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析論雲在詩裡的境遇>
2009/04/20 12:07:02瀏覽1181|回應4|推薦19

山雲草莽,水雲魚鱗,旱雲煙火,雨雲水波;這是呂氏春秋應同篇關於雲的記載。至於西遊記裡孫悟空的筋斗雲更是現代環保能源的大夢。古代凡修仙得道成佛者也是騰雲四起,風雲畢至;雲是一切變化的肇始。據說乾卦六爻的爻詞,便是時乘六位,雲龍再現的比喻。古代皇帝是天子,天子就是真龍。大臣不敢僭越,只好稱雲。雲有浮雲、青雲、白雲、彩雲、朝雲、暮雲、淡雲、濃雲、烏雲、瑞雲、祥雲、彤雲、香雲、陣雲、風雲、雨雲、閒雲、孤雲,愁雲慘霧、雲相萬千。

       王安石曾詩說飛來峰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昇,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浮雲便是皇帝身邊的佞臣,視功名富貴如浮雲便是不做官的意思。青雲直上九重天是說升官很快;王維的送別說道下馬飲君酒,問君何所之?君言不得意,歸卧南山陲。但去莫復問,白雲無盡時。白雲便是歸隱的意思。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也是回絕做官歸隱的意思;一語雙關成為千古名詩。閒雲孤雲是指修道或者出家;雲聚雲散都是過眼雲煙。

           王維終南別業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水窮雲起蘊含天機,天一生水,水是雲的前生。興雲致雨,雨又是雲的來世。風雲際會,高手如雲,說的是文章千古各有風流;柳宗元漁翁詩說得好:漁翁夜傍西岩宿,曉汲清湘燃楚燭。煙銷日出不見人,欸乃一聲山水綠,回看天際下中流,岩上無心雲相逐。雲是千年詩人的寄托,也是千年纏綿的行雲舊事。一枝紅艷露凝香,巫山雲雨枉斷腸。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高適的殺氣三時作陣雲,寒聲一夜傳刁斗。更是雲氣騰騰破詩而出。雲的境遇在詩人筆下可剛可柔可悲可喜,可纒綿悱惻可震動山河,詩人如無雲再無酒無詩也同樣要千年蕭索落漠的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luchanmydog4w&aid=2863999

 回應文章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讀您三篇文的遐想....
2009/06/07 03:44
寫風...讀雨...賞雲...風雨雲在詩人的筆觸下....可鋼柔...可頑強...可理智...可浪漫
可以從文學裏酥醒來...也可以從文字裏沉沉入眠
看見一位謙卑的詩人....遠眺之際....
張開眼向外眺望時分....遇見那日漸模糊的視力...愈來愈緊縮...界線於是明顯
只有當閉眼回望時刻....那曾經的朦朧視線...此刻
卻顯得寬闊...而再也看不見那....盡頭

丟棄了大腦....視力或許會變弱....但視野卻因此...增強...
因為所有的盡頭...終究會消沒沉寂於原來的風雨雲...之中
當已看不見風雨雲的時刻...
風雨雲....才會出現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恐怖 ! 你怎知我是 [ 精靈 ] ?
2009/04/26 10:55

我是 [ 精靈 ] ! 所以 可 [ 男 ] 也 可 [ 女 ].  因為我的 Twin 常常跟我 換 [ 角色 ].  在這地球上玩耍, 挺好玩的 !! 

所以呢 !   [ 山嵐 ] 變女或變男 ---我都會知道啦 !  怎麼變..我都喜歡啦 ! 

你知道 國標舞 有一種舞 叫 [ 恰恰 ]... [ 山嵐 ] 就是這種 Tempo 跟舞步 !

暱稱者無(chouluchanmydog4w) 於 2009-04-28 21:13 回覆:
我真的好喜歡倩女幽魂這部電影,你演葉小倩,葉小倩幽幽的神情真像山中的女鬼。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 [ 山嵐 ] ~ ~
2009/04/26 01:43

[ 山嵐 ] 比雲給我感受更深...遠望山巒...山嵐輕飄而過..像霧又像雲...想騰雲駕霧..任我遨翔...卻在一念之間 ...變成落入凡間的精靈...那真的就只能 [ 坐看雲起時 ] 了

你也真是厲害..所有的 [ 雲  ] 都被你道盡了...還真是 [ 專業本性使然 ] 喔 ! 

暱稱者無(chouluchanmydog4w) 於 2009-04-26 05:05 回覆:
雲和山本就相愛。雲喜歡山的沈靜氣貭,山喜歡雲的飄泊生涯。雲山定情是山之盟,雲海定情是海之誓。山盟海誓,此生無悔。而山嵐不是雲也不是霧,是山裡的精靈,總是愛亂跑,卻喜歡扮成霧,太陽一出來,怎麼不見了。也有人說是山鬼,白天上班是個男的;晚上出來,變成女的。還忽男忽女,自己和自己談戀愛。你喜歡男的山嵐還是女的山嵐。

一二三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我喜歡
2009/04/25 20:38

雲在

山中遊,水澗游

旱裡囚,雨隙泅

呵呵~~所有雲都說了

您一定不是癮君子

.......因為少了人間裡的吞雲吐霧咧

PS:我不是修道著亦非出家人.但喜歡當閒雲,孤雲遊四方

暱稱者無(chouluchanmydog4w) 於 2009-04-26 05:17 回覆:
歡迎你來雲遊,小廟荒山,仍能歇一下你雲遊的脚程,我戒煙很久了,廟門口有寫禁止吸煙。閒雲野鶴,好悠適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