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神再臨
2021/05/23 09:05:17瀏覽2363|回應1|推薦41

2021年3月號 馬來西亞/ 新加坡【品雜誌:女人花 |A Beautiful Mind】(Prestige Chinese)


文 | 方傑

2021年3月號 馬來西亞/ 新加坡【品雜誌】(Prestige Chinese):「女人花」,我試着帶讀者從考古學的角度回溯,淺談從母系社會到父權社會的過渡中,女性被物化的過程。
近代藝術家達文西、馬內如何推波助瀾,在他們的藝術中,重塑女性形象,為女人平反,而現代女性如何從父權社會底下讓人賞心悅目的花瓶,蛻變成為完滿自足的主體。

上圖 | 史前時代的女神

圖片來源:https://www.pinterest.com/pin/431641945509139584/

 

 

我們在世界各地的考古博物館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在3千多年以前出土的人偶,清一色以女性為主。考古發現告訴我們,人類文明始於只知其母,不知其父的母系社會,女性才是文明最早的主人。

現代學者認為,在古代人眼中,女人與自然、大地似乎有着內在聯繫,女人的身體是一個神奇的容器,她們可以像大地孕育生命。

他們也發現女人的身體會週期性出血,仿如月亮與自然的循環,充滿了韻律感。在還不曉得男性的精液會讓女人懷孕的年代,原始人一定會因為女人憑空孕育生命感到驚奇不已。 

分娩後,女人的身體會分泌出乳汁,懷孕的過程、母嬰之間的神秘連結,都是男性的身心靈無法企及的。

中國人說皇天「后土」,希臘的大地女神叫蓋亞,農神德米特、森林之神阿忒米斯清一色都是女性。

女人會引發男人的性慾,也讓原始人驚奇,所以愛神維納斯在創世之初就出現了,女性與生命的創造有關,古代人崇拜祂,因為有了祂,萬物才會生長。

 

 

上圖:克里特島伊拉克里翁考古博物館最重要的典藏之一:Snake goddess (女蛇神)



Minoan Snake Goddess figurines, c. 1600 BCE, Heraklion Archaeological Museum, Crete

 

 

男神崛起

然而到了3千年前,世界各地的女神崇拜嘎然而止,考古學家認為,34千年前,強悍的狩獵民族開始席捲世界各地,征服了天性溫和的農業文明。

這群好戰的遊牧民族建立了男尊女卑的父權社會,蓋城牆,發明法律與文字,我們自此有了歷史,history一詞即男人的故事。一夕之間,手執武器的男神取代了女神。

 

遊牧民族崇拜的幾乎都是陽剛戰神,好比說宙斯手執閃電,北歐的雷神索爾拿着槌子,自此之後,人類的文明陷入無止盡的戰爭。

 

在接下來的三千年裡,女神被收編、貶低或醜化,成了男神的附庸。希臘神話將大母神維納斯、農神德米特、月神阿特米斯這些力量強大的女神收編,成了男神的妻子、姐姐或女兒 ;在舊約聖經中,女神則完全消失無縱,取而代之的是父操母職,擁有創造人類能力的上帝,舊約聖經伊甸園裡唯一的女人,是因好奇而闖禍的夏娃,女人因為犯了罪,從此只能屈從男人,以男性為天。

 

女性的地位每況愈下,成了被爭奪、交易、洩慾、供人欣賞的玩物。三千年來,父權社會剝奪了女人的行動力與受教權,讓女人在心理上覺得自己是次等的。

 

 


上圖:宙斯與他的閃電

上圖:雷神索爾

上圖:海神波賽頓與他的三叉

上圖:許多證據證明,耶和華是古代的戰神

 

 


陰莖羡妒

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曾多次指出,婦女天生不如男人,理應受男人的統治。由於女人是劣質的,許多傳統社會都有丟棄女嬰的習慣,心理學家佛洛伊德說過,女性有陰莖羨妒情結(penis envy),會因為自己沒有陰莖而感到自卑,說穿了,這都是父權社會扭曲女性心理的結果。 

當代考古學的發現,推翻了這個理論,背後的原因也許剛好與佛洛伊德的說法相反:男人羡妒女人。

男人可以用武力征服女人,但他卻永遠無法擁有女人懷胎九月的能力,男人可以用權威與武力制定制度,強迫孩子愛爸爸多過媽媽,女性無法以力氣相搏,但在許多家庭中,媽媽才是家中的靈魂人物,對兒女的影響力更勝於父親。

這或許就是女性在文明中,不斷地遭到貶低的深層原因,她們被視為禍水,有時會因為好奇而惹禍,說穿了都是在男人掌握了文明大權後,試圖讓女人噤聲的證據。

 

 

露出曙光 

藝術家筆下的女性形象,對現代女性意識的抬頭,扮演著推波助瀾的作用。

 

曾有學者透過《蒙娜麗莎》腫脹的手指,推測達文西畫的是個懷孕的女人。

達文西喜歡在畫裡留下謎團,在男性至上的時代,他以迂迴的方式告訴我們,這個站在風景前的神秘女人,就是被西方文明遺忘,曾經孕育萬物的女神。 

1865年,法國畫家馬內顛覆了西方的裸女畫傳統,更進一步地解放女人,在他反諷意味的《奧林匹亞》中,女人不再矯揉作態,供男人欣賞,她以最舒服的姿態,反客為主,直視觀畫的男人。沒想到馬內只因畫了一個自在的女人,竟激怒主流社會,成了哄動一時的醜聞。

19世紀在歐洲、近東各地陸續出土的女神像(俗稱史前維納斯),與馬內、達文西遙相呼應。女神像共有的特質就是壯碩厚實,仿佛充盈着綿綿不絕的力量,與現代審美觀所定義的嬌弱、纖麗美女迥然不同。

或許隨着父權社會的式微,現代女性可以遠古女神為鏡,卸下為男人表演的面具,接受自己與生俱來的天性,為自己身上藏匿的宇宙奧秘而驕傲。

自古以來,男人總喜歡把女性比喻為賞心悅目的花,然而花在東、西方宗教裡都象徵完滿自足,藏語「唵嘛呢叭咪吽」,意思就是蓮花寶物。

一花一世界,活出自己的熱情與天賦,就是美。

 

 

上圖:蒙娜麗莎與她腫脹的手指

上圖:馬內的奧林匹亞

上/下圖 :維倫多夫的維納斯,攝於奧地利自然史博物館 

材質魚卵石石灰岩
所屬年代前28000年–25000年
發掘於1908年,奧匈帝國阿格斯巴赫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163149830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6 05:17
中國古老的神話中,還有一位會補天的女神:女媧。得意
方傑(chongkiath) 於 2021-06-26 14:22 回覆:
是的,很多考古與文字學的研究都認為中文的「神」,「帝」這兩個字原來也與女神有關,礙於篇幅,無法一一列舉,還請包涵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