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尋奇】在張家界 放導遊鴿子
2007/02/14 17:08:19瀏覽5944|回應25|推薦86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zhuzhu&f_ART_ID=744940
zhuzhu說「在九華山閒逛時,不知何時,我的身後緊跟了一位自稱是導遊的青年男子,而他自願無價當導遊的代價,是我的晚飯需在他家解決;後來他自己承認,從我車進入九華街開始,他就已緊跟上我,原來同業間輪到他來拉我這客人,原來熱情這種東西往往可以用來達到某種條件,令人感嘆!」

話說去年聖誕節前夕,獨自上張家界自助遊,行前上網大致看了一下旅遊資訊與住宿行情。下火車站,將大行李寄存後,搭公車到客運站,再轉車抵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區。

見入口處前方不遠,有遊客服務中心,喜出望外前往咨詢。門口服務員懶洋洋,問地圖說門票上有,其餘亦一問三沒有,等弄清處Reed來自國外,才起身領我入內參觀張家界地理模型,接著請出經理,引到另一間山石展示廳。原來外頭客服的招牌是餌,這裡才是重點。我一見連忙藉口要進山趕路,回程再來光顧,立刻奪門而逃。

因是淡季,一長溜售票口僅有三個開放。第一個頭一偏說那邊,走過去中間的背朝外,只好詢問最裡頭窗口,有三四人圍坐聊天,聽說要買票又頭一偏說另一邊。無奈走回中間窗口,故意揚聲問道是這裡嗎?那位女士才不情願轉過身來問「幾張?」「一張。」「248!」付了錢窗口丟出一張人民幣245元的IC卡及3元的保險收據,反面印的地圖幾乎無法辨識。趕快問「有地圖嗎?」「沒有。」仍惜字如金,轉身不再言語。張家界給遊客的第一印象就極其惡劣!

只好回頭找小賣鋪買張地圖,這時週圍野雞導遊一擁而上兜生意,我雖搖頭不迭,一批男女老少仍窮追不捨,進門時向工作人員抱怨也無效。

Reed 邊走邊照相,有的導遊一邊開始解說起來。半個時辰後,僅剩兩三人尾追,其中一個年輕人自稱大學畢業,曾教過書,開價40元一天,讓我有點心動。可是他不該說謊,騙我路過的兩位女生是山中住戶,正放學返家途中。我趨前詢問,卻是來自北京的自助遊客。

只好坦白請他不要浪費時間,趕快去找其他遊客。之後總算獨自沿著金鞭溪前行,冬日的陽光穿透林梢,斜射在淺淺的溪流上,間或有鳥兒在溪石上跳躍。仰首瞻看高聳入雲的奇石嶙山,真的是移步換景。

原本計劃步行至「水繞四門」,搭環保車或百龍天梯上臥龍嶺過夜;卻在一個岔路上走往袁家界方向,已不見人煙,千山我獨行,中途向迎面而來的山區巡邏員確認過。等到休息時拿出地圖,才知錯了方向,只緣身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再由原路折回,走回分岔點,四點多山中天色漸暗,估計已經趕不上搭車上山,只好跟隨溪邊照相的四位湖南老鄉,同路隨行。由其中一位小伙子得知,他二度重遊是為了招待來自新疆的叔叔嬸嬸,至於隨行導遊黎師傅是免費服務,只要求用餐、住宿聽他安排。登了不少台階,總算天黑時來到這個位於公路旁的民宿「仙人居」,一問仍是回到了袁家界

我和大嬸一室,另三位男士一間多床位大房。每人20元,很公道,我們小套房是新加蓋的,比大房乾淨。稍事休息,來到餐廳,才知晚餐一人25元,但已無選擇餘地。等菜端上來,豆鼓炒辣椒算一盤,另外菜色也是鹹、辣、油兼而有之,只好馬虎嚥下白飯一碗。

次日,用過稀粥饅頭後出門。黎師傅領我們遊袁家界精華「後花園」俯瞰千峰萬壑,大自然的壯觀遼闊,真是令人嘆為觀止,而且非得身臨其境才能領會,相機鏡頭僅能補捉其滄海一粟罷了!

遊罷「賀龍公園」,搭免費環保車去走「烏龍寨」和「天波府」,中午在天子山用餐,也是一人25元,小伙子嫌貴,轉身欲往對街飯館,商家立即降至15元,菜色還比昨晚好甚多!

