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字藝術創作是需要空間、是無價的〈感謝墨綠〉
2009/10/13 03:44:21瀏覽1556|回應23|推薦179

引用文章   田鼠阿佛     amigoyen

有感於胭脂寶摺墨綠,一個優良文字工作者,她的公告暫離是相當令人震撼的。在 udn 她的文字之美,詩的意境之高,顯然已經成為某種指標。在許多優秀格主因其他原因離開部落格時,皮皮總是遺憾卻無法說出遺憾的感覺和內容。當我讀到 amigoyen 的「田鼠阿佛」時,我找到那一種失落的根源。

amigoyen 跟我說,這只是一則兒童繪本裡的故事,為什麼我的感觸好深;因為這個故事在說一個觀念,而我們在  udn  或其它領域的文字或藝術工作者,時常疑惑自己努力的意義;而田鼠阿佛不會,因為它比我更了解,豐盛心靈的食糧有時比做一種經濟作物更來得重要。我感謝胭脂寶褶墨綠美化我的心靈視野,並且希望她能尋到謬思之神給她豎琴和桂冠的意義。

經濟學家出身的李歐‧李奧尼,用他特殊的經濟學觀點,以繪本方式告訴孩子一個特別的價值觀。“有一種努力的工作方式,不是我們眼裡所見那樣,可以量化的。”

《田鼠阿佛》裡有 5 隻田鼠,個個認真工作,儲存玉米、麥穗、堅果和乾稻草過冬……,唯有阿佛例外。

當大家忙進忙出,阿佛就坐著發呆,大家問牠在做什麼,牠說:「我在為陰暗的冬天收集陽光。」大家日夜不停工作著,阿佛還是獨自望著天空發呆,大家又疑惑的問牠:「阿佛,你在做什麼呢?」阿佛回答:「我在收集顏色。」、「我在收集字。」其他田鼠聽了,有些不甘心的抱怨阿佛只會做白日夢。

就這樣,冬天來了,5 隻田鼠靠在一起取暖,吃著牠們預備的糧食,說著家常的笑話,可是長冬漫漫,糧食一天天的減少了,笑話也講完了,牠們感到越來越冷,這時牠們想起了阿佛:「你所收的東西呢?」

「閉上你們的眼睛吧!」阿佛開始用美麗的文字讓牠們感受到陽光、感受到色彩、感受到四季的變化和美好!

田鼠們感到幸福極了,牠們陶醉在阿佛的詩句裡,覺得心靈如此豐盛,也理解了除了吃的糧食之外,還有精神的糧食。

有句話說:「詩人是有特權的。」也許一般人都無法理解,其實所有從事藝術工作的人都很寂寞,因為他們所創造的東西不是「經濟作物」,他們苦苦尋找靈感的時候,被大家認為是在做白日夢,毫無價值,但我們反觀整個人類的文明,除了藝術之外,有什麼能夠為人類心靈至高的精華留在人間呢?

藝術創作是需要空間、是無價的,我希望花園裡的朋友都是田鼠阿佛 ~

皮皮希望  udn 的所有部落格主,及文字藝術工作者都明白,他們的工作是無法量化的,他們美化的心靈世界,也正是文明心靈至高的精萃。皮皮再跟胭脂寶褶墨綠感謝她美麗心靈的分享,也謝謝 amigoyen 美好的心意。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luchanmydog4w&aid=340066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貞心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
2009/10/24 18:43

話語之於溝通~心語之於了解

文字之於留傳~行間之於心靈


暱稱者無(chouluchanmydog4w) 於 2009-10-28 05:11 回覆:

好像有共同的音頻,皮皮總是能讀到,你文字間留下的深意。

那是用一種只能用心靈來讀的文字。謝謝你相逢心語!


如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墨相惜
2009/10/20 02:51

所以文字工作者, 有時是非常寂寞的, 然而這一番寒徹骨的孤獨, 卻也是靈感與品味的來源.

有幸得到墨綠的青睞, 卻無緣閱讀她的文章, 非常遺憾呢!

暱稱者無(chouluchanmydog4w) 於 2009-10-22 16:17 回覆:

如歌對於文字的體會,較皮皮更來得深刻,

想必文字工作已經多年。皮皮的回覆稍懈,

希望如歌切勿置於心上!


葵 葵{LU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墨綠的詩境確實很美....
2009/10/16 04:15
每次看她文都駐留很久....

暱稱者無(chouluchanmydog4w) 於 2009-10-16 04:57 回覆:

對於好詩或者好的文章,我們會去欣賞;而對於寫下這些詩的作者,

也應該不吝惜掌聲。葵葵對於文字有一定敏銳度,也有自己的特色,

皮皮可以讀懂你的感覺喔!


