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永久屋」日光小林社區 訪民居 尋三寶
2014/03/12 21:03:16瀏覽7707|回應5|推薦34

克里斯一行人於午後抵達位於高雄杉林區的日光小林社區,這次造訪目的主要是了解永久屋的基礎概況,另方面也將拜訪這裡的社區居民,了解他們現在的生活情況。

從省道轉入日光小林社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盤据在山頭的二隻台灣黑熊及水鹿吉祥物,我開玩笑的說:「在這裡台灣黑熊總算出頭天,打敗了大熊貓。」接著整齊的雙併連棟屋舍隔著車窗出現在我們眼前,每間家園前面都有個小小的庭院,在這裡沒有凌亂的電線桿及高掛的廣告招牌,遠方群山環繞、四周花木扶疏,還以為來到美國的比佛利山莊。

接待我們的是春妮姐姐,她是職訓局目前在日光小林社區輔導的三位社區解說員之一,為了迎接我們的到來,她剪了一頭俐落的短髮,穿上裙子及高跟鞋,搭配她爽朗的笑聲及甜美的笑容,燦爛的像剛剛我在土堤旁看到的向日葵。

春妮姐姐帶我們逛一下社區,目前日光小林社區共有120戶,原是88風災的受災戶,初期原安置在鄰近的組合屋,在組合屋住了二年後,於二年多前永久屋落成,才全部遷住過來小林村,除了日光小林,尚有落腳在甲仙五里埔的五里埔小林及落腳大愛園區的小愛小林。

春妮姐姐說她們這裡家家戶戶門前都有向日葵圖案,向日葵原是日本友人送給她們的種子,希望她們能像向日葵一樣永遠迎向朝陽,而由於小林的日語發音和5884的讀音相近,因此當時日本友人送給日光小林5884顆種子,向日葵對日光小林來說,是正向精神能量的象徵,也起了相當的激勵作用,向日葵及日光都是正面的能量,提醒大家要用微笑來面對每一天。

春妮姐姐指著門檻旁的動物圖騰,她說:「我們這裡每家都有不同的家徽,家徽是以動物來代表,共有六種不同動物有黑熊、水鹿、烏秋、山豬、穿山甲及貓頭鷹。」我不禁好奇地問春妮姐姐的家徽是什麼動物?結果跌破我眼鏡,她說:「我家是山豬,因為山豬很可愛,又跟我長的很像。」

社區的活動中心大概就是日光居民們休閒活動的好去處,舉凡社區里鄰大會及大型活動皆在這裡舉行;社區的管理中心、工藝教室、手工皂及烘培坊也暫時設置在這裡,未來烘培坊會開設在社區入口處,而手工皂及社區媽媽們製作的工藝品,則會在活動中心展售。

春妮姐姐說日光小林有三寶,分別是老梅餅、鷄角刺及手工皂,這些都是居民們賴以生計的手作產品。

社區媽媽及青年學子們正在活動中心二樓學做傳統手工藝,學子們利用假日回到這裡,由老師教導各種工藝技巧,這是一種傳承。而這些作工精湛的手工藝品也等待有緣人的青睞能夠將它們帶回家,手工藝品的作品琳琅滿目,像是女紅刺繡、琉璃珠、珠飾等創作品。

日光小林最有故事性的莫過於一款老梅餅,也最受大家喜愛,老梅的原料原是生長在寶來、桃源及小林等災區的梅樹所生長的梅果釀造的,經過了十年的藏缸,這其間因為移至他處幸運避開了當時的風雨侵襲,由原來收藏的企業捐贈給日光小林,原是生長在故鄉梅樹梅果所釀造的老梅滷,現在成了幫助日光小林重新站起來的重要原素,這麼有意義的梅餅,又是純手工製作,也難怪總是供不應求,沒事先預定,肯定抱憾而歸。

