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一隻牛都有一顆憎恨笛卡爾的靈魂 (之一)
2006/08/14 11:59:53瀏覽2385|回應7|推薦14


  初,我是被這句話給震攝住的。

  「如果牛有靈魂的話,每一隻牛都有一顆憎恨笛卡爾的靈魂!」米蘭.昆德拉啜了口濃濃的咖啡。

  他不待我吐出問句,緊接著說,「笛卡爾認為,人是萬物的主人,人是所有者,野物僅僅是一種自動機器,一種活動的機器,a machina animata。一種動物感覺傷心,這不是傷心,只是一種不中用了的裝置發出刺耳噪音,一輛馬車的輪子吱吱嘎嘎作響,並不是什麼痛,只是需要加油而已,所以我們毫無理由為一條狗在實驗室被活活剖開而悲傷

  我開始陷入長長的沉思中,近代的西洋藝術思潮,不就從笛卡爾的這句話展開,然後在梵谷的繪畫中結束的嗎?

  笛卡爾的心、物二元的觀點宣告了一種世界觀,一種看待萬事萬物的方式。笛卡爾把心和萬物對立起來,在他眼中,凡沒有靈魂的都是物質。山川沒有靈魂,所以山川是物質;大樹、高山、流水、白雲,在笛卡爾看來都是機器,四季的更迭只是一種機械的規律運動。

  這種看法對西方文明產生了決定性的影響,把人以外的萬事萬物都看成是與我對立的物質世界,然後又進一步發展出「精神高於物質」的觀點,最後得出這麼一個結論,人是高級的,物質是低級的,所以人可以宰制萬物。

  把萬事萬物看成是與我對立的物質,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呢?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家裡養過烏骨雞,有一次外婆生病,母親為了燉雞而謀殺了雞,結果我和弟弟都氣哭了。我們杯葛媽媽燉煮的烏骨雞,在我們看來,烏骨雞不是肉,它是屍體,矛盾的是,我卻很愛吃店裡買來的肯德雞,因為那是肉,不是被炸過的屍體。

  屍體和肉最大差別,就在於前者是靈魂消逝的痕跡,而後者自始至終都是靈魂闕如的物質。

  把生活著的世界看成是物,會帶來什麼樣的災難呢?在這種凝視底下,世界變成是與我們對立的,她與我們是毫無血緣關係的,所以我們可以去征服他,宰制他,濫墾他。

  我們對自然予取予求,把牛關在牛棚裡,把牛身體各部位的肉按肉質鬆軟來標價,因為機器和物質沒有靈魂,所以我們不必為謀殺一隻牛的靈魂感到罪惡。在大部份人眼中,牛肉是一種肉,不是屍體。

  工業社會的雞牛羊,是種被標價的肉,農業社會的雞牛羊是一種有尊嚴的生命。吃了工業社會的肉,我們只感覺味蕾幸福,心是不帶一絲虧欠的,吃了農業社會的雞,我們含著感恩的淚水,雞為我殉難,為了活命,才吃雞,我只有好好的活,才能報答雞。

  電腦選出來的米,教我們驚嘆文明的力量、科技的發達,卻教不會什麼叫著珍惜,吃和著汗水種出來的米,我們學會感激大地和雨水。

  當大地不再是夸父的屍身,他就成了可以被標價的商品,風不再對髮際呢喃,用他的愛戀輕撫花兒的臉頰,風的曼妙舞姿就只為了發電。

  這也是何以工業革命會對自然帶來浩劫,我們不再對滋養我們的大地、動物和植物感恩,我們在這套生活系統內,用笛卡爾的凝視,把它們看成是無生命的物。

  梵谷跨出與自然和解的一步,他不再冷眼旁觀,他在作畫時忘記了分析,把絲柏樹看成是活的,把星空和白雲看成是神諭,把自然是看成是有生命的,自然不再是一個死物。梵谷透過藝術,和我們居住的生活世界重新和解。

  文生.梵谷曾在他的手札如是說:


如果你把一棵柳樹當成一個生命的個體來畫它--其實,柳樹本來就是有生命的;而後,你全神貫注,的的確確整個心裡只有這棵柳樹。那麼,你真的就可以讓它成為有生命之物。」

  米蘭昆德拉打斷了我的沈思,我錯過了這次對話的中間空白部份,這時話匣子已落腳在19世紀:「尼采離開他在杜林的旅館,看見一個車夫正在鞭打一匹馬,尼采跑上前,當著車夫的面,一把抱住馬頭大哭

  「在我看來,這件事的廣濶內涵是,尼采正努力替笛卡爾向這匹馬道歉。這就是我所熱愛的尼采!」

  每每聽到米蘭昆德拉這麼說,我都忍不住為之動容。

 


 
(初稿 2006年8月)                   ( 未完待續 )

續文 :  我的海水呢 ?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hongkiath&f_ART_ID=447813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397777
 引用者清單(1)  
2006/10/11 14:22 【蘇格拉屎的藝術日誌】 我的海水呢?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觀點
2010/03/05 22:34
我也很喜歡梵谷這張 "星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星夜!
2006/09/14 08:03

..睹星....
   在內心的深深處..... 
     我始終拒絕 以常理思維
       不是我懶
      是怕失去  整夜空的星星
    和悉達多太子,梵谷,同樣夜睹明星
       的那片......

... 2006.2.12..秋水  ......獻給歐陸漫遊者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France May 1968.
    史上最偉大的革命前夕......
  智者指月以手 愚者所見唯手...中國格言(指月錄)
     巴黎音樂學院的牆上曾寫過這麼幾個大字,時為
          1968年五月.
   A\  la Sorbonne!
  在街堡跟政府對幹,彈奏蕭邦親吻你的愛人時,槍不要離手..羅馬..
  ...柏林...馬德里...華沙...巴黎...帕華洛帝...卡拉揚..
 ...卡列拉斯...蕭邦...


方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上標楷字體內容,
2006/08/24 00:38

來自米蘭昆德拉的小說[生命中.......輕} , 敝人也是道聽途說 . 若引用資料有誤,所有的責任由米蘭昆德拉一人承擔 , 敝人只是轉述 , 概不負責 .


‧橘子‧點石成金的魔法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慘遭犧牲的馬
2006/08/23 23:11

我一直聽街頭巷尾、耳語傳遞:「尼采在1989年1月3日那天,投向一匹慘遭犧牲的馬,抱頸痛哭。因悲憫而瘋狂。」

原來似乎是真有其事。

感恩推薦喲^^


♬~侏儸紀踏月來歸,途經億萬年的滄海桑田。我在城邦與妳相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ake your time
2006/08/23 13:09

呵呵!明白.反正昨天颈都已经长了.


方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曉得要往什麼地方寫下去?
2006/08/23 11:57
歹勢,本文有兩三個不同的寫法,還在考慮要寫到那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二)?
2006/08/23 01:23
不止花儿谢了,连汪汪都快成了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