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心,我絕不同情你》
2014/04/09 03:41:04瀏覽1362|回應1|推薦21



尼采在《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裡曾說,他自己從不同情,因為他還沒有窮到需要同情別人。

尼采何以這麼說呢?因為當我們同情一個人時,我們暗地裡是覺得他可憐的,覺得我們比他優越,所以才同情他。

所以當你同情一個人時,表示你是輕視他的。

而什麼樣的人才會同情別人呢?答案是..........

想要證明自己比較優越的人,所以會同情別人表示你渴望被別人需要。

這也是何以尼采說,他還沒有窮到需要去同情別人的原因。

所以我從不同情別人,因為我不想把你看成是弱者,看到有人受苦受難,我會為他感到高興。我看到小朋友跌倒時,會對他說:「你好勇敢喔!」,我會因為他可以忍受痛苦而感到高興。

我從不幫跌倒的孩子呼呼,通常大人一呼呼,小朋友就自艾自憐的哭了,會對孩子呼呼的大人其實暗地裡是瞧不起孩子的,因為他認定他們是弱者。

愈可以忍受痛苦的人,會成為愈強大的人。

所以我希望你痛苦絕望,但卻不被痛苦絕望打倒。

希望你痛苦,去受苦受難是古代父親磨練孩子的方式。

可以經歷苦難而不被打倒的人,才會成為生命的強者,每一棵要長得比較高的樹,都必須承擔更多暴風雨的試煉,這就是尼采的強者哲學。

可惜今天偽善的大人們都喜歡呼呼,都要我們的孩子當個不必承擔的弱者,不斷的暗示你,你只是個孩子,你有多弱,你好委屈。

那是婦人之仁,那是溺愛,過度慈愛的母親,對孩子的茁壯成長是不利的。
 
 
(不究責?羅瑩雪:別讓學生自以為是特權階級)http://www.nownews.com/n/2014/04/08/1181846
 
延伸閱讀:
 
當不得不與老虎同舟:從少年PI談服貿爭議

文:方傑

http://classic-blog.udn.com/chongkiath/11986757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12362811

 回應文章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3 11:57

呼呼。分担对方的痛楚。


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