老梅餅的製作方式由傅培梅基金會專業師傅傳授,材料並不難,大抵是餅皮、酥油及老梅餡,重點是桿餅皮的環節,不論是重量、桿的方向及置放的方式一點都馬虎不得,餅皮桿好後接下來是包餡的過程,包餡成型的過程也要非常仔細,內餡露出一點點都不行,現場師傅執行的相當嚴格,這麼嚴格的作為無非是要保持品質穩定,讓品嚐的人每一口都能感受到如沐春風的品質。

餅皮桿好後接著混入酥油,之後再分層和於餅皮裡,再來就可以將老梅餡包入餅皮裡了,老梅餡主要基底是白鳯豆,再和入老梅肉,吃起來是帶有層次的微酸口感,整體口味不甜不膩,份量也是剛剛好的三口吃,相信這樣的黃金比例會有更多仕女們喜愛。

做好的老梅餅約烤三十分鐘,之後還要靜置散熱,這些老梅餅會被包裝得很精美才交到你、我手中,看到精美的包裝、想著深遠的故事、聞著老梅餅淡雅的香氣,不管是自己品嚐或是送禮給朋友,都是那麼大方典雅,據說老梅餅在每年農曆六月開始接受月餅的訂購,晚訂購的朋友,不蓋你,是一顆都做不出來。

手工皂的製作則是由右邊這位婉蓁妹妹負責,這裡手工皂最有特色的是一款由特有的南國薊植物熬汁做成,南國薊俗稱鷄角刺,據說是原鄉地區原民朋友的人蔘,它和新台幣一千元大鈔的玉山薊算是同屬的,南國薊的葉子及莖的部份拿來熬煮湯汁,和入皂基,經過三十至四十天的皂化過程,就成了日光小林區特有的南國薊手工皂。

其實婉蓁妹妹製作的手工皂相當多元,有艾草、紫草、百果、花香等各式各樣的香氛,我會推薦南國薊則是因為這種植物的獨特性,在日光小林社區的院子裡不難發現它的蹤影。

南國薊主要生長在台灣中低海拔地區,喜歡生長在有陽光的開闊地區,這種植物相當高大,高一點的可以長到一個成人女性的高度,全身葉子及莖部等怖滿硬刺,是個相當不好接近的傢伙,而且也不好採摘,沒有經驗的常會被刺得混身是傷,不過它確是原住民朋友的好伙伴,葉子及莖部等可以拿來泡茶喝,根部也可以曬乾後磨成粉拿來泡茶及燉鷄湯或是排骨湯,可說是強身益體的好食材。

春妮姐姐熱情的邀請我們留在她家一起吃晚餐,她三、二下就變出好幾道家常菜,有自己曬的菜埔米做成的菜埔蛋,自己曬的荀乾做成的荀乾蹄膀、白菜滷、前面院子摘的野菜、皮蛋豆腐,還有用鷄角刺(南國薊)磨成的茶包燉煮而成的鷄湯,看似簡單的家常菜,對我們這些在異鄉做客的遊子,卻是格外的珍貴。

餐桌閒聊不免聊起過往,春妮姐姐說她是位愛哭的人,總在夜深人靜,腦子裡突然閃過一個念頭,不由自主的眼淚就掉下來了,我告訴她:「不哭,人總會離別,只是時間快慢,離別的人已找到歸宿,重要的是現在的我們。」 我的心不是鐵石做的,其實聽春妮姐姐講她的遭遇,才講到第一段,我就一股酸楚湧上心頭,眼淚就要不爭氣掉下來當下,我告訴自己不能在她面前表露情緒,我暗自下定決心要好好幫助日光小林社區,讓大家更知道這裡的美好,也讓大家知道小林社區居民們期待的願景。

春妮姐姐說目前這裡的各項產業都還有職訓局的補助,雖然每月只領約20K的薪水,但總還可以溫飽,不過補助總是有期限,今年十二月補助將屆,到時她們就要自食其力,她們很擔心以後的經濟會沒有著落,為了獲得永續發展,現在的日光小林社區期待大家到訪,也接受團體預約參觀,現場會有專人導覽,也可以報名手工皂及老梅餅製作等體驗課程。