下午看了一些景點,老鄉們趕下山,欲前往附近鳳凰古城。分道揚鑣後,這位導遊黎師傅跟我開條件,導遊費因嫌人少要60元一天,吃住等則實報實銷。今天已晚,所以不收費,但明早看日出,晚上得住「天子快餐」賓館160一夜。我見他年近五十,黎黑的面孔、矮小身材,話不多,自稱靠山吃山,以前在旅行社幹了幾年活,如今年紀大了出來幹個體戶。看他老實本份,加上他已經帶了一天多,心想到時再多給些小費也是應該的!那天正好是聖誕夜,賓館冷清,因走了許多山路,洗澡後早早入睡。

次日晨起看日出,冬天太陽出來晚,寥寥數人等候之時,黎師傅不忘拉客兜生意,並分發名片,我也趁機要了一張,他本來不給,我說可以幫你介紹生意啊!這才知道他大名叫黎克順

拍完日出差一刻八點,黎師傅趕著回賓館用早餐,還說過了八點就吃不到了,一會就不見蹤影。等我趕到餐廳,他正和其他幾位導遊大吃大喝。我只好自己排隊點菜,等服務員和導遊確認後再上餐,早已八點半了,仍不斷有遊客晚來用餐。Reed也沒前去反駁導遊。

上午逛臥龍嶺、天子山,路線有些重覆,很多地方導遊懶得爬山,都要Reed自己上去。後來走到後山公路旁,才知這裡沒環保車可搭,也無景可拍,要搭車十來分鐘40元可殺至30元,Reed心中不很舒服但也只有言計聽從。下車處,有一戶農家樂民宿,兩人休息用餐,我也幫黎師傅付了餐費。

坐百龍天梯瞬間下山,再去逛「十里畫廊」,感覺一般;又乘纜車上黃石寨逛「前花園」精華區,然後一路下山。到景區出口,才五點多些,黎師傅停下來猛打手機說是安排住處,Reed被告知現在是旅遊淡季,許多賓館歇業,開業的有些又不供應熱水。他要我付100元包住,先前說的實報實銷是指張家界山區裡面,Reed要求出山後住寶峰湖景區,方便清晨拍照,黎師傅說天候已晚,還是堅持去武陵源過夜。

打完電話,導遊又要去幾十公尺外上洗手間,等走出景區到乘車站,10元巴士已經在五點半走光了。導遊一副無辜狀,說以前都到六點啊!見暮色漸濃,問如何是好,說只好包車,左前方路旁早已有一輛守株待兔的小麵包車,說好說歹降至80元。約半小時到達武陵源,一過橋右拐,哇!好個住宿一條街,燈火通明,24小時熱水的招牌處處閃爍。我忙叫停車,司機不理,一逕開到巷子底才停車。

我掏出一百,司機沒錢找,導遊拿鈔票入內換零也說沒有,只好搜索包包零錢湊齊。說時遲那時快,黎師傅已經將Reed的百圓人民幣交給櫃台辦入住了。簡直是趕鴨上架,太過份了!爬上四樓,屋內老舊,拿來熱水瓶漏水,只好移到浴室。鎖上房門,下樓時問鄰房多少錢一晚,都稱旅行社全包,三天兩夜含門票才五六百。到巷口吃麵時,和老闆聊天,知道雙標套間房費行情都40元一天,非套房還半價。

一路被設計的感覺十分痛心,可能是自己太好講話了,讓他覺得有可乘之機。次日下樓,導遊說昨晚沒見妳吃飯,我說豈止沒吃,還沒睡好!等早餐上桌,和導遊面對面,實在食不下嚥,放下筷子起身,信步走到門外,去投訴嗎?浪費時間。玩下去嗎,已經遊興大失。不如去車站搭中午火車回北京吧!至於昨天導遊費,既然他改為承包制,應該也足足有餘了,難不成扒兩次皮,就更窩囊了。

就這樣,趁著導遊在裡頭又吃又喝時,Reed悄悄地離家出走,放了導遊鴿子,實在是不想再見那張面孔了。晨曦中,換了三班車到車站買好軟臥車票,本來可以去貴賓室休息,見時間還早,附近吃了些東西,再去網吧查看電子信。

