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行】西山八大處公園(3)~香界寺、寶珠洞、證果寺(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2011/04/19 00:40:56瀏覽2335|回應2|推薦94



* 香界寺~是八大處的第六處,位於平坡山,始建於唐乾元年間(758-760年),初稱大覺寺,又名平坡寺。



↑  香界寺依山取勢,氣勢雄偉壯觀

寺分左、中、右三路,共五進院落,並有鐘鼓兩樓分列左右,是八大處公園面積最大的主寺,也是歷代帝王遊山駐蹕之所。



↑↓  二進院落內有鐘鼓二樓,分列左右







↑  中路行進,山門殿上方懸一石額,上鐫"敕建香界寺"



↑  此樹為油松,高約14.3米,樹齡500年以上之一級古樹~主幹粗狀,虯枝遒勁盤屈,如蒼龍張牙舞爪,狀極雄奇,故稱"龍松"





↑  後為天王殿,面闊三間,內供四大天王,契比和尚(大肚彌勒佛)和韋馱



↑  拾階而上有正殿五間,名圓雄寶殿,殿前有石碑兩通。 其中左碑碑陽刻有"大悲菩薩自使真像",相傳為康熙年間重修寺廟時出土的唐代古碑。碑陰刻有"敬佛"二字,大如洪斗,為康熙御筆。



↑    雄偉之一級古樹~側柏

四進院落格局與三進相仿,正殿為大雄寶殿,供三世佛與十八羅漢。 五進院落為藏經樓。
左路為一別院,僅精舍三間;右路為"行宮院",為乾隆帝避暑的行宮,院內置景頗佳。



↑   寺廟裡的鴿子



↑   出了香界寺,繼續沿山路上行,坡地上設有財神廟,香火不缺



* 寶珠洞 ~是八大處的第七處,位在山勢最高處,創建於清乾隆46年(1780年)。登臨山頂,俯瞰京城美景一覽無遺。



↑  觀音殿~五方世界十方佛,福渡天下觀光客



↑  洞內的礫石膠結岩,如珍珠般晶瑩閃爍,因此命名為寶珠洞
      捐贈香油錢後,才蒙許可拍攝,亦僅此一張

相傳康熙年間有一海岫禪師在此梵修,多次受到皇帝召見。據記他能誦經驅鬼,故又得名"鬼王菩薩"。
洞內原有他的肉身法像,早經毀
壞,現為漢白玉石雕像。



↑  寶珠洞項上為阿彌陀佛殿。原有額曰"舍輪妙果",右邊橫額曰"雲臥天窺",皆為乾隆御筆。



↑  七處是遠眺京城美景,觀賞日出的極佳處,故有"京西小泰山"之譽。



↑↓   「堅固林」牌坊,左方天然巨石上,刻印有乾隆皇帝御制之三首七言絕句









↑↓   纜車及滑車單程均為50人民幣,售票處等瞴人,只好安步當車走下山





↑  中華精印谷



↑   白象寶



↑ 整排穿牆樹~樹給車讓路奇觀



* 證果寺~是八大處的第八處,位於盧師山半山腰,始建於唐天寶年間(又傳建於隋仁壽年間),是八大處歷史最悠久的一座寺院,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



↑    寺中一株古黃連木樹齡600年以上,為京城所獨有。



↑  山門石階數十級。 階下豎有二碑,山門之上石額鐫有"古剎證果寺"字樣。
     五點還不到,寺廟早已關門打烊了!

 
↑   由側邊循坡而上,兩旁積雪未退

 
山門以北為大雄寶殿。
殿前有銅鐘一口,鑄於明成化六年(1470年),鐘身鑄有《摩訶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字樣雋秀,鑄造精良。 殿東為禪堂院。

 

↑  大雄寶殿以西有一院,院門為寶瓶形,青石製作,門兩側刻有對聯一副曰:“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   出此小院西門,有座重簷八角亭​​。亭北是一寬大的敞軒,內懸木製匾額,上刻“招止亭”三字。匾下嵌一碑,上刻《秘摩崖招止亭記》。



↑   敞軒以北為秘魔崖。但見此處一巨石自山頂凌空而出,突兀奇險。石上鐫刻“天然幽谷”四字。



↑   旁側有一洞,名“真武洞”,相傳有盧師和尚在此修行,因其為民祈雨有驗,御賜為“感應禪師”。



證果寺歷史悠久,地處幽僻,是尋古覓幽的勝境。



↑   逛完第八處證果寺,天色已晚,快馬加鞭走下山,已不見遊客蹤影



↑   來到八大處出口,結束了這一天的登大山訪古寺之長征!

下次該
選擇深秋蒞此,黃櫨、火炬、元寶楓等近十四萬株的紅葉樹,秋霜過後,層林盡染,滿山流丹!



↑    歸途
路邊攤販售小葫蘆畫成的壽星公



 ↑   還有野生的山核桃


【資料
參考出處】  八大處公園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hwa&aid=5107323

 回應文章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树
2011/04/19 09:36

真令人惊叹。

他们的生命力真是超强,想以前的树更多,但不是每一棵都能战胜时间。

北京真是处处可见“御笔”,真是首都气派,哈哈...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Reed(chouhwa) 於 2011-04-19 10:08 回覆:
數百年來,古樹冷眼瞧盡眾生~栖栖遑遑之人生百態!

三點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分享
2011/04/19 07:54

您辛苦了

謝謝分享

祝福您們

Reed(chouhwa) 於 2011-04-19 10:01 回覆:
上上下一路拍著景,倒還行!
只是深刻體會到~尋幽訪勝若沒有好體力、好腿勁,一切都白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