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是心靈世界的鑰匙
2013/04/25 18:44:56瀏覽1617|回應0|推薦19

 

文:方傑

 

一位學生向我分享了一個夢:

 

她夢到自己在老家與媽媽、妹妹在吃飯,桌子下有好多「杯具」,杯具裡裝滿了各種水與液體,其中有一個杯子裝滿電影【神鬼傳奇】(The Mummy)裡噁心的聖甲蟲。

 

 奇怪的是,媽媽和妹妹卻沒有看見這些杯具,後來她不小心弄翻了杯具,杯裡的水溢了出來,愈淹愈高,這時她發現媽媽和妹妹不見了,她在驚慌失措中驚醒。

 

我聽了之後,問了她一些問題,比如說與媽媽、妹妹的關係如何?與家人吃飯的氣氛如何?學生告訴我說,她與家人的感情都很好。

 

然後,我又問:「這夢看起來是焦慮的,到底有什麼焦慮困擾著你呢?」

 

學生想了想之後,告訴我,她的大伯在不久前自殺去世了,大伯是很好的人,而且常常給予他們家經濟上的資助。大伯死後,她們一家人不太想去面對傷痛,儘量不去提起傷心事,爸爸繼續假裝沒事,常常會強顏歡笑,透過逃避的方式來面對傷痛。

 

近代心理學發現,夢常常會吐露人們內心隱藏的另一面。

 

我聽了她的敍述後,大概瞭解夢的意涵,我告訴她說,在夢裡淹沒她的水與甲蟲就是他們家不敢面對的傷痛,但也提醒她,悲劇會不斷的複製,通常像她大伯那種偽裝自己的大好人,其實是精神失控的高危險群,因為平日什麼事都用壓抑的方式埋在心裡,一旦爆發時就失控了。

 

 如果她們家繼續用這種方式來面對傷痛,那悲劇可能會繼續複製在她家人身上。

 

 這時她突然想起,其實在作這個夢的前一晚,她在睡前剛好和室友聊到生命的意義,室友說:「人生就像是餐桌上的杯具」,所以夢裡的杯具就是悲劇的雙關語!

 

這時,夢就完全解開了,這學生與家人,為了掩飾失去親人的傷痛,而把悲劇(杯具)藏在桌子下,但內心的傷痛如果一直不處理,它就會像溢出來的水和聖甲蟲般把人給淹沒掉。

 

學生的大伯在生前是大好人,突如其來的自殺讓全家錯愕不已。

這個案例說明了,許
多人都喜歡以逃避與壓抑的方式來處理負面情緒,和諧的社會常常要人們臉上掛著微笑,要人們作個沒有脾氣與情緒的好人,但被壓抑的情緒一直都在,只是暫時被掩蓋,它常常以更激烈的方式來反噬我們。

 

許多爛好人的下場就是當個受氣包,等到情緒累積到極限時,帶來的如果不是精神上的問題,就是身體上的問題,身體的疾病與人類的情緒常常是相關的。

 

所以,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如果所謂的好人是建立在壓抑自己之上的,他成佛的機率不大,成為精神病人的可能性反倒較大些!




 

 

文章來源:

 

文章來源:

 (Red Tomato FREE Weekly Newspaper 25-4-2013 [向孩子問路] 專欄文章 )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219831689649&set=a.10151219830124649.1073741835.94786089648&type=3&theater

 

 

【方傑】個人簡歷

 新加坡Prestige chinese《品雜誌》特約撰稿人

 馬來西亞新蕃茄週報【向孩子問路】藝術教育與心理學專欄作者

 青輔會職訓局南區職訓中心【造形美學】講師

 台南市社區大學人文藝術學程講師

 台北醫學大學優質通識教育課程【兒童美學】協同教學老師

 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兼任講師

 台南護理專科學校兼任講師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754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