十點多,剛回車站,黎師傅已經等候多時了,還問怎地人不見了?導遊費還沒給呢!Reed說「你來得正好,咱有話到車站公安局去講,該給你的絕不會少!」黎師傅見狀有點心虛想打退堂鼓,連聲說算了算了,可是人已經走到了門口。

好幾位公安在場,態度甚佳,給Reed端椅子坐,要我從頭細說,一位女公安作筆錄。先要看黎師傅導遊証,原來已過期多年。問清楚了兩天住宿所在,公安對行情瞭如指掌,結算超收部份減去答應的導遊費,還應退回90元,問雙方同意否?還當面教訓導遊說張家界是旅遊城,靠遊客吃飯,不能亂宰遊客壞了好名聲....云云。

黎師傅也二話不說、連忙掏錢照付,然後一溜煙跑了!等Reed聆聽勸告~以後要找有聲譽的旅行社,並謝過公安出來,就在火車站前台階上、公安局大門口,黎師傅這位黑牌導遊已經找到下一個目標,正大剌剌地幫旅客抬行李,依舊是無照野雞導遊一名!

【來自網站的補充
張家界景區極大,而且很多景點不容易找。所以請一個導遊還是有必要的。但是張家界的導遊魚龍混雜,有些導遊根本和騙子沒有什麼兩樣。
請導遊的時候還是要慎重,大家問問朋友,有沒有好的可以推薦。

另有網友點評:張家界又叫「土匪窩」真是名符其實,一般旅客所有能發生的旅遊糾紛,在這裡通通都可以碰上。

【總評】遊客成景區「提款機」, 景區成企業「印鈔機」。

更多張家界風光照片:
https://city.udn.com/v1/blog/photo/album.jsp?uid=chouhwa&f_BOOK_ID=4549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hwa&aid=74696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7/03/21 11:50

看了一肚子氣

国内的導遊,真是為錢什麼都願騙....

想起多年前跟父親去大陸時

在廣洲車站買火車票

也是被當地人騙説是旅遊旺季,火車都客滿

但他有親戚在火車站上班,可以拿関係票,不過需要2倍多的價錢

我怎能讓年邁父親担心受怕座不上車回不了家也就跟他買了

結果,上車後

哇咧~

乗客座不滿3成......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 帥哥的爹
2007/02/23 00:57

所言極是,要找導遊,頂多就是景區遊覽。

Reed一時婦人之仁,想讓師傅多掙點錢,才會不可收拾。

懊惱當天若在景區出口分道揚鑣就好了,次日還可去遊湖。

我們其實也不在乎這點錢,而是被宰的感覺實在不好。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確實: 大陸人的確唯利是圖
2007/02/19 13:19

處處可見他們這種套殺的技倆

從小到大隨時隨處無所不在

僅僅在北京市中心已經算稍微高檔的地方也不例外

早年我去才第三天就比他們強比他們橫

看樣子離開北京天津以外 強橫還不夠呢~~~~~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嘆
2007/02/18 22:08
21世紀產生一種共通的文化--騙子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暑假要去張家界
2007/02/17 16:59
本來計畫暑假要去張家界,看了DVD的介紹蠻美的,不過看完此篇,突然覺得景色雖美,但是人心不美,去到那邊可要小心~~~

琳 KT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怕@@"
2007/02/17 12:05

大陸人怎麼搶生意搶成這樣啊@@"真可怕……

還坑錢坑成這樣= =

不過看看美景一定很棒~


喂~沒人在家請慢走:)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只張家界
2007/02/17 05:55

周庄也是如此, 我分別在張家界與周庄遇到類似的霸王導遊. 對之失望透頂, 真是減損了欣賞好山好水的興致..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電小二的再三抬愛
2007/02/16 20:24
2007/02/16 11:34

Dear Reed: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大陸尋奇】在張家界放導遊鴿子」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家界旅遊資訊」
2007/02/16 08:48
這本免費小冊子是乘坐付費天梯或纜車時才拿到的,僅管裡頭廣告佔大部分。不像九寨溝買門票時,附有詳細的景區地圖。

翻開該冊首頁,記載「近幾年來,公園各項事業迅速發展,先後被評為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先進基層黨支部.....等省級以上的獎勵表彰四十多個。」...是旅遊休閒度假避暑的理想之地。
其睜眼瞎話,可見一般!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家界
2007/02/15 23:14

在無法改善的情況下

列為拒絕往來戶吧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