品2

作品:志野高足盞(雪鵠)

規格:約6X7CM

雪白的盞總讓人有一種心境上的祥和,或有無限的遙想,想起蘇軾的【人生到處知何似, 應是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 鴻飛那復計東西。】

作品3

作品:柴燒鈞瓷盞(花魁)

規格:約6.3X8.5CM

鈺雯老師的經典之作,手捏花魁盞,口緣作一個高低落差,像花魁的衣襟,盞面作直線紋處理,讓盞面多了更多手做的優雅。 碗內施以志野釉,因為柴燒的關係讓釉彩更溫婉,外施以銅釉,像花魁的華麗外衣,碗足燒成金屬光,優雅而絕美。

作品4

作品:志野高足盞(春凝)

規格:約6X7.8CM

此盞清新秀麗,志野釉白如凝,高足盞的設計,賦予她智慧的象徵,【耀如春華、面如凝脂】,取其春凝,如春日裡清新脫俗的美女。

作作品5

作品:柴燒志野盞(宋玉) 

規格:約5X6.4CM 

此盞盞面用削切處理,色如和田玉上頭的咖啡皮色,外型剛毅。 古代宋玉與潘安、蘭陵王、衛玠有中國古代四大美男之稱,宋玉為戰國後期楚國辭賦作家。其藝術成就很高。 取宋玉玉樹臨風颯爽之氣,及和田玉讓人難忘的色澤。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12931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