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步在米諾斯的心靈迷宮 (寫在上課之前)
2013/02/05 16:24:01瀏覽1265|回應0|推薦3

 

1 .

 

在我心中一直有這麼一個意象:

 

如果生命是一場漫遊,那這門課則是你在漫遊中偶然搭上的順風車。我們在這裡交換著沿路的心得,我熱切的跟你談著沿路陪伴我渡過孤獨的智者,餵養我勇氣的那些愛智者的種種,分享我看過的美好電影和美妙風景。

 

但,我也只能是你沿路遇上的伙伴,車子駛往我要去的方向,不是你的,我珍惜這些短暫的相遇,但從未奢望你們中有人留下,也不願讓你們一路追隨,因為我們都必須享有自己的孤獨,而你們,你們必須自己去找出這趟旅程對你們的意義。我們只是在孤獨的旅程中偶爾的相互打氣取暖,請別奢望我會填滿你的孤獨。

 

想像我們偶然在同一輛車上,漫遊在生命的迷宮中。

 

2.

 

從這學期開始,接續下來幾個學期的課程內容,我將它喚作「生命三部曲」,它由三個不同的主題組成,即,「困境」,「愛」與「死亡」。古希臘哲學家Empedocles曾說,宇宙是由愛力與恨力組成,前者將事物接合,後者將事物分離。後來的佛洛依德也發現人類的兩種慾望,愛慾和死亡衝動。生命是一個充滿苦難的過程,在苦難中,愛是支撐我們活下去的力量,它讓生命變得美好,但死亡與毀滅則將生命的一切分離,是以人們都渴望用愛來克服對死亡與孤獨的恐懼。

 

過去幾年來,我不斷的透過生活中的種種體驗,透過觀注自己的各種情緒與情慾、透過當代電影去思考、驗証神話學、哲學、心理學中的重要議題,在生命的迷宮中探索,在困惑中思索出路。

 

我將這種追索生命意義的探究,喚作「迷宮式的哲學探究」。那是因為在我看來,舉凡關於生命的種種,都無法以一套理性的系統來化約,用理性的條理和秩序來理解生命,只是強將溫熱的生命異化成冷酷的公式。嚴謹的科學家會選擇精確的數學來測量這森林,他們小心翼翼的避開各種情緒和情感的糾絆,不去談這些無法被量化的存有體驗。

 

怯懦者總試圖把生命化約成系統與秩序,以化解他們對無意義的焦慮,它只是為了的安心,但與生命的真相無關。

 

但作為一個存在主義思想的實踐者,我的探究無意閃躲這些源自人內在的混亂與焦慮,我選擇了用詩和藝術的方式來思索生命。生命的旅程不是一種單純外向的求索,沿路遭遇的情感、慾望、失望、痛苦、愉悅以至焦苦之情的襲擊,所有伴隨旅程生成的情感才是這趟旅程的意義。

 

我們在旅程中認識了生命的意義,也重新認識了自己,認識自己才是這旅程最終的意義,因為如果把生命看得再透徹一點,我們會發現:旅程中的風景,大都來自我們內心的投射。

 

3.

 

對我而言,思考生命的過程,較之於嚴謹的科學,它更像是在迷宮中的尋索,它充滿了不確定性,它更像是一趟詩意的旅程。於是我選擇了一種詩意的探索方式----漫遊式的上課方式。

 

試想像這樣一個畫面,我們提著燈,在這個生命的黑森林中,在無邊際的永夜中闖蕩,尋求出路,我們時而繞回原點,時而發現新的路徑。

 

我們在探索的路上,遇上蘇格拉底、佛陀、耶穌、柏拉圖、孔子、莊子、尼采、笛卡爾、佛洛伊德、坎伯、榮格,他們曾經也站在和我們一樣的位置,用深邃的靈魂和灼人的目光,留給我們如此深刻的凝視角度,與其閃躲他們懾人的目光,不如讓這些獨特的凝視來豐富我們的生命。

 

在漫遊中,我不追求效率,我享受時而迷路,時而繞回原路的樂趣,在我看來,每一次回到原點,都是一個全新的經驗,它承載著舊的情感和積累而成的經驗,所以每一次回到的原點都是一個全新的注視。

 

喚這種探索為迷宮式探索還有一個原因,我們從未走到一個全新的境地,我們還是和過往的沉思者站在同樣的土壤上,在生命的迷宮中遭遇困境,品味悲傷,享受愛,畏懼死亡,唯一不同的是,我們可以站在這些巨人的肩膀上,透過巨人的高度與視角,細細的品味沿路的風景,讓沿路風景更細膩深刻,一俟備足勇氣了,就用自己的腳來親嚐大地的滋味。

 

4

 

這學期會延續之前探討的主題,在課程中,我們偶爾會碰上各種宗教對生命的觀點,這裡有必要將我的立場說明,到目前為止,我還是一個無神論者 ( 在沒有親見處女生子、媽祖顯靈等神蹟前,或許還會一直當個無神論者 )。這並不表示我是自大的,而是我並不急著輕率給那種神秘的力量一個名字,比如說人們所謂的神。

 

我一直認為,凡在人可以自主判斷的範圍內,不需勞煩諸神來替我決定。信仰應在懷疑之後,而不在懷疑之前,在思想無法窮盡之處,才是神的寓所,人不應在思想還未開始之際,輕易地將「會思想」這恩賜讓渡給信仰。讓別人來幫我們思考判斷,意味著鄙棄了上帝賦予人類的厚禮。

 

作為愛智慧的一份子,我認為讓渡出思考,是盲從的開始,充斥在我們生活中的大師、上人、教主、神棍、救世主、獨裁者都是人們讓渡思考的後孕育出來的怪獸,那是膽小怯懦者用以擋風遮雨的防火牆。

 

印度人把老師喚作外師,外師的責任是,引領你去認識你的內在老師的人,你只是透過外師去認識自己內在的老師,作一個自己的判斷者。在我看來,老師不應是把你視為羔羊般掌控,給你一堆思想的界限和禁忌的人。

 

且讓愛追隨的羔羊隨牧羊人吃草去,這不是引領羔羊跨越生命之海的一門課,在這門課裡,你要學做自己的牧羊人,自己辨別方向,作這趟旅程的主人,當個承擔生命重責的勇者。

 

(28.2.2011)

這是2011年寫完之後,一直遲遲沒有發表的文章,近日整理文章,發現寫這文章時內心已潛在的醞釀著【漫步在米諾斯的心靈迷宮】這門課了。

http://163.26.52.247/modules/ccs_course/index.php?op=view_course&course_sn=3661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7282614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8 04:37 【udn】 這有相關產品!風景 我們 生命 重要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