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反服貿爭議的沉思
2014/03/27 13:00:08瀏覽774|回應2|推薦13
近日臉書幾乎被反服貿爭議洗板,作為一個公民,我們不能置外於這些問題,以下為近日在臉書專頁貼文的整理:
 
1.
 
 
 
上過我哲學課的同學都知道,在我的課程中回答問題的同學,不管答對或答錯,都有分數,曾經還有同學在期末評鑑批評說我亂加分。我當然不在意同學駡我,因為如果我跟那些幼稚的同學想得一樣簡單,我還當老師作啥?

為何答錯也要給你分數呢?

因為我認為這世上不可能只有一種標準答案。而且,我想要讓你知道即使你的意見再幼稚,也是很珍貴的,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從幼稚發展過來的。只要你認真思考,我都珍惜你的答案。

以今天在臉書上看到的服貿爭議為例,我不妨告訴你,我是支持服貿的,原因很簡單,台灣太小,我們要求生,就必須做一個不畏懼世界的強者。

在我大學時代還沒有陸生,當時同學被駡的最兇的就是僑生,而駡僑生的人大多都是深綠的同學。

後來有一次我有機會與檳城當地商會的留台學長餐敍,學長說:那些駡僑生最兇的人,要到國外經商,其實靠得就是這些當年他們駡的人,幫他們打通關係。

物換星移,現在僑生比較不來台灣了,台灣也多了陸生,所以陸生成了被駡的焦點,所以我常常是很同情他們的。

我不是學政治也不是學經濟的,所以不敢確定服貿有沒有問題,我希望可以聽到兩方的辯論,而不是很弱智的把問題簡單劃為非黑即白。

而且我也很懷疑,那些一直說不要過度傾中的人,不曉得要與那一國結盟呢?這些年來,我不斷的冷眼旁觀,看見大家不斷被政客催情,集體勃起。

我們幾乎把全世界都當成我們的敵人,我們之前要打菲律賓,韓國是我們的敵人,星加坡是LP大的國家,我們不要美國的美牛,有時候我真的很懷疑,這會不會是特有的島國文化,目光如豆的島民集體的自我感覺良好呢?

我很認真的讀了網路上的反服貿懶人包,裡面的很多問題也是我擔心的。所以我更想聽到的是兩種觀點的對話,而不是把不同立場的人簡化成邪惡的一群,不是嗎?(3月19日)
 

 2.
 
身為師者,我比較擔心的是,何以我們的小朋友,還陷在那種非黑即白的簡單思考模式裡呢?

因為服貿跟很多問題一樣,會帶來好處,也要付出代價,但今天臉書幾乎被邪惡、賣台這些很簡單的字眼灌爆了。

我們應該討論的問題是,加入服貿要付出什麼代價?但如果不簽,又要付出付代價?那一個代價比較高昂,因為世上沒有一件事只有好康,卻不必付出代價的,作為一個公民,我想聽到的是這些,而不是誰比較邪惡的問題。

我考試從不考選擇題與是非題,因為我不認為這種考試會教出可以獨立思考的學生,但我在臉書上幾乎看不見這種深入的討論,只看見中古時代的思考模式:邪惡VS正義。

這表示我們當老師的都該反省。(3月19日)
 
 
 
3.
 
 
很多爭執常常是因為立場的不同,把問題簡化成正邪對立其實是懶惰的行為,因為當問題成了正邪、正義與不義時,你就不必去理解敵對立場者的觀點了。

今天臉書上出現一堆正義自居、把另一群立場不同的人簡單劃約為暴力或賣台的觀點,都突顯了我們的教育並沒有教會我們去深度思考,從小的是非題考試讓許多人把對與錯也看成是非題那般簡單。

這也是我喜歡tobey maguire主演的蜘蛛人系列電影的原因,因為在這部電影擺脫了人類簡單的非黑即白的簡單劃分。(3月19日)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12034140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教育
2014/03/27 17:14

我的文章提到人的時候常常用 general term 來代替,譬如台灣教育失敗,台灣沒有人才,因為媒體及大眾言論總是抬高那些無知愚蠢的群體。

今天讀到閣下這一篇文章,讓我鬆了一口氣,台灣不是沒有人才,教育還有希望,因為我看到一個跟得上時代,沒有陷在台灣井底,有寬廣的視野的大學教師。

這篇文章值得很多讚!



IVY LI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17:07

這件事情鬧得很久~! 

但凡事都也是非對錯! 

我站在中立的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