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2013/03/08 13:13:15瀏覽869|回應0|推薦7

 

 

小時候看電影,只要有一對男女發生了關係,接下來就會出現一段陳腔爛調的公式,電影通常會讓那女的哭得稀哩嘩啦的,然後對男的說:「你要對我負責」,自小我就對這對白充滿困惑。

 

為何我們的文化總是潛移默化的教導女人不對自己的人生負責,而要別人來對她負責?

 

除非是被強暴,否則作愛時兩人都得到快樂,何以只有男人要為這件事「負責」呢?還是女人在作愛時根本就不求快樂,只求有個人將會對他負責?這難道不是很荒謬的一件事嗎?

 

其實想想,這背後隱藏著極大的陰謀,而在作愛後「被迫負責」的苦主,也是始作俑者。這陰謀與男人有關,以男性主導的文明,永遠希望女人是可以被掌控的,曾有學者認為,這或許源自從母系社會過渡到父系社會的過程中,女人讓渡出性愛自主權,以換取男人對他們的照顧。

 

當女人不再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時,她就失去了獨立自主的能力,一輩子要依附在別人身上了。

 

我們傳統中的許多女人,在很小的時候就被教導要如何去找一個人來對她負責,她們不求超越別人,也不求擁有獨一無二的人格特質,他們只需要有獨到的眼光,為自己找一張長期飯票。

 

她在關係裡要學會的首件事,不是成為自己,而是隱藏自己,去配合那個可以讓她依附的男人。

 

當有了孩子後,她們逐漸從對老公的依賴,轉向依附自己的孩子。在孩子長大後,要嘛繼續緊緊捉住孩子不放,要嘛就在孩子外出工作、求學後,突然失去重心,陷入了精神危機。

 

我有一個朋友的母親,自年輕時結婚後,就將所有的心力都擺在家庭上,除了媽媽這個角色外,她已經忘了自己是誰了。在孩子長大離家後,突然陷入了精神危機,後來受友人之邀加入了一個宗教團體,才暫時找到了精神寄託。然而不久之後,媽媽和團體開始處不來,後來被逐出團體,有一天,媽媽在家裡自殺了,值得慶幸的是,媽媽自殺未遂。

 

我聽到了這件事時,內心是百感交集的,這不就是大多數傳統女人的縮影嗎?

 

這很像王菲唱過的歌:「我願意為你放棄我姓名」、「你快樂,所以我快樂」,傳統女人總是樂此不疲的以失去自我為樂,一旦失去了依附的對象時,她的人生就突然失去重心了。

 

但是女人哪,妳除了成為媽媽、太太,妳還可以「成為你自己」。

 

 

(Red Tomato FREE Weekly Newspaper 8-3-2013 [向孩子問路] 專欄文章 )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736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