我告訴春妮姐姐,何不來推廣日光小林三寶,老梅餅、鷄角刺及手工皂,將這三樣代表日光小林社區生命力的產品裝在一個別緻的袋子裡,讓每位參訪的朋友都能感受到日光小林的誠意待客之道,我也希望我的這個構想能夠獲得更多人的認同。

晚餐後喝了春妮姐姐自己泡的鷄角刺酒,夜宿日光小林友人的家,一夜好眠。清晨在小鳥的吱喳聲中醒來,春妮姐姐竟煮好了稀飯打電話等我們過去吃,這麼有溫度的人情味,還是在鄉下最能感受到。

臨別時,春妮姐姐站在車門外,我想起了向日葵、山豬、鷄角刺鷄湯還有昨天夜裡聊的字句,我告訴她:「再美好的相聚還是終需一別。」才講完,我的心又不自覺的酸了,才想起,如果短暫離別酸是這種程度,那永遠的別離呢?!

日光小林社區

地址:高雄市杉林區上平里忠義路一號

電話:07-6775100

老梅餅六顆250元、手工皂一塊150元,鷄角刺一包220元,一台遊覽車導覽社區800元,皆可聯絡以上電話。

遊覽日光小林社區可以搭配鄰近的永齡有機農場,體驗有機餐,還可以造訪杉林大愛園區,看一下貓頭鷹展覽館。

克里斯.李

[探索真幸福,愛上永久屋集章抽獎活動]

邀你一起來,找回最初的幸福 獎品總值超過30萬元,等你來拿!

活動日期即日起至4月30日截止 相關資訊請上活動官網查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11684008

 回應文章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4 11:20

誰來晚餐也來報導過這邊,找了一些連結。

誰來晚餐3+1.不再流淚,日光小林1

誰來晚餐3+1.不再流淚,日光小林2

誰來晚餐3+1.不再流淚,日光小林3

誰來晚餐3+1.不再流淚,日光小林4

誰來晚餐3+1.不再流淚,日光小林5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4-03-14 11:56 回覆:
有耶,看到春妮姐姐了.....現在比較美喔

國菲的部落格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15:40
lv三聯包包 chanel 香奈兒中文官方網站 timberland門市 converse帆布鞋 nike 2014新款鞋子型錄 vans專賣店 timberland 特賣會 2014 vans新鞋款2014 new balance 專賣店 timberland 特賣會 2014 耐吉,levis特賣會2014 ugg boots台灣專櫃 愛迪達專賣店 nike官方網 timberland帆船鞋 勃肯birkenstock 愛迪達鞋子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15:11
今年農曆春節時有經過日光小林社區,當時就被門口的黑熊所吸引,後來才知道那就是小林村
經過克里斯兄詳細的介紹才知道裡面這麼漂亮,現在小林村的居民依舊努力的生活著
我們應該將他們努力的故事分享出去,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13:18

謝謝你寫出重點.很希望有哪些單位扶助推廣.或是教他們將此3寶上網銷售.我也去過2~3次.導覽也只是走馬看花.沒有你這些說明.我曾經參加當地政府辦的甲仙芋頭節之類.遊覽車帶遊客繞一圈.根本沒有介紹的像你這樣.應該把握這篇給高雄市政府相關部門.在下次辦理XX節時輔導推廣.


wen
2014/03/13 03:54
看完此篇,讓人有感!透過你ㄉ筆觸,心中那份酸楚就像似那日觀看KANO影片時ㄉ心情,當時,我ㄉ心裡也是一陣酸楚和感動,眼眶早已含著淚珠,努力ㄉ讓淚滴不要滑落!印象中,曾看過公視誰來晚餐節目,當時,好像也是播映原民受災戶,不同ㄉ是賴以生計ㄉ是製作麵包販賣以及販售原民ㄉ手工藝品和代表勇士之串珠!節目尾聲,同樣也是擔憂補助將屆,很是擔憂,讓人看ㄌ很不捨!時至今日,不知他們過得如何?祈願此篇文章能引起共鳴,得到更多ㄉ迴響!(k1953136@ms29.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