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達尼號為什麼要沉沒? (三)
2006/05/21 10:14:16瀏覽1356|回應1|推薦5

 

 

3.反理性

 

 

鐵達尼號全片都在刻意的賣弄著這瓶藥,Jack Rose 喜歡歡莫內( C.Monet )、德加斯 (Degas) (印象派畫家)、畢卡索 ( Picasso,立體派畫家 ) 等人的作品 ( 註一 ),而她的未婚夫卻對她的收藏很不以為然,我們無法得知他的品味如何,然而想必不是蒲桑 ( Poussin ),就是安格爾 ( Ingress )(兩者皆為追求節制、理性的新古典主義藝術家)

   

     電影中還有一個有趣的一幕,在船上用餐時,有人問起Titanic一詞的由來,船長自豪的誇耀鐵達尼號的速度、性能及穩重。Titanic一詞源自古希臘泰坦神,象徵巨大、力量、權力。 

       

James Cameron 巧妙的藉Rose 之口點出這種父權社會、陽具情節與資本主義的共犯結構,鐵達尼號成了男性既自悲又虛榮的陽具崇拜的象徵物。雖然船長不知佛洛依德 ( Sigmund Freud ) 為何許人也,佛洛依德的影響力也要等到若干年後才會在藝術圈掀起淘天巨浪。 

        

佛洛依德的精神分析學,對古典文明的殺傷力是不容小覬的。他徹底的顛覆了西方人自蘇格拉底到笛卡爾的理性主義傳統。這個傳統認為人是理性的創造物,人最優越的地方,在於擁有理性能力,人可以用理性來決定自己的行為。笛卡爾說,我們可以懷疑一切,但有一件事是不能被懷疑的,那就是我正在思考這件事。 

        

  而佛洛依德卻認為連我在思考這件事,都不全然是自主的。那是因為人的理性(意識)只是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海面之下的冰山往往佔據更多空間,人類自以為可以用意識來決定自己的行為,事實上,潛意識才是人類行為的主導者,人是被自己的性本能 ( Libido )所驅動的。佛洛依德以許多精神病患的案例,指出過度的壓抑性衝動,只會帶來不幸。 

 

  自此,柏拉圖、中世紀以來重理性、精神性,卑視感官的文明傳統似乎被反轉過來了。人不再是上帝的創造物,人骨子裡沒有上帝的神性,人只是達爾文所說的猴子,而且他的行為還是被潛在的獸性所宰制的,過去被視為禁忌的性慾在佛洛依德手中被合法化了。 

       

   無怪乎Rose的母親與未婚夫把佛洛依德視如洪水猛獸。而最後鐵達尼號的折斷( 巧合的是,還撞上冰山 ),與前述似乎前後呼應,成了導演對這種陽具情結  資本主義  父權體系三位一體的霸權的去勢,讓人玩味再三。 

註一:1912年,在許多人眼中,莫內、畢卡索這些人都還是讓人搞不懂的前 

            衛藝術家。

上圖:佛洛依德像

                          (未完待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28125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06/10/09 17:22
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