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玫瑰英文講座,座無虛席,圓滿成功!
2015/11/18 09:23:29瀏覽6216|回應5|推薦135

↑  耐陰的雜交茶玫瑰 Just Joy只是喜悦 

11月14日上午風和日麗,十點鐘不到,位於休士頓中國城地標的恆豐銀行12樓的社區教室裡,已經坐滿了熱愛玫瑰花的園丁們。

今年高齡76歲半的Baxter Williams威廉姆斯先生,神采奕奕地架起休士頓玫瑰協會的直匾來,現場幫忙翻譯、美麗大方的生物系博士曾麗瑾女士也已經就位,這場眾人期待已久的玫瑰講座,於焉展開。

茲將Baxter老先生的玫瑰講座,重點摘要整理如下:

1)選擇花種、千變萬化~由外形嬌小的迷你玫瑰(Miniature)到長莖的、一莖只結一個花苞的雜交茶玫瑰(Hybrid Tea),由一叢多花的豐花月季(Floribunda)到比較好種的灌木景觀薔薇(Shrub Rose),以及蔓性爬藤薔薇(Climbing Rose)....等等,在大休士頓地區都可供自由選擇。

2)準備花床的要領~如果只種單排寬為3呎,最多雙排則為5呎寬,植株間隔一般以30吋為佳。花床邊框使用疊高的枕木或水泥磚材均可。圍好邊框後,在草坪上墊妥舊報紙至少八張的厚度,然後加上10吋厚的玫瑰專用好土;種好玫瑰苗後,再加上2寸厚的木屑Mulch。花床地點選擇全天日照之處,或確保每天至少有4小時不間斷的陽光;旁邊不要有太多其它的樹木,儘量遠離樹根。

3)破解書上及網上的迷思~例如迷思1:不要在夜間澆水,以防滋生黑斑Black Spot及白粉病Powdery Mildew 。事實上,有殺菌劑完整保護的葉片,隨時均可澆水。迷思2:烈日下澆水會燙傷。事實上,葉片每天也會有露珠兒存留。迷思3:剪枝時必須採取45度斜角,防止雨水聚集在切面導至腐爛。事實上,水滴會自動蒸發或被植物吸收,亦可塗抹白色膠水預防,除非連續泡水10天以上才有可能導至腐爛。

4)種玫瑰的園藝工具~需要一把小的弧形剪和一把大的修枝剪,弧形剪推薦使用老牌子Felco,不比一般牌子貴,還可隨時買到替換零件。修枝剪則建議買Fiskars牌的長柄剪。無論使用哪個牌子的園藝剪,必須保持鋒利且無銹蝕,否則切口容易遭到病菌感染。養殖玫瑰所需要的一切,包括工具、架子、肥料、殺真菌劑...等,都可以在西南區的Southwest Fertilizer店裡選購。

5)玫瑰花的修剪~及時清理凋萎的花朵以及比鉛筆還細的枝莖。修剪時弧形剪以鈍的刀片這面,貼近準備要扔的枝莖,因為鈍的刀片容易壓擠莖部造成傷害。剪枝時,沿著新葉片生長的方向,上方約1/8吋處剪去。大修最好等到二月中旬情人節之後,以防修剪後新發出的嫩葉受到霜害。剪到約2/3米大腿一半的高度,只留下比小指粗的莖桿,蔓性爬藤薔薇則屬例外。

6)栽種蔓性爬藤薔薇的要領~第一年集中養分育根,第二年冒出長枝條,固定到支架上,等到第三年才在橫走的枝條上開滿玫瑰花兒。扇形的支架不要靠主莖安放,應該是左右各放置一個,將兩個方向橫走的枝條,以綠色彈性帶子綑綁固定,忌用鐵絲,也不要讓枝條上下穿越纏繞支架柵欄,這樣一來會盛開三倍之多的花朵。

7)病虫害防治~欲控制常見的黑斑病,每一季初連續5週,每週一次噴灑名為Mancozeb的殺真菌劑fungicide,每加崙水中用一茶匙劑量。或是每兩週噴撒一次,使用較貴的Honor Guard,每加崙水中只用半茶匙劑量。(作者備註:如果選擇林彬老師育種的抗病玫瑰,則可以完全省略此常規步驟。)

8)玫瑰施肥要領~由3月1日起至9月1日止,每6週施肥一次。每株玫瑰施用雙手一大捧(約1 杯)的Alfalfa Meal ,加上單手一小捧的Nitro Phos顆粒狀肥料,與土壤充分混合後,蓋上2吋厚的Mulch,澆上足夠的水。九月之後如要施肥,可採用每加崙水中加一茶匙的速溶性肥料,防止使用緩釋性的顆粒狀肥料,在植物停止發育的低溫期間釋放到土壤中去

↑ 適合德州栽種的 Belinda's Dream貝琳達之之夢

 9)推薦Earth-Kind 認證玫瑰~其中的Belinda's Dream貝琳達之之夢,有80多片花瓣,氣味芳香,不會有太多黑斑,偶而有白粉病,適合德州溫熱氣候!若是欠缺陽光的庭院,不妨選擇花朵橙色Just Joy只是喜悦耐陰的雜交茶玫瑰品種。請記住,只有儘量留住枝莖上健康的葉片,才能孕育出美麗芳香的玫瑰啊!

10)切花小技巧~鮮花剪下後放入水中,在水下將尾端截去,可以延長切花的花期。因為在剪枝時,於切口末梢形成氣囊,阻止切花吸收水份,在水中截去氣囊,有助於花枝更好地吸收水份。

Baxter老先生的講演深入淺出、風趣幽默,麗瑾的翻譯清晰到位,兩人合作無間地將栽種玫瑰的過程要點,提綱挈領地說清楚講明白。講座現場的園丁們除了忙著專心作筆記外,便是不絕於耳的笑聲!只覺得時間太短、欲罷不能!我們很幸運地於明年的2月13日,再度邀請到Baxter老先生在美南銀行的社區教室,為大家講解「玫瑰的春季修剪」,請拭目以待!

【參考資料】

1、Earth-Kind 認證玫瑰:

http://aggie-horticulture.tamu.edu/earthkindroses/

2、ARS官網:http://www.rose.org/

3、HRS官網:http://www.houstonrose.org/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hwa&aid=35945446

 回應文章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5 09:22
真棒,謝謝分享!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2 19:37
好美的玫瑰! 謝謝分享!
我只有兩小株,擠在我小公寓的陽台。每逢玫瑰開花,我心總是欣喜萬分!  愛你喲! 
Reed(chouhwa) 於 2016-01-15 01:46 回覆:
謝謝回應!鮮花總是帶給人一整個好心情!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益良多
2015/12/17 00:05

玫瑰嬌貴難養

謝謝分享,真是學問好大

Reed(chouhwa) 於 2015-12-17 08:50 回覆:

我們訂購了林彬老師育種的五種自根玫瑰,明年開始在休士頓推廣,

據說不用噴灑農藥,因而十分容易栽培!

拭目以待~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2 12:24

謝謝分享!看了講解好清楚,那天也想來試種!

Reed(chouhwa) 於 2015-12-03 02:06 回覆:
歡迎!建議加入妳們本地的玫瑰協會,共同切磋!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3 13:12
玫瑰的照顧是要費很多心思的
Reed(chouhwa) 於 2015-11-24 01:32 回覆:

經過育種學家們不懈的努力,

研發出許多抗病害,既耐寒又耐熱的環保品種,

讓栽種玫瑰不再讓民眾視為畏途!

所以選對品種很重要!

謝謝您的駐足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