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光色年代-臺灣前輩畫家珍藏展
2008/07/30 08:04:20瀏覽1142|回應0|推薦5

光色年代-臺灣前輩畫家珍藏展
 
活動簡介:
台南市『僑昱建設公司』行動藝廊本於『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理念,提供其多年珍藏,計有陳澄波(1895~1947)、林克恭(1901~1992)、廖繼春(1902~1976)、劉清榮(1902-1981)、李梅樹(1902~1983)、顏水龍(1903~1997)、楊啟東(1906~2000)、李澤藩(1907~1989)、楊三郎(1907~1995)、葉火城(1908~1993)、李石樵(1908~1995)、張萬傳(1909~1997)、蔡蔭棠(1909~1998)、劉啟祥(1910~1998)、蘇秋東(1911~)、洪瑞麟(1912~1996)、呂基正(1914-1990)等17位出生於日據時期的前輩畫家。在當時他們接受日本『印象(外光)派、野獸派』畫家的影響,在大自然中透過『光、色』的變幻,注入個人情感的表現,描繪在其作品中,如今這些臺灣前輩畫家大多雖已去逝,但其畫作幾經歲月的洗禮,卻不斷散發出影響力流傳後世。此次展出的30件作品,相信將讓前來觀賞的民眾一飽眼福,領略到這些臺灣前輩畫家對藝術創作的熱誠和執著。
活動時間:
97/08/07~97/08/17 09:00~17:00
地點:
文物陳列館一樓
標  題
『光色年代—台灣前輩畫家珍藏展』
* 發佈時間

2008-08-07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二十幾年來首場的台灣前輩畫家珍藏展,將於8/7~17日假本中心文物陳列館隆重登場,這次展出的共有17位知名前輩畫家的30幅作品,難得一見的精采展出,歡迎民眾把握難得的機會到文化中心觀賞這場難得的台灣前輩畫家珍藏展。

    這次由台南市立文化中心與[僑昱建築]合作展出之「光色年代」台灣前輩畫家珍藏展,展出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李石樵、李澤藩、楊三郎、顏水龍、洪瑞麟、張萬傳、劉啟祥、葉火城…等台灣前輩畫家的經典畫作,把60年代前後的時代美感,重現在90年代末的今天,讓我們有機會透過前輩畫家的心靈景窗,悠遊往昔的美麗風華,領略光色年代。

    僑昱建築的蘇董事長,自幼即非常喜愛繪畫,但因家境不許可,而放棄習畫,所以事業有成後,收藏了許多畫作,其中對台灣前輩畫家情有獨鍾,特別偏愛。這次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陳修程主任的力邀下,將其收藏多年的畫作分享出來,提供喜愛繪畫及收藏的民眾一次難得的機會,看到台灣前輩的畫作展出,相信這次的展出將掀起一波觀賞及收藏熱潮。

    此次的展覽不僅畫作精采,佈置更是巧思;本次除靜態展覽外,更安排樹德科大方傑教授及成大蕭瓊瑞教授現場演講,8/9日(六)15:00 藝術與生活 方傑教授、8/10日(日)15:00 前輩畫作賞析 方傑教授、8/16日(六)15:00 台灣新美術運動 蕭瓊瑞教授;觀賞民眾藉由二位教授的帶領更能了解前輩畫家的點點滴滴,活動期間更提供現場預約導覽,讓民眾更了解畫作的精髓(報名專線06-2692864轉603陳先生)。

    光與色是印象派藝術家們展現藝術才華的獨特魔法,也是野獸派藝術家們呈現濃烈情感的催化劑。光,讓我們可以看見世界,光讓色彩有千萬層次的變化。在三菱鏡下的色光,說明了只要有光就有色彩的存在,就算是在物體遮蔽下的陰影,只要有光的穿透,色彩依舊幽微呈現。印象派的畫作,因此有別於以往僅以黑色與咖啡色系處理陰影的傳統繪畫概念,而創發出色彩繽紛亮麗的畫面。光與色在印象派畫家眼中是最迷人的自然奧秘。透過他們的畫作,我們可以持續地開發我們視覺與心靈對於光與色彩的敏感度。如果能在自身生活的周圍,如:房間、窗櫺、家具、傢飾、廊道、水池、樹林、花園、街道…敏銳觀察與體驗,我們的敏感度將逐漸提升,美的感動也將在我們的生活中隨時浮現。

    美感是一種心靈的敏感度,也是一種追求幸福的能力。美感是一種發現的樂趣,也是一種分享的愉悅。在前輩畫家們的畫作中,我們可以試著想像藝術家為何要駐足在眼前的場景?藝術家在畫面企圖營造怎樣的氛圍?藝術家當時的心情如何?藝術家如何處理光、色、形、空間、時間…等等視覺元素?畫作之中的情境與我們個人的經驗有哪些異同之處?我們又從中獲得了多少的共鳴?我們的感受是否夠敏銳?審美的過程是一種發現眼前事物,也是發現自我特質的過程,是持續不斷對他者與自我的閱讀。審美是一種追求幸福的必備能力,因為追求幸福需要敏銳與發現、思辯與學習,然而,更需要的是分享與共鳴。

    審美的能力,有許多的培養方法,觀賞畫作是方法之一,生活中的品味則是隨時可進行。[僑昱建築]此次提供珍藏畫作讓社會大眾欣賞,是分享其審美的感動與愉悅,也是大家可以提昇審美能力的一次寶貴機會。除此之外,畫作背後的藝術家與其生活場景是怎樣的生命觀與價值觀所構成?自己身處的當下是過著怎樣的生活?未來的幸福生活應該如何去追求與營造?值得進一步的思考是,我們如何提升我們的審美能力,同時也提昇我們的生活品質?[僑昱建築]的行動藝廊系列活動即是期待能引領大家有這些層面的思考,也希望透過審美能力全面的提升,積極努力打造手感建築,營造優雅生活。希望各界好友藉由觀賞這次展覽的歷程,能促成幸福生活的實現!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誠摯邀請大家一起來場與台灣前輩畫家畫作的對話,感受一場手感知性的畫作賞析之旅。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敬啟

資訊來源 :

台南市文化中心:   http://culture.tncg.gov.tw/news/Shownews01.php?id=2302&NowPage=/index2.php

台南市政府全球資訊網 : http://www.tncg.gov.tw/news.asp?ID={63549BB1-CE8D-44AF-8540-E1A322E330FB}

中華日報 :http://www.cdnnews.com.tw/20080808/news/nxyzh/T90003002008080717401394.htm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209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