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永久屋」一直向上的原鄉部落:新來義 喜樂發發吾
2014/04/09 20:10:17瀏覽5823|回應1|推薦29

在拜訪新來義部落之前,我們先到附近的喜樂發發吾社區,二者之間開車約十分鐘,喜樂發發吾是最近的一個舊部落,現在還是有很多排灣族族人住在這裡。

喜樂發發吾在排灣族語意思是「一直向上」,「吾」這個字發輕音,這也是為什麼有人 問到底是喜樂發發吾還是喜樂發發,社區總幹事李碧秀解釋,會用喜樂發發吾是為了要 讓人知道更精準的發音方式。

整個喜樂發發吾社區呈現狹長型,屋子後方緊鄰著山壁,前方是流水潺潺,清澈見底的 小溪,其實整個部落的核心圍繞在鳥居信平、二峰圳、部落遷徒等大方向,不過現在加 入了更多的軟性訴求,例如工藝發展及社區營造等議題,讓整個小小的社區感覺生氣勃勃。

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李碧秀熱情的歡迎我們到來,她首先回到家裡拿了土司帶我們到二 峰圳旁,她說這些土司她平常不吃的,都是買來餵這裡的魚蝦,果不其然,在清澈見底 的水道裡,真的有為數相當多的魚蝦,而且每隻都長的頭好壯壯,我開玩笑地跟總幹事說:水裡的蝦子長這麼大隻,看來很久沒抓了喔,總幹事說:這裡的魚蝦我們是不抓的,有人來抓我還會生氣,接著就拿出一個長桿的網子,我原以為是要抓來給我們加菜的,結果是撈起水道裡的落葉。

其實參觀喜樂發發吾社區相當的方便,就是沿著道路直行,重要的景點就在沿途,途中會經過一座耶穌聖心教堂,簡約的造型,門楣用一個倒V字型來表現,上頭是十字架,底下掛著一座鐘,這裡是社區居民的信仰中心,做禮拜時會用廣播通知,採用廣播的方式,讓我想起了張君雅小妹妹的廣告,也給我感覺這樣的社區相當有凝聚力。

再往前走我們來到獵人之家,剛好碰到獵人的女婿,於是就和他合影一張,獵人之家的屋簷上掛滿了動物的骸骨,有山豬、鹿、猴子等等,這些都是獵人的戰利品,當天我身上多了一條有排灣族風格的圍巾,這條圍巾原是一條披肩,兩端飾以排灣族風格的珠串,還有一些流蘇,原是女性朋友用的,不過我喜歡這條披肩的風格及顏色,而且質地相當柔軟,就拿來當圍巾使用,雖然張冠李戴,沒想到還蠻實用的,這條圍巾我是在新來義部落的產銷中心購得,因為是手工限量製作,因此現場只有二條,每條價格是台幣800。

造訪獵人之家時剛好看到他在燒柴,燒熱水等民生方面,他們還是採用原始的方法,山上不缺木材,用木材燒熱水真的好環保。

途經社區頭目的家,和我在吾拉魯滋看到的頭目之家,在排場上雖然無法比擬,不過卻是這裡最真實的一面,還是可以從外頭的立碑及門楣上的雕刻裝飾來判斷這家住戶的身份及地位。

在部落裡處處都是驚奇,這裡種植了部落裡常見的一些植物,像是這顆就是月桃,月桃葉在部落裡算是一種相當重要的經濟作物,月桃葉可以用來包粿,曬乾的月桃葉可以用來編織,像是編織成容器,或是製作成草墊,也可以做成筆記薄的封面等,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還會將月桃葉做成一朶玫瑰花,現場也有月桃玫瑰花的製作體驗課程。

喜樂發發森林公園,在裡頭可以看到排灣族傳統的石板屋,石板畫及穀倉,還有烤芋頭的設備及涼亭等,這座公園裡有座大草坪,種植的是台北草,其實原來裡頭是沒有草坪的,而是長滿了高大的樹木,一次颱風過後裡頭的樹都傾倒了,社區居民合力起來全力搶救,不過還是有些回天乏術,經過討論乾脆就砍掉,才造就了公園裡今日看到的草坪。

