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你要警惕我
2014/03/25 23:13:30瀏覽549|回應0|推薦1
比起影響別人,我更喜歡顛覆,顛覆就是倒過來的意思,把問題顛倒過來看,有時會帶來出乎意料的視野。對我而言,催眠大家接受我的想法是可恥的,我寧可你討厭我、防備我,也不要你隨意相信我。哲學是炸藥,不是讓你愉悅的甜點。

作為一個老師,我不想幫你判斷,我寧可你因為相信自己的感覺,而做了錯誤的判斷,也不希望你交由我來幫你判斷。

容忍不成熟的判斷而不馬上批判,是一個老師的責任,倘若我不斷制止你,糾正你,久了你就會對自己的判斷失去信心,轉而將判斷的責任交賦予我。

倘若你期待我幫你判斷,那表示我是糟糕的老師。

因為你是學生,我是老師,所以我有責任包容你的幼稚,而讓你的幼稚拙壯成成熟的觀點,因為我今日的成熟也是許多老師包容出來的。

但有責任釐清的問題時,我還是有責任要說清楚,否則的話,我就是一個失職的老師。

這就是我對近日服貿議題的態度,我不是經濟學家,也不是政治家,我只是一個比許多人深入思考的愛思想者,所以請不要期待我幫你作決定,我內心也跟你一樣是困惑的,所以別因為自己的困惑而感到羞恥,愈深入思考的人往往愈困惑,因為這世上從來就沒有一個單一的答案。

相反的,那些愈絕對的人,常常是愈愚蠢的,因為那表示他們腦袋中只有一種觀點,所以才會顯得那麼理直氣壯。

所以當我們感到困惑,而想要努力找出答案時,你就開始學會深入的思考。

我希望把(我的)臉書塑造成一個成熟的討論空間,我期待哪一天我在臉書都看不到謾駡,扣帽子,人身攻擊的言論,那時我們才有資格說我們是具有民主素養的公民。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1199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