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與色:小鮮肉的精神分析解讀
2017/07/06 16:46:57瀏覽3231|回應1|推薦20

(原載新加坡《品》雜誌中文版第49/馬來西亞《品》雜誌第22期【 MORE/渴  】輯,20176月號)

圖:宙斯吞下墨提斯

圖片來源:

http://beautifuldecay.com/wp-content/uploads/2012/04/Robert-Fontenot-artist-Daniel-Rolnik-bread-dough-zeus.jpg

文:方傑
 

希臘神話裡的神祇似乎很愛吃人,泰坦神克洛諾斯(cronos)為了不想讓孩子叛變,生一個孩子就吞一個,唯一沒被吞下的老么宙斯(zeus),長大之後推翻了父親,成了希臘的天神。


宙斯似乎也遺傳了爸爸愛吞人的壞習慣,也吞下了自己的太太,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宙斯的第一任太太墨提斯( Metis),是個很善於變形的女神,她可以變身成一切事物,宙斯覬覦墨提斯的法力,於是祂想出了一個狡猾的計謀,誆稱他想見識墨提斯的能耐,不疑有她的女神欣然大展身手,為宙斯展現各種神奇美技,她變成大象、馬桶蓋等各種東西,最後在變成水滴時,宙斯就將可憐的墨提斯一口呑下去了。

吞噬的意義

小時候總無法理解為何希臘諸神那麼愛吃人,一直到談過幾次戀愛後,我才真正體會了何以宙斯會想要吞下墨提斯,那完全是愛的表現啊,當你對一個人情不自禁、欲火焚身時,最想做的就是吞下她。

後來我又讀了佛洛伊德的性學理論,佛洛伊德提供我們一個思考的角度:

吞是一種極原始的行為,嬰兒在還未長牙前,吸取養份的方式就是吸吮與吞嚥,嬰兒肚子餓時貪婪地吸吮奶水,嬰兒一哭,媽媽總會將乳頭或奶嘴塞到他的口中, 吸吮、吞、咬等口腔活動,是我們原始記憶中最美好的一件事。剛出生的嬰兒會將媽媽當成食物,在潛意識層面,快樂、愛與吃似乎是一體的。

在心理學家眼中,許多人長大之後,依然保留了童年時期的習慣,一緊張焦慮時,有些人嘴巴就會吃個不停,這些行為源自我們嬰兒期緩解焦慮的反應,這些口腔活動會帶給我們莫明的快感。

熱戀時,戀人們喜歡充當彼此的奶嘴,終日樂此不疲地接吻,一直到嘴巴破皮才肯甘休,或許是因為接吻讓我們仿佛又回到童年期的伊甸園中。

吃與欲望

佛洛伊德也發現,在描述性欲時,我們常說性「飢渴」,性欲、食欲傻傻分不清楚,或許也源自我們的身體常將這兩種欲望混淆。

這些讓人滿足的動作也延伸到我們的性活動中,愛到難分難解時,情人們常會恨不得吞下對方,男人形容喚起他們欲望的女生秀色可餐,近年來隨著女性自主意識愈來愈高,女人也開始稱男人為小鮮肉,說穿了都是帶有口腔期欲望的稱謂。

在性愛活動中,永遠都少不了吸吮咬舐之類的口部動作,這些動作為我們帶來滿足感,咬的人滿足了長大後就壓抑了的口腔欲望,被咬的人則享受帶點痛楚的奇妙快感。

在各種性幻想中,最讓人噴鼻血的莫過於將蜂蜜、奶油等美食塗抹在情人身上的睱想,可見吃與性難分難解。(看官冷靜,建議您先找張面紙止住鼻血,看完下文再決定要不要去買蜂蜜。)

情到濃時吃掉你

把戀人當鮮肉,形容她們秀色可餐,情到濃時說說想吃了他們也許可以增加生活情趣,無傷大雅,可當真吃下去就大事不妙了。你別以為我是戲言,在歷史上就曾發生過不少駭人聽聞的吃人事件。

1981年,日本人佐川一政,在巴黎大學迷戀上25歲的女學生Renee Hartevelt,最終將她殺害,並且吃了她的肉,而且這並不是歷史上的唯一案例。

巴西黑色喜劇電影 Estômago(台譯《刑男大主廚》),葡萄牙語Estômago原意也與胃、肚子、 食欲、欲望有關,片中的男主角也將他豐滿的情人烹煮成了美食。

幸好有此極端癖好的人不多,我天性疏懶,想到愛一個吃一個,吃完再物色新的情人就覺得太費神。

看了這些資料,我慶幸自己可以活到今天,都要感謝我過往的情人大都進化到擺脫了原始食人欲望的階段,否則在享受魚水之歡時,還要提心吊膽地擔心情到濃時,情人突然食欲大開,像母螳螂般朝我當頭吞下。

(你確定還要買蜂蜜?還是去收驚?)


