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告訴我貪腐沒錯的理由
2006/08/27 02:03:51瀏覽449|回應4|推薦6

引用文章勿以道德來亂世

 

幫蠻子的大腦把把脈

在蠻子發表的兩篇文章裡,蠻子與加入回應的朋友幾乎都圍繞在提醒敝人,要尊重彼此政治立場的不同,敝人受過基本的哲學訓練,這個簡單的道理不會不明白,如果各位以為敝人還停留在這個層次,不懂得尊重別人,就太瞧不起敝人、在下、我了。

 

     蠻子兩篇文章的立論,簡括一句,就是要大家尊重不同的聲音,在第二篇文章中,他還藉道德經來說明,道德是相對的,這也是蠻子最糊塗的地方。敝人將在本文中一一回應。

 

     首先,我先來釐清蠻子的立論點,它基本上就是來自大家都掛在嘴邊的相對主義。什麼是相對主義呢?用一個大家都知道的例子,月球的引力只有地球的1/6 ,所以人到了月球,體重就會變成地球的1/6 ,所以重量是相對的,100公斤的人到了火星只剩下39公斤,到了冥王星則只剩下6公斤。在地球上很多定律,往往因時空的因素而改變。其中,最常被大家討論的就是光速,這種觀點來自科學上的相對論,更早可以溯源至哲學上的經驗主義,它告訴我們一個道理,所有的道理都是相對的。

 

     在道德層面的例子更是比比皆是,過去認為女人露出胳膊是惡,今天把自己包得太多是神經病。我們知道殺人要坐牢,但戰爭時殺越多人,得到的勲章越多。

     因此善惡都不是絕對的,這就是蠻子腦子裡的思考模式,也是許多人不愿淌這渾水的原因,因為我們相信每個人的價值都是相對的。不過,如果有人因而得到「所有對錯都是相對的」結論,那我只能說,這是一種非常流行且膚淺的看法。

 

      這個觀點來自相對主義,也是真理被庸俗化的元兇,因為按照這個說法,每個人要怎麼說都可以,怎麼做都對。 相對主義是一切庸俗的元兇,因為所有的事情都是相對的,所以保持中立是最安全且不得罪人的方式.

 

我們都知道價值是相對的,但不知各位是否知道,愛因斯坦也曾經說過,他的相對論其實是絕對論。為什麼這麼說呢?以前面說過的重量為例,在地球上,一位100公斤重的人就是100公斤,他不能硬拗說他只有60公斤,在地球上,這是絕對的,在特定的時空背景下,很多事情是絕對的.

 

我們知道戰爭時殺敵可以得到勲章,難道我們今天殺人就無罪嗎?我們可以對檢查官說,道德是相對的嗎?殺人是相對的嗎?我們可以說強盜殺人只是他和我們的價值不同,所以我們必須尊重他,而保持中立嗎?

 

釐清了這個問題後,我現在要為蠻子的想法把把脈了,這篇文章《勿以道德來亂世》最讓敝人感冒的地方,在於蠻子竟試圖把這個活生生的事件扯上道德經,然後再把它淡化為相對的,最後竟做了貪瀆也是相對的結論,所以陳水扁的貪瀆對蠻子而言,並不是貪瀆,所以我必須尊重他。

 

而且,大家都要反躬自省.這也是最讓我想不通的地方,我們何須反躬自省?人民每年繳稅,沒有貪贓枉法,我們又何須反躬自省呢?該反躬自省的應該是貪贓枉法的執政者吧!

   

請問蠻子,敝人同意道德會因時因地而改變,但在台灣,可以不可以告訴我貪瀆沒錯的理由,您至少告訴我閣下的立論點。

 

看了蠻子的第一篇文章,我只能說每個人都選擇自己想看見的,但蠻子的第二篇文章,不但避開了核心的問題,還大言不慚的扯上道德經,說道德是相對的,卻無法回答眼前最簡單的問題,貪瀆是對的嗎?除非閣下可以說明陳哲男,趙健銘,收集發票等事件都不叫貪瀆,陳水扁完全不需負任何的責任。

 

敝人沒有看到您的回答,我只看到閣下膚淺的把它歸咎於政治立場不同,更扯的是還搬出道德經來,讓人有點精神錯亂,閣下一下子要大家守法,一下子又說沒有大家都接受的道德標準,這種錯是受過思想訓練的人不會犯的,閣下要我不客氣的指出裡面的矛盾嗎?敝人不忍,只好裝瘋賣傻,誰知閣下緊咬不放,讓敝人不勝其擾,只好正面回應了,這是您想要的結果嗎?

 

  所以敝人批評此文狗屁不通,頭殼壞了,並非惡意中傷,無的放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418740

 回應文章

蠻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咳........
2006/08/28 20:11
無條件贊同你所說的,居然被你說成是瞎攪和!

好吧,就再一次寫文認真回應你的指控吧...........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lsjwew1&f_ART_ID=421252



方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閣下搳攪和的功力真是一流啊
2006/08/28 07:47
等我禮拜三回來再來慢慢回覆你,否則你又要說我傲慢了,要出門了.byebye.

蠻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6/08/28 02:17

說來說去,你不是真的反對我的言論,只是怪我沒罵阿扁貪腐!因為你說:「敝人同意道德會因時因地而改變,但在台灣,可以不可以告訴我貪瀆沒錯的理由,您至少告訴我閣下的立論點。」

呵呵。我從善如流,贊同你的說法。

林正傑的思維:挺扁→保皇黨→該教訓。贊同
汪笨湖的思維:施明德反扁→不忠本土政權→台灣叛徒→該譴責。贊同
方傑的思維:不倒扁→縱容貪腐→腦筋不清楚→該被人道毀滅。贊同

林正傑、汪笨湖、方傑,你們背後都有崇高的道德觀當行動的後盾,沒德沒品的蠻子怎能夠在你們面前違逆道德呢!小的謹尊教誨..........



方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敝人自己也很討厭這篇文章
2006/08/28 00:19

被蠻子逼得快抓狂了,不回應他說我蠻橫霸道,敝人逼不得已只好出手,本文將在蠻子看完後自動消毀.

敝人向來把利益擺在朋友前面,把朋友擺在真理前面,如今蠻子硬要我把真理擺在他前面,敝人只好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