公園入口看到的鳥居信平塑像,這座塑像是創作者是奇美集團董事長許文龍,相信大家對他不陌生,他對藝術的喜愛及收藏也是有目共睹,只是不曉得他除了畫畫還會塑像,實在是多才多藝。二峰圳原功能是取水灌溉,鳥居信平利用地形的落差,將丹林大橋下的林邊溪水先用木炭過濾再集水至地下堰,再利用引力將水引至下游的灌溉區,解決了當地旱季水資源不足的問題,對當時的農業經濟發展有相當的貢獻。

喜樂發發公園裡的排灣族傳統石板屋,正統的排灣族石板屋是會呼吸的,石板是山裡或是溪裡的大石頭敲成一片一片,再一片片的堆疊上去,石壁有很多間隙達到調節氣溫及空氣的流動,以前在屋內燒柴,燒柴的煙一下子就排空,但是現在石壁間都是用泥土封起來的,也就沒有以前傳統石屋的功能,石板屋外的穀倉是用茅草紮成的,底下是木頭的柱子,在柱子上方還會延伸出一塊防鼠板,顯現當時祖先的智慧。

我們在石板屋前合影,左起為小劉,喜樂發發吾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李碧秀,來義鄉部落發展協會馮桂英,來義鄉部落發展協會陳美琴(恰吉)。

喜樂發發森林公園裡的石板壁畫,展現排灣族傳統服飾,傳統舞蹈及日常生活的情況,另外有排灣族的陶壺、百步蛇及族人喝連杯的情況。

李碧秀總幹事為我們介紹排灣族傳統烤芋頭設備,她說烤芋頭是村裡的大事,芋頭放在炭火上烤,要不斷的翻,不然很容易烤焦,而且火侯要拿捏的相當好,必需一天24小時守侯在這裡,烤好的芋頭因為水份蒸發了,比較利於保存,烤乾的芋頭可以用來做很多道排灣族的料理,像是芋頭燉排骨,或是芋頭加樹豆燉煮等,或是拿來做粿等;而烤芋頭的旁邊則是一處涼亭,她說這裡是當時年輕男女談情說愛的地方,小朋友有時躱在涼亭底下,還會用竹子戳上頭的情侶戲弄一番,她講得生動,我們連結影像,不由得都笑成一團。

接下來的行程總幹事帶我們去看二峰圳的涵洞,二峰圳有分成明渠及暗渠的部份,明渠露出於地面大家都看的到,但部份段落是深埋在地底下,沿著這條涵洞可以下到底下的暗溝,總幹事說可以靠近這個洞口,會感到一股熱氣,果不其然真的有一股熱氣竄上來,桂英竟然說她們小時侯常爬到涵洞底下,問說為何,她說:一方面是躱警察,因為以前溝裡不能游泳因此常會有警察來尋視,一方面是小朋友無知愛探險,不過我光想到這通道那麼深,我連靠近都不敢更何況是爬下去。

林邊溪旁這座有近百年歷史的觀測站是由日本人所建,至今經歷過無數的風風雨雨至今仍保存良好,原功能是林邊溪的進水孔,底下有階梯一樣可以通往涵洞,總幹事說88風災後為了深勘底下設備的受損程度,他們曾經下去過,而目前二峰圳的淨化及集水功能仍然存在,這也是為何剛剛看到的水道,水永遠源源不絶,而且那樣的澄澈。

回程在一旁道路的壁面上,有著一幅族人遷陡的立體故事浮雕,大致講的是族人將自家的石板屋拆除,然後在他處重建的故事,美琴(怡吉)說排灣族故事裡一定有一隻小黑及小黃,小黑是排灣族人的好伙伴,不過以上這幅浮雕得到我們最多人討論,大家一致問為何這隻小黑屁股翹得這樣高?怡吉說因為小黑跟著小主人很開心啊,開心屁股就翹很高。

回程剛好碰到大頭目(在我右手邊這位就是大頭目)在家門對面的雜貨店聊天,大頭目熱情的邀請我們進來參觀,看一下家族的老照片,他熱情的向我介紹照片裡的人物,媽媽、阿姨還有族人穿著傳統服飾的大合照,要離開時還熱情的拿飲料請我們,真的讓我感到心裡暖暖的。

來到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產銷中心主要提供部落手工藝品的一個產銷平台,目前大約集結十個工作坊生產的產品,這些產品都是由族人自己創作,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

