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藝術欣賞之道 (三) 解開母豬身世之謎
2006/11/09 13:35:14瀏覽2971|回應19|推薦20

  

  1888年,高更接受梵谷之邀,搬到亞耳,梵谷畫了有名的《亞耳的房間》(上圖),在這幅畫中,他把所有的傢俱都畫成雙雙對對的,以示對高更的歡迎。梵谷在他的手札中寫道,他要畫一幅讓人看了昏昏欲睡,心靈得以歇息的畫。除了這幅畫,梵谷還畫了好幾幅熱情的《向日葵》(下圖)。然而事情的發展並不如預期,據說高更到了亞耳之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這些畫給卸了下來。

 

對色彩敏感的高更而言,這些明亮的向日葵猶如高八度的音符,終日生活在這些高明度的色彩中,遲早會讓人神經衰弱。

 

梵谷說,這幅畫是為了迎接高更而畫的,但這幅畫最讓欣賞者感到緊張和焦慮的,大概就是強烈收縮的透視和床架了,強烈收縮的透視讓這幅畫看起來很緊張,大剌剌堵住視線的高大床架,把床後的一切給遮住了。我們從畫中感受到,梵谷很期待高更的到來,但又不自覺的把自己給遮掩起來。

 

為何梵谷所謂的昏昏欲睡,對我們而言卻是難以承受,何以梵谷又渾然不覺呢?這就像喝慣特濃咖啡的味蕾,永遠無法瞭解,喝一杯咖啡就無法闔上的眼皮;就像住在城市的人,對夜晚吵雜的車聲充耳不聞,卻會為野外的蟲鳴聲吵得無法入眠;就像我們永遠不知道自己的味道,卻可以輕易的聞到別人的味道。

 

向日葵對梵谷而言,或許還略嫌淡雅,但對一般人的視覺習慣而言,則是負荷的極限。

 

將梵谷的畫和他畫這些畫的意圖作比照,是非常有意思的,它突顯了一個問題,人可能瞭解自己的限制嗎?

 

這是因為習慣常會化名為一種叫著「理所當然」的東西,在英文字母中,習慣 ( habit ) 、棲所( habitat ) 和居所 ( habitation ),有著同樣的字根,它意味著,我們的習慣來自於我們習以為常的棲息環境。

 

Habitat 如水之於魚,如地心引力之於地球上的一切事物,如空氣之於人,如井水之於井蛙,如夏天之於知了。

 

人從一出生後,我們就已被拋入habitat中,先我們而在的自然環境,人文環境,在還未有自我意識前,還來不及知覺前,就預先駐居在我們的身體、思維和生命之中,形成了habit ( 視覺習慣、行為模式、生活習慣 )。因為他們太理所當然,以致於遭受我們的遺忘。

 

所以習慣並不全然是負面的,它意味著適應與穩定的生活,習慣只有在以下故事中,才會變成是阻礙。

 

有一個剛嫁人的新娘子,新婚的第二天,一早就為他的先生準備早餐,新娘子把長長的法國麵包切成好幾片,每次只烤一小片麵包。新婚的先生看了有點納悶,心想:「這麼大的烤箱,為何要如此大費周章,不一次把麵包放進烤箱就好了嗎?」過了好幾個月後,他終於按捺不住問他的太太。

 

他太太理直氣壯的說,我媽從小就這麼教我的,但為何要這麼做,她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一直到有一天男人伴隨太太回娘家,他才恍然大悟,發現了太太總是把面包分開來烤的原因。

 

原來太太娘家的烤箱很小,無法一次烤光整條法國麵包。

 

烤箱是形成新娘子habithabitat。新娘子在還沒有懂事前,烤箱就進入了她的生活,她從烤箱習得了烤麵包的習慣 (habit) 方法與模式。

 

habit在這裡有著雙重的意涵,它一方面是我們生存的基礎,一方面又是遮蔽我們去發現美好事物的母豬。習慣也意味著不關心、不注意、重複千遍一律的公式。新娘子從自己的文化傳統中,養成了habit,僵固的不肯調整自己,去面對新生活,我們覺得她和島上的男人一樣笨,是因為她用一成不變的方式來面對環境的變遷。

 

故事先說到這裡,男人與母豬的故事其實還有後話,話說男人聽我一席話後,終於決定揪出那隻母豬,奇怪的是,母豬遍尋不及。

 

折騰了老半天,披頭散髮的男人累了,攬鏡整頓儀容,赫然見到一隻豬。

 

                                                                                             ( 未完待續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53208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方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題外話1
2006/11/09 21:55
 

因敝人有自己的寫作節奏,不想被蠻子瞎攪和打亂,所以一直不回應。

 

但後來的發展,我慢慢的發現,蠻子為何如此氣極敗壞,所以也就不跟他計較了,不過被扣帽子的怨氣還是要吐一吐的,所以就在這裡回應了。


方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題外話2
2006/11/09 21:53

(有關蠻子為何如此氣敗壞,嘿嘿嘿,我就不多作說明了,不過如果看官想聽,可以用悄悄話來問我,一則內幕收費5塊錢,保證值回票價 )

 

以上文字,只是「作者之死」的其中一個原因,因為作者並不一定是最瞭解自己的人,所以作者應該謙虛的讓欣賞者自行去感受。

 

有關作者之死的問題,以後有機會還會在這裡討論。


方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老先生
2006/11/09 21:47
我還是看不出「士而懷居,不足以為士。」和本文有何干係?

方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那個老學究
2006/11/09 21:36

嚼古人的舌根 ,  嚼久了, 小心咬到舌根 , 腦袋變漿糊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攬鏡整頓儀容,
2006/11/09 18:08

赫然見到一隻豬。
---------------------------------------------------------我是分隔線

那隻豬對他說,親愛的~~你找我嗎....

有些人的理所當然對某些人來說,簡直是豈有此理。


蠻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06/11/09 15:49
梵谷之所以覺得昏昏欲睡,乃是因為長久觀看此畫,視覺神經過度緊繃之後,的鬆脫感,和「看朱成碧」是差不多的道理,不是因為他的感覺異於常人。

蠻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拉拉雜雜說了一大堆
2006/11/09 15:38

不如孔子說的一句話:「士而懷居,不足以為士。」

反而簡潔,且更耐人深思............



方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的陰暗面總伺機而動,
2006/11/09 14:14
其實我也是千萬個不願意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比較像方傑..
2006/11/09 14:10
真的,這樣的方傑,總讓我覺得崇拜到不行...
但是,那個到處搗蛋的那個人,是不是假方傑之名的冒牌貨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