巴西黑色喜劇電影 Estômago(台譯《刑男大主廚》)劇照

圖片來源:http://pic.pimg.tw/geotian/49477dbad2222.jpg

天主教的聖餐禮

圖片來源:

http://images.wisegeek.com/priest-giving-communion-to-a-young-girl.jpg

註:約翰福音五章53~54節記載:「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拒絕領聖餐的人沒有辦法得永生。


"Comunión de los Apóstoles" de Justo de Gante (1475). Ubicado en Galleria Nazionale delle Marche, en Urbino, Italia.

圖片來源:

https://cruciality.files.wordpress.com/2010/12/eucharist-24.jpg

A South African preacher made his congregation eat grass to 'be closer to God' before stamping on them

Read more: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2537053/Lawn-Christians-South-African-preacher-makes-congregation-eat-GRASS-closer-God.html#ixzz4lt7YLEoh 
Follow us: @MailOnline on Twitter | DailyMail on Facebook

神聖的吞食

或許吞食這種心理,與我們的靈魂深處,想將美好事物佔為己有的欲求有關。

神聖與病態往往只有一線之隔,我們吞下一樣東西時,那東西就成了我們的血肉,成了我們身體的養份,古代食人族相信,吃下一個人,就擁有了他身上的美德與能力。

我們在現存的許多宗教儀式中,依然可以看見這種心理殘遺,比如說,有些宗教儀式會以食物祭神,然後再讓人們再吃下,這樣就得到了神的庇佑。天主教的聖餐禮也會讓信徒吞下象徵耶穌聖體與聖血的無酵餅與葡萄酒,好讓神性成為自己的一部份。

我們對一個人產生強烈的性慾時,也許不只是為了口腔黏膜的滿足,背後還有更深層的原因。對此,心理學家榮格(gustave jung)提供了我們另一條線索, 為我們進一步解開了想要吃下愛人的心理謎團。

榮格認為我們之所以會情不自禁地愛上某人,是因為我們在這人身上照見了我們內心隱藏的另一面,好比說,看似剛強的男人與柔弱的女子常會互相吸引,乖巧的女孩有時會愛上壞男孩,覺得自己不夠聰明的人會愛上聰明的人,內向者會與外向者互相看對眼,那是因為他們在對方身上發現自己過度壓抑,或沒有發展的那一面,於是往外尋找自己的不足。

讓你驚為天人,天雷勾動地火的對象,或許都在某種程度喚起你內心深處的缺口,欲望來自匱乏,我們吞下戀人是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完整。這或許就可以解釋何以我們想要吞下情人,信徒想要呑下神的聖體,宙斯吞下墨提斯了。

宙斯的武器是陽剛的閃電,這就像傳統的陽剛男人,常常不懂得表達情感也不曉得變通,作為宇宙之神,祂並不完整,於是祂愛上了象徵女性柔軟、智慧的墨提斯,吞下她並佔有她的法力,宙斯才成為完整的天神。

你別以為故事就此了結,宙斯吞下墨提斯後,後來又娶了天后赫拉(hera),結婚後依然四處留情,赫拉妒恨難平,她找來先知特伊西亞斯(Tiresias)評理,先知在前幾世當過女人,也當過男人,因此赫拉相信他會更持平地主持公道。

先知審慎思考後如此評斷:女人在一次性愛中可以享受九次高潮,而可憐的男人之有一次,因此宙斯花心情有可原。

至於先知的下場如何?據說,後來赫拉就將他弄瞎了。

以神話為鑑,可以知得失,先知說真話付出的代價太慘烈,所以後世男人從此學會了不說實話。

方傑臉書專頁:

方傑

部落格:

http://classic-blog.udn.com/chongkiath

本文原載於新加坡《品》雜誌中文版:

https://www.facebook.com/pinprestige?fref=ts

https://s-media-cache-ak0.pinimg.com/600x315/26/ba/91/26ba91b28667d953218ace715c708e90.jpg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105796835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0 13:27

哈哈哈,好一個「小鮮肉分析」.....我曾感於自己異於常人的思路,而以「大異人」自詡,現在要將這個封號贈送給您了。陸游的分身 http://blog.udn.com/jfeng13x/92823028

讚啦

方傑(chongkiath) 於 2018-08-03 15:23 回覆:
陸游大哥您好,很少上來UDN,今天才看見留言,真不好意思。單憑一篇遊戲文章,不敢略陸大哥的封號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