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從何處來?我們是誰?我們往何處去? ( 之一 )
2006/10/11 13:50:15瀏覽10727|回應13|推薦19

-- 寫給修習《藝術與文化》的同學

 

 

國畫家高更( Paul Gaugain ) 1897年,畫了一幅名為《我們從何處來?我們是誰?我們往何處去?》的畫 ( 上圖 )。我第一次見到這幅畫,是在大學唸美術系時,當時覺得,幫自己的畫取這麼一個嘮叨名字的人,一定是個愛說教的傢伙。再加上他和我喜愛的梵谷有過糾紛,所以我打從一開始就不喜歡這傢伙。

 

一直到今年暑假,看了一部叫【絕地再生】( Island ) 的電影後,記憶悠悠地將我的思緒引到大溪地,我又想起了高更的這幅畫。

 

【絕地再生】說的是2019年,在一個叫「伊甸園」的玻璃建築裡,住著一群人,他們是一場自然浩劫的「倖存者」。由於地球已被污染,他們一輩子都被保護在這棟大建築裡面,每天不斷的重複同樣的工作,領導者會定期的從這些人裡面,抽出一位幸運兒,送他到神秘島,安享餘生。(據說,神秘島是唯一不受污染的人間樂土 )

 

在這群人之中,有一位好奇心很重的「人」(林肯6-E),他不像其他人照單全收的相信領導者的說法,他不斷的質疑這種漫無目地的生活,他很想知道這些人倒底去了那裡?在好奇心驅策下,他展開了人生的冒險,最後他發現了一個駭人聽聞的秘密。原來這群人(包括他自己) 其實是這家生技公司所生產的複製人,生技公司為有錢的客戶定做複製人,以備客戶遇到病變時,可以從複製人身上移植器官。

 

他們活著的目地就是將自己身上的器官,提供顧客永生不老之需,男主角發現了這秘密後,展開了他的冒險,最後戳破了這家生化公司的謊言,也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這個有趣的故事,引發一個問題,如果劇中的複製人從不懷疑自己的身世,他們活著的目地,就只是提供另一個人的器官移植之用。因為林肯6-e的懷疑,他開始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複製人的命運恰似人類的處境,被很多道聽途說的謊話包圍,林肯6-e一定常常覺得焦慮,我猜想他的內心一定也面臨了與高更同樣的問題:我們從何處來?我們是誰?我們往何處去?,一旦被捲入了這個問題,他的人生開始經歷了一個劇烈的改變。

 

其實,這個故事和早在兩千多年前的另一個著名故事,有著很多雷同之處,甚至讓我懷疑導演和編劇,是有意以這個寓喻作為故事原型的。我指的另一個故事,是柏拉圖有名的《洞穴之喻》。

 

希臘哲學家柏拉圖借《洞穴之喻》,來暗譬喻人類的處境。柏拉圖認為,人類的處境,其實很像是住在黑暗洞穴裡的人,伸手不見五指,只能靠洞外微弱的光,才能看見事物的樣貌,柏拉圖認為住在洞穴裡的人,看到的事物只是洞穴外投射進來的影子。

 

可憐的大多數人,都滿意於活在這些“表象”中,如果有洞裡有人開始對他眼睛所見到的事物感到懷疑,他就會開始想要循著光的指引,爬出洞外,在爬出洞外的過程其實並不有趣,他首先必須讓眼睛適應洞外的強光,最後他終於爬到洞外,頓悟洞裡的一切事物,都只是影子。

 

這是一個很生動有趣的譬喻,很像人類求知的過程。人類原本活在一片混沌中,因為好奇,想要知道真相,人類開始了探索自己和外在世界,在還沒有心理學和自然科學的年代,這種活動曾有一個美麗的名字,叫愛-智慧(philo-sophy)

 

高更、林肯6-E都不約而同的在生命的轉折點上,面臨了這個首要的問題。這個問題不會在你與朋友哈啦的時候出現,也不會在ktv唱歌時出現,它總在你生命中最茫然、困頓、焦慮不安的時候來襲,我為何要活著?我為何在這裡做著這件事?我活著有何意義?