美琴說她們構想在產銷中心旁的一塊空地,舉辦農作物認養活動,她說這塊地種什麼,什麼就活的很好,像是我手中的這串紅藜,紅藜也是釀造小米酒的原料之一,然後有芋 頭、樹豆、金瓜、玉米等….我告訴她,這個認養活動很好,不過作物收成後可以用宅配的嗎?因為外地來的人,尤其是台北來的,可能無法抽出時間來這裡收成。

我跟桂英,怡吉又開始玩起自拍了,這次我特地換上有排灣族風格的背心,戴上華麗的琉璃珠還有頭巾,頭巾的功用其實是排灣族人跳舞或是農作時防止汗水流到臉上的,快門要按下時來義鄉部落發展協會總幹事曾秀玉(左一)加入的戰局,因此留下這張自拍照,很難想像總幹事的兒子已經讀高中了,而且長的像大樹一樣高壯。

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聚集了相當多工藝精湛的作品,入口意象展示了代表排灣族元素的陶壺、銅刀及琉璃珠等作品。

工藝作品相當多元,也都相當實用,我大致介紹一下我覺得有意義,而且相當實用的作品,像是這件用月桃葉作成的記事簿,記事簿內頁可以逐年更換,用手工編織成的封面加上排灣族的琉璃珠及百步蛇等元素,相當有質感,不管是送禮或是自用都顯得落落大方。

這家工坊其實是父女聯手的一家工坊,父親是傳統的排灣族父親,女兒則帶有現代的文創元素思想,這件作品是排灣族人用來和友人飲酒的連杯,上方是女兒的作品,可以感受到作品用了較多的色彩元素,而下方的連杯則是父親的作品,圖案採傳統構成,而且成色也較單一及沈穩。如果是你,你會選擇女兒的作品還是父親的作品呢?

這間工坊展示的是恰吉的工坊作品,她是自己到溪裡撿拾適合的石頭,然後再雕刻一些排灣族的圖騰在上頭,可以做成文鎮及名片夾,可說是美觀又實用。

而這件作品叫做夢想手環,是最有意義也最有新聞性的作品,會取名為夢想手環,其實是部落裡有二、三十名平均60-70歲的長者,他們這輩子不是幾十年沒到過台北,就是從沒去過台北,為了幫部落長者圓夢,於是全村動起來做這款手環,將手環義賣的經費,讓老人坐一眨眼就到台北的車(高鐵)、住圓山飯店,參觀故宮博物院及中正紀念堂,對大部份長者來說這趟台北之旅是人生的第一次,也有可能是唯一的一次,這其間還有一段小插曲,因為圓夢計劃會先篩除身體有狀況,真的不適合長途旅行的人,於是在那個階段每個人講話都聲如洪鐘,身體異常硬朗,深怕自己是那個不適合去的人,而現在雖然夢圓滿了,不過計劃還是持續進行,讓那些不能遠行的長者,也能夠在南部來趟小旅行。

離開新來義部落時,怡吉、桂英還有秀玉站在車門外,一聊又是好久,僅管天黑了,小黑蚊也開始跑出來肆虐,就在真的要關上門時,怡吉又突然喊了一聲:等一下!接著就拿出了三條夢想手環給我們,在此之前我還不知道夢想手環的故事,在此之後我為這個故事深深感動,我也希望大家能和我一樣,為這個故事深深感動,並且想辦法讓它延續下去。

於此,我又得知一個小祕密,原來在我們造訪喜樂發發吾社區之前,他們社區已經全員動員將社區打掃過一遍,街道還有溝渠全都煥然一新,總幹事說一定要呈現最乾淨的一面,髒亂會對不起客人,你說!這麼可愛的人們,教我怎能不想念。

克里斯.李

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更多照片)

地址:屏東來義鄉義林村來新路40號

電話:08-787 2520

喜樂發發吾社區 地址:屏東縣來義鄉來義丹林村

[探索真幸福,愛上永久屋集章抽獎活動]

邀你一起來,找回最初的幸福 獎品總值超過30萬元,等你來拿!

活動日期即日起至4月30日截止 相關資訊請上活動官網查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12380455

 回應文章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0 15:24

台灣的社會中...處處充滿了溫馨的小故事

需要大家去發覺,然後分享出來

讓我們的社會更溫暖更有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