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沉思,在瘟疫蔓延時
2015/02/05 19:54:50瀏覽2023|回應1|推薦31

 

文:方傑

(原載新加坡《品》雜誌中文版第20期【journey】,2015年1月號。)

 

 

 

 

 

病毒

 

已經消聲匿跡多年的伊波拉病毒,最近又開始蠢蠢欲動起來。

 

多年前我看過一部以伊波拉病毒為題材的電影【危機總動員】(Outbreak) ,前年則看了與狂犬病有關的【世界Z戰】(World War Z),電影中感染者七孔流血的畫面,至今讓我餘悸猶存,電影讓人見識到傳染病的恐怖,這兩部電影都有相似的結局,故事隨著主角找到疫苗而終結。

 

我近日也在網路上讀過一篇陰謀論文章,作者言之鑿鑿的點出病毒與其背後隱藏的巨大商機,那極有可能是由匿藏在幕後的銀行家策劃的一齣戲,他們投資電影以激起人們對病毒的恐慌,透過他們擁有股份的國際媒體大肆報導,然後讓經營的藥廠牟取暴利。

 

或許看多了好來塢間碟電影,這些推論讓我讀得津津有味,也讓我半信半疑。

 

我們活在一個被美國中情局(CIA)、資本家操控的媒體世界,在這個連戰爭、登陸月球都可能在攝影棚裡製作的時代,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甚麼都不確定"

 

我不是流行病學家,也不是007,對於伊波拉,除了求神保佑之外,一時也想不到別的辦法,拯救世界的任務只好留給專家去煩惱。

 

我比較感興趣的議題是,像我這樣一個沒有影響力、沒有資源的市井小民,該如何在動蕩不安的天災人禍中自處?

 

覺醒

 

這讓我想到著名的希臘悲劇《伊底帕斯》,故事始於一場瘟疫,在沒有CIA與CNN的年代,只要發生天災人禍,古人都會檢討自己的行為是否觸怒了神明。

 

國王伊底帕斯請來了盲眼先知,請他指點瘟疫發生的原因。

 

一開始,先知推辭不說,他警告國王,凡事別追根究底,背後的原因實在駭人聽聞。

 

伊底帕斯堅持要知道真相,經不起逼供的先知終於全盤托出,其實造成溫疫的禍首正是國王本人:

他在不自知的狀況下殺了自己的爸爸,娶了自己的媽媽。

 

為了贖罪,最後伊底帕斯把自己戳瞎。

 

古代人將天災人禍全歸咎於自己的想法,儘管有點自我中心也有點天真,但這種想法背後也隱藏著一種智慧:人類與自然休戚相關,自然會以災難來回應我們施加在身上的破壞。

 

伊底帕斯不諉過,自行承擔罪孽的氣魄,或許可以啟發我們,在等待007拯救世界之際,不妨也想想自己為生態環境作了什麼?我們浪費食物嗎?珍惜資源嗎?我們是破壞自然的一員嗎?

 

許多傳染病確實源自人類好吃野味、破壞自然生態、濫用毒品有關。

 

人類唯有像伊底帕斯那樣,透過自我究責才能徹底的覺醒。

 

瘟疫

 

只要你在維基百科搜尋“瘟疫”一詞,就會發現在人類的歷史上,病毒從未缺席。

 

我在十幾年前研究所剛畢業時,也經歷了一次讓人恐慌的禽流感,那時沒有存款,也沒有穩定的工作,當時活在愁雲慘霧中,心想要是禽流感繼續肆虐,那即使沒有感染也會為斷炊而餓死。

 

禽流感之後,也陸續發生豬流感、狂犬病等疫情,十年後伊波拉病毒再度流行起來。

 

這些人生歷練讓我漸漸體驗到,與其驚慌失措,倒不如積極冷靜的找出對策,即使災難無法避免,我們也要努力的在裡面尋找啟示。

 

 

末日

 

前一陣子,我看了一部叫末日情緣的電影(Perfect Sense),在電影中,人類被一種不知名的病毒侵襲,病毒會將人類的感官一一剝奪掉。

 

導演讓我們透著劇中主角去演歷這種感官被剝奪的過程。

 

首先人們失去嗅覺與味覺,許多記憶來自這兩種感官,某種味道會讓我們想起小時候奶奶熬的湯,有些臭味會讓你記起國小上學每天經過的臭水溝,某種香氣會讓你想起初戀時情人捎來甜蜜的香水味信紙。

 

美好的事物常常與感官有關,我們把悅耳的聲音叫美聲,讓嗅覺與味蕾愉悅的食物被稱為美味和美食,我們的眼睛喜歡美麗的色彩與線條,撫摸肌膚會讓人想起嬰兒時期媽媽溫柔的手。

 

末日意味著我們感受美好的能力被剝奪了,這頗讓人感傷,但反過來看,病毒的威脅與許多災難一樣,都會激起人類的覺醒,讓人更珍惜自己擁有的。

 

在電影結束前,人類知道接下來會消失的是視覺,於是他們開始去品味生活,努力的端詳愛人與家人,擁抱彼此,用心欣賞生命中的每一抺夕陽。

 

最後黑暗完全籠罩,人們卻緊緊相擁在一起。

 

或許我們無法抗拒病毒和瘟疫,但我們可以珍惜每一刻,去擁抱身邊的朋友和愛人,災難給我們最大的啟發是:

 

要及時去愛。

 

 

 

方傑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ongkiath71

部落格:http://classic-blog.udn.com/chongkiath

本文原載於新加坡《品》雜誌中文版:https://www.facebook.com/pinprestige?fref=ts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20622924

 回應文章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7 20:29
你總是很急,不等我給你pdf。
方傑(chongkiath) 於 2015-02-08 16:18 回覆:
你寄給我後我再換圖就好啦~  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