 

對!就是活著的意義,那是每個人類最終極的關懷,每個人都問過這個問題:我總不能在這樣活下去吧? 我們常常會生起這個念頭,我想要知道每天忙著上課、下課、上班、下班、忙、盲、茫到底為了什麼?很多人應該都曾經想過這個問題,但這個問題總一閃而過,很快的就被逃避、麻木和瑣事掩蓋,以致於常常被人們所遺忘。

 

我是誰?我從何處來?我往何處去?

 

這個問題還未展開,如果您對以上的問題感到好奇,那表示您已經開始進入了一種活動,就是“思考、反省自身”的活動。用傳統的說法來給他一個名字,就是哲學的活動。 

 

我是誰?我從何處來?我往何處去?

 

如果你開始被這個問題攪亂,感到焦慮,感到好奇,那表示你正抬起頭仰望柏拉圖所說的那個洞口,開始進入了愛智慧的活動。如果你因為讀到這裡,還看不到你要的答案,而感到不耐煩,或微微失望。那問題絕不在我,問題在於你把人生的意義看得太廉價了。

 

有人用盡一輩子的力氣來爬出柏拉圖的洞口,人類用了整個文明來探索這個洞口,至今,科學家還在為了宇宙是什麼樣子的,而爭論不休。你又怎能奢望這麼短的一篇文章,能告訴你人類所有的秘密呢?

 

如果你也像我一樣渴望知道洞口的樣子,那就先學會當一株善等待的金線菊吧!

 

( 初稿2006 10 )                                    ( 未完待續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4862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ied
2013/11/24 22:39

老師晚安,

很期待(二)會如何引導,
曾經在報紙上看到一句「當太多事情競相佔據我們的時間和心思,就會喪失活在當下,失去享受生活的能力。」
很貼切,卻難以實現。

到底生活的意義是什麼?

是不是一種普羅米修斯的精神?我不是很清楚。我僅知對我而言要走到出口還有一段漫長的路。(很想趕快知道就是了XD)

(s71100@yahoo.com.tw)

三鬼
其實可以從另一方面看
2009/12/18 03:24
如現在的工作開始感到苦惱,不安,甚至發現自己的脾氣暴躁。然後有一天,會問自己,為甚麼我會在這裡時,那最好快點找人生的新目標了。

方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llo
2007/05/27 00:11

雖然不曉得你是那一位應外系的寶寶,但歡迎你常來 . 因為學校的課太多,有一陣子沒空寫文章了, 而且,以上問題,我一直都不敢確切的作結論.看來,要將它擱置好一段日子了....

歡迎你來分享那束強光讓你看到的世界.................加油..


你的雅典娜呢?
正在適應強光的應外寶寶。。
2007/05/21 16:42
哈囉~老師
我是之前修您藝術與文化的學生
最近想想問題又回來您這看看,ㄧ切的ㄧ切似乎快開明_對我自己目前的答案來說
的確!要爬出柏拉圖所「設下」的洞口,是得費心的!

我很開心,又再次看到您這篇文章後還能夠會心ㄧ笑~

最近有句來自即將發專輯唱片的學長他的海報標題:
「如果等待,是命中注定的燦爛,那麼你,就是我破繭而出的唯ㄧ理由。」

我想,在每個((人))心中,都有顆想找出真理的本能吧!

方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願全下的美女都沒大腦
2006/11/09 14:31

那男士們就有福囉  ~ 

敝人沒有私心 ,  以上是為敝人的朋友蠻子祈求的啦 ~


藍海美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女沒大腦
2006/11/02 11:24

好吧!這下子我承認美女沒大腦了,因為我都不想思考!

我比較喜歡可以好好睡一覺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方傑公
2006/10/16 15:55

你那畦金線菊是蠻子幫你種的嗎?
那...他有沒有順便幫你砌一個高高的窗口?


方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6/10/15 20:16
您別像樓下那隻鳥嫌小的嘮叨就好~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特殊呢~~
2006/10/15 09:40
第一次在城邦看到這樣的文章。

方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0/13 23:42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