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夢令五首之二 悼王粲七哀詩
2009/09/06 03:41:32瀏覽2098|回應9|推薦128

西京亂無象,豺虎方遘患;復棄中國去,委身適荊蠻。親戚對我悲,朋友相追攀;出門無所見,白骨蔽平原。路有飢婦人,抱子棄草間;顧聞號泣聲,揮涕獨不還。「未知生死處,何能兩相完?」;驅馬棄之去,不忍聽此言。南登霸陵岸,回首望長安,悟彼下泉人,喟然傷心肝。--魏.王粲.

「流離與溝壑,是歷史的鬼雨先於愛,成為黎民的苦難;我要如何向你提及,我永遠背對的那襲,已成枯骨的母子的身影;終於在風中飛散成土,飛散成我詩句永遠的傷痛,以及歷史再也無法挽回的遙遠。」

西京如夢,赤壁的鬼雨留給你江河的嗚咽,而未消散的魂魄兀自坐在已成廢墟的城堞。宗廟相繼傾頹,枕藉的屍首曾是多少深閨夢裡的衣冠。這山河的睽隔以及白骨壘壘的沉默,都是消沉後的憂鬱和靈魂永劫的苦難。烽火未熄,狼煙叢起,填滿溝壑的憤懣仍刺痛你不得不棄之而去的心事。當你不再解釋,愛與詩何其雷同的宿命,策著馬向一首古樂府隱去,我看見你狂亂的髮絲飛揚成雪。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luchanmydog4w&aid=3288657

 回應文章

星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嘆。
2009/09/09 14:58

王粲投奔曹操之前,

被劉表冷凍了將近十二個年頭,

其憂國憂民之思,及懷才不遇之慨,

都是令人心疼的地方。

『鐘儀憂而楚奏兮,莊舄顯而越吟。』---登樓賦˙王粲

非常敬佩您的文筆,我會好好向您學習,也謝謝您的造訪。

暱稱者無(chouluchanmydog4w) 於 2009-09-09 16:54 回覆:

星澈的才華在寫曹操的時候,皮皮就看到一個明亮的文曲星從天際昇起,只是不知道要成為詩人還是小說家?年輕就是最好的本錢,相信星澈可以找到自己的路。

至於王粲就跟你所說的一樣,當時投奔曹操的人,很多還是因為正朔的觀念;曹操雖挾天子以令諸侯,更重要的是他最有統一天下的實力。要停止戰亂唯天下一統始能成之。

皮皮希望星澈能相互交流意見,我會很重視你的看法喔。


幻似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9/08 04:40

這樣還不厲害嗎?

暱稱者無(chouluchanmydog4w) 於 2009-09-08 04:51 回覆:

真是不可思議,這種圖片都有,皮皮佩服。

不過那好像是孔雀花生夾心餅乾,

難怪都不見了。


星際微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永遠不要知....
2009/09/07 16:18

沉睡的靈魂啊    不知你已逝的原由 

等待的心兒啊     盼望千古猶未停止

風雲變幻我知     日月更替我知   

但是你為何不回   

我不知

我永遠不要知.....

暱稱者無(chouluchanmydog4w) 於 2009-09-07 21:40 回覆:

王粲因病而亡。據說是最早因麻瘋病而亡的文人士子。卒年四十有餘。他之所以其貌不揚,也是因身患此疾。

在那個時代,自全其身都不可得,何況是一身患重病的書生。尤其是王粲並不遮掩此事,並在七哀詩裡〈七哀詩不僅僅此一首〉闡述戰爭的無情與人民的流離。影響唐詩甚遠。

時代的悲劇從來不是某個人的原罪,但我們仍然可以看見詩裡的不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精神
2009/09/07 00:50
精神!雄心!
暱稱者無(chouluchanmydog4w) 於 2009-09-07 21:15 回覆:

感謝周師兄之贈言。

皮皮因為家事纏身,

回覆稍晚還請見諒。

雄心二字皮皮還不甚解?

但請惠教一二?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9/09/06 11:35
簡潔有力的文字,相佐的圖片映襯出氣勢磅然...投地!
暱稱者無(chouluchanmydog4w) 於 2009-09-06 14:04 回覆:

謝謝木頭的稱讚,皮皮叫你木頭好了。也可以叫你木頭妹妹,但不知你喜歡哪種撐呼?

被你一講皮皮才發現李連傑真的好有氣勢,真有既儒又將的風範。皮皮的詩只是陪襯喔!


幻似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厲害的紅螞蟻...
2009/09/06 11:02

佩服~佩服~

暱稱者無(chouluchanmydog4w) 於 2009-09-06 13:53 回覆:

哪有人這樣子心不甘情不願稱贊人的,

皮皮怎麼變成紅螞蟻了?

紅螞蟻咬人很痛的。

這個好像滑壘得分的姿勢,

幻幻真帥。


唐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詩
2009/09/06 09:35

讚服閣下的俊筆

俊出...

唯美烽火兒女淒厲蒼茫的情長

亦道出;一將功臣萬骨枯悲壯如斯的不堪

汗顏!!

這典故我不熟,只是直下觸文而留言,如與皮皮閣下文意相違,包涵見諒!!

暱稱者無(chouluchanmydog4w) 於 2009-09-06 15:39 回覆:

《七哀詩》,是一種中國傳統詩歌體裁,起自漢末,以反映戰亂、瘟疫、死亡、離別、失意等為主要內容。七哀詩》保存到現在的作品,現在可以見到的,以漢代的建安七子王粲的《七哀詩》為最早,其中《西京亂無象》一詩,最能代表漢魏風骨,堪稱典範之作。

王粲是建安七子中最有才華也是最貌不其揚的一位,因為他投奔了曹操,後世的文學批評因此對他迭有貶抑。但從他的這一首七哀詩,卻可以看出王粲所以為建安七子之首實非浪得虛名。他為後世的詩人開闢了另外一條不同的詩風。也是皮皮要把他計下來的原因。


逸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越來越有大師味了
2009/09/06 07:18


歲月像條悠悠長河 緩緩帶走許多回憶 
暱稱者無(chouluchanmydog4w) 於 2009-09-06 10:42 回覆:
一直無法把這首詩寫完成,是因為皮皮對詩裡的某些感觸,沒辦法準確說出來。醞釀了逐逐三日,才有一點詩的味道。皮皮哪裡敢自稱什麼大師,只是塗鴉罷了。感謝逸名兄光降,皮皮亦拜服逸名兄的文采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09/09/06 05:34

好壯觀呵

暱稱者無(chouluchanmydog4w) 於 2009-09-06 06:03 回覆:
只是把詩裡的情境,透過現代語言重述,讓古詩可以更接近現代人的心靈,但皮皮沒把握,可以成功還原多少;這一系列的詩創作,還屬實驗性質,可以多給皮皮意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