-an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你! 想你? 想你! 想你?......
2009/10/15 11:08

啊樓下滴喵... 素來亂什麼的呀.......

...皮... 偶棉來談亂愛... 心情不好說... 哎!!....

 
暱稱者無(chouluchanmydog4w) 於 2009-10-15 12:39 回覆:

你好了解皮皮,把亂字寫在愛字的前面,意思就是還沒愛上你,心就亂了。每次讀你的詩,好像都被那滔天的巨浪,打得暈頭轉向。〈你不可以敲皮皮的頭〉回過神來,我還迷失在你詩裡的漩渦中。

談亂愛只會愈談愈亂,到時分不清什麼愛上什麼,對你不好;皮皮憐香惜玉,用真情換亂愛,你可以有心裡準備,一隻猫和一隻米格魯,要怎麼開始呢?傷腦筋?


汪洋(筆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詩意~
2009/10/15 00:14

像蠶~吐完後就力竭~卻成蛹~等待下一次重生!!

每個人內在的"容量""深度"廣度"都不一樣~吐的方式也不一樣~那就是詩風

期待他再出現~再舞文字之美!!

暱稱者無(chouluchanmydog4w) 於 2009-10-15 01:29 回覆:

依照每個人的文字呈現,每一首詩,都代表著靈魂的重量。

21公克只是物理上的認知,但有的文學藝術,卻能常存不滅。

你的文風雖然頗省贅辭,仍然具有洗練的張力。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你的觀點
2009/10/14 21:37

親愛的皮皮大哥

思敏妹妹很同意您的觀點

我也常常很羨慕那些創作量豐沛且健康良好的文人

我的健康一直起起伏伏,

因此思緒也跟著有時沉潛,有時低吟,有時高亢,有時壯闊,有時-----

有幸的是第一次的部落格就在城邦

這是讓我喜樂的事

同時遇見了您們這群----

好友

暱稱者無(chouluchanmydog4w) 於 2009-10-15 02:20 回覆:

皮皮同樣很開心結識思敏,

你的文章就時常讓皮皮咀嚼再三,

像一座內藏極豐的黑森林。

不過要把身體顧好,

才能持續創作不絕。


*魚小樂*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安安
2009/10/14 19:13

*墨綠*的文章我也很喜歡

在加入這個udn部落格之前

我ㄧ直以為所謂的*無名*就是交友天堂

每天只能開起無名那兒連這兒連

可是...自從來到了這個部落格後

認識了好多好多的*文友*

我才知道 原來文字也可以交朋友

甚至是心靈契合的朋友

ㄧ同賞文 ㄧ同分享詩詞裡的意境

真得讓樂樂越來越喜歡這裡

^ ^ 祝 安安

暱稱者無(chouluchanmydog4w) 於 2009-10-14 20:34 回覆:
以文會友,是 udn 界面設計的主軸吧。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文章上可以互相切磋。不像過去,詩或文章寫好,根本不知道誰願意讀閱,也不知道哪裡好哪裡不好,多半閉門造車;皮皮接觸udn後,跟你的感覺也是相同。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0/14 18:57

天啊!阿佛泥又再蒐集蝦米?

Photobucket

暱稱者無(chouluchanmydog4w) 於 2009-10-14 20:14 回覆:

阿佛好不容易變成一隻有戀物癖的螃蟹,

你怎麼可以揭穿它的最高機密?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價的心靈文字
2009/10/14 12:25

我曾經爲了好格友的"暫離"而傷心難過

幾經數次後

稍稍比較能明白虛擬平台的人生也是有擦肩而過的悲傷

這樣.釋懷了...

暱稱者無(chouluchanmydog4w) 於 2009-10-14 15:19 回覆:

就好像回到童稚的時期,不忍驟聞驪歌的悽楚,

皮皮就是這樣,雖明知人生總是如浮雲聚散,

卻還是難逃此關放縱的性情!

你要陪我玩丟東西嗎!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收集陽光
2009/10/14 04:43
皮皮
收集陽光和詩意 真的比搬運糧食輕鬆
這點不容懷疑

墨綠是大家的好朋友    說要走總是讓人心悽悽

一起祝福墨綠    在文字裡得到愉悅而非壓力
並且拉張小板凳 坐在門前等墨綠回來~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暱稱者無(chouluchanmydog4w) 於 2009-10-14 15:08 回覆:

其實皮皮在文字裡,愉悅與壓力是同時獲得;

當我在心靈流暢的時候,文字的喜怒哀樂都很自然,

沒有牽強的因素。當我心靈有所滯礙的時候,每一個字

都戴著手鐐腳銬,寸步難移。所以皮皮深知佳文之難得,

皮皮就泡一壺茶等墨綠回來囉!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