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張五十匹索的災難
2007/06/26 23:46:31瀏覽3054|回應30|推薦164

  最後我還是把二顆蛋給了我的駱駝縴夫。

  回到台灣在電視上看到一則新聞,新聞內容是這樣的:有一群國小的學生,因為吃不慣學校發的水果包括香蕉及奇異果等,因此,將這些水果全部丟到垃圾桶裏,拒絶吃這些水果,而且這些學童的舉動還帶動其他同學的效仿,於是大家有樣學樣,都將他們號稱吃不慣的水果丟到垃圾桶,以表示自己在家裏沒吃過像學校這種品質差的水果;老師為了要教導學生知福、惜福,於是要求學生將水果撿回來,洗乾淨後吃掉,結果此舉卻引來學生的反彈,丟掉水果的學生還在新聞的鏡頭前侃侃而談說:老師的舉動讓他們覺得受辱。

 

  「覺得受辱」?這是一個小學生應該會講出來的話嗎?我們的教育是否出了嚴重問題?如果這些小學生看了印度鄉下的小孩,為了要乞食一顆蛋,吸引了將近三、四十位而且不同村落的小孩前來乞討,他們會做何感想?如果他們知道了這個故事,那他們手上的這根香蕉及這顆奇異果,還捨得丟棄嗎?  

  巴士停在一個市區的馬路上,為的就是消化包圍在巴士前的小販,導遊允許小販讓他們把藝品拿到巴士上賣,針對這個問題我曾問過導遊,導遊說:畢竟這些小販是自食其力,拿東西出來賣,這也是靠勞力換來的,比起街上這些乞討的難民,他真的覺得好太多了,而如果是乞討的難民,他根本理都不理,因為這些難民好手好腳的,憑什麼要我們平白無故的給他們錢?而且如果我們給了錢,他們食髓知味,這些伸手要錢的難民就不會有消失的一天。他看不起這些乞討的難民,但他願意給這些自食其力的小販一個機會,這也是為什麼他願意將巴士停在路旁,讓車外多如過江之鯽的小販,將他們的藝品一個一個的拿上來賣;導遊的這個想法,還挺讓我感動的,而且我覺得他說的一點都没錯。這些小販的生意還挺好的,車上熱鬧極了,大家看到好貨及便宜貨,還口耳相傳,車上的團友買個不停,買到火紅時,連巴士車要開走了,還請司機停下來,欲罷不能。

  我的心思根本不在巴士上,我望著車窗外的一群小孩(此時車外早就堆滿了人,我想車下的人都將我們的旅遊巴士當成發財車了),其中一位小男孩可能拿到了一包乞討到的功克力,於是就在大街上吃了起來,而這位小男孩的身旁有另一位小女孩,這位小女孩一直癡癡的望著這個小男孩,希望他能分一點功克力給她,我看著她望啊望的,好像口水都快掉下來了(因為她一直吞口水)。有幾時,她的眼神和我的眼神交會,她就會本能的將左手攤在自己的嘴巴前,然後伸出右手的食指及中指做成吃飯往口裏送的模樣,我知道她是在告訴我:她都沒飯吃,我可不可以賞口飯給她吃。此刻的我心裏百感交集,不過導遊千交代萬交代,叮囑我們千萬不能給這些乞討的人一毛錢,這個定律我不會不知道;不過我就是看不過這個小男孩拿到了巧克力,一副不可一世的模樣,而且都不懂得分享的道理,於是拗不過我的正義使命,我在車窗上亮起了五十匹索,小女孩的眼光此時就像貓看到了老鼠一樣,眼光就此黏在這張五十匹索上面,她馬上知道好康的要來了,不過這張五十匹索也即將給她帶來一場災難……

 

克里斯。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105166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仰望月亮的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身在福中不知福
2007/08/07 14:24

說真的,台灣現在的小孩就是太幸福了,每天活在被父母疼.老師寵的環境下,先不說是否能有一顆愛人之心,連最基本的憐憫之心都早已遺失,那所謂的惜福之心更是蕩然無存.....

笨嘟自己有在補習班教導國中生小朋友寫作文,我覺得文字技巧和寫作能力之餘,最重要的首在閱讀,那閱讀的範圍又是如此廣泛,基於我覺得心靈的成長重於知識的長足,我其實比較常在課堂分享生命教育課程和關懷人間亦或珍惜給予的部份.....

我記得哪一次,我提到有關於最近很紅的小說和日本連續劇"一公升的眼淚",進而提到有關於二次大戰原子彈在長崎廣島所遺留下來的傷害,而寫出來的一本書"一千隻紙鶴",小朋友們有些聽了很感動,有些沒反應,這也難怪,因為他們沒有這種生死交觀的體驗....但是卻有小朋友輕浮地大笑,說這些故事都是灑狗血賺人熱淚的騙人小說....

說真的,聽到悲慘的事情,人們都有一顆悲天憫人的心,會為此難過.甚至落淚,現在小朋友常常越學越自私,連悲傷的故事都可以大笑甚至一點憐愛之心都沒有,又怎麼能期待他們能夠去學習愛人.去學會分享和給予.甚至明白同情呢?

所以我覺得台灣現在的教育,需要去改進的地方真的很多,在追求知識的同時,是否我們的心靈,也如同知識一樣成長?還是已經蒙上一層灰了?


生命的意義,便在於是否能發現美.尋找美.紀錄美.實踐美;
生命的價值,就在於是否能感受愛.體會愛.給予愛.傳播愛

總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裁說
2007/07/15 22:04

台灣的教育確實出了很大的問題

台灣人再沒有向他國伸出援手的餘力

因為往後台灣的子孫可能變成另一個

需他國救助的一群


致力興業覓錢道
中產搖身變富豪

hannah 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
2007/07/09 20:50
歡迎  克帥加入生命教育行列喔
讓家庭婚姻更親愛! 讓兒童生命更精采! ~彩虹媽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惜福
2007/07/09 14:25

真該好好惜福.

台灣的教育真該再加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惜福
2007/07/09 10:33

那些小學生,真不懂惜福

應該讓他們看看你這篇文章的



于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07/07/08 22:25

李。

真是個 幸福導遊

非常用心

又有世界觀

最重要的是

你有自己的使命感

謝謝你的分享

 


我是旅人,正在出走。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7/07/07 16:04

現在給孩子幸福;將來孩子可能不知足,

現在給孩子惜福;將來孩子才知道滿足。

唯有滿足才有幸福!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而發
2007/06/30 21:22

小李每次都要吊足胃口 讓我天天來你家尋找下文

說回台灣部份 人在福中不知福 不懂得惜福

更可惡的是那些溺愛孩子到不明是非的家長

我贊同聯合報應該把這篇文章放在社會版

來個兩相對照

灌輸錯誤觀念 有偏差不糾正

錯誤的教育方式是害了孩子 不是愛孩子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黃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楊醫師...
2007/06/29 12:09

楊醫師的回應讓我傻眼....

哈哈哈哈哈~


Berkeley妹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克里斯說得是
2007/06/29 00:14

我看到台灣這則新聞時, 還跟老公說, 現在的孩子是怎麼了?? 是不是我們這些台灣社會的"大人"們給了什麼示範, 造成他們覺得只要有意見不同時, 不管真象如何, 先開駡先指責的人先win....

快點寫續集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