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禮的祝詞
2010/10/02 22:51:27瀏覽2588|回應24|推薦143

金紡車(CHISAKII)~~原寫於2006年10月3日,為紀念文中的女主角結婚,

修改於2010年10月2日。


有一種感覺,它不是愛情,也不像友情,只是兩人偶爾在一起的閒情。

所以,在離別時沒有感傷,只有淡淡的美好回憶,

它飄蕩風中,或是留在心裡.....

雖然,你知道這是什麼,卻摸不著它,除非能再和那人相遇。

嗯,我彈著琴鍵,先輕輕放下手指,再用力壓下,就立刻放開,

不再眷戀,應該能表達這種感覺。

用滑鼠彈以下琴鍵,會發出聲音:

                                Fa So  La  Si 高Do高Re高Mi高Fa高So

請彈:

高Re(輕輕) - Fa(重壓) - 高So(點一下就放開) - 高Fa(點一下就放開)...

這是首有名的交響曲主題,只是為了鍵盤的音域,我把它縮短且轉了調,但其實彈什麼都可以,只要能遵照 輕→重→放 的順序就好了,就像這首背景音樂的主旋律的形態。

彈著彈,我想著前幾天,和朋友見面的事,她住在新竹香山的小漁村中,每天顧著一間小小的雜貨店,並做些手工過日子,之前是由同事介紹而認識的。

我曾騎著單車到那裏找她,然後一起到海山漁港看落日。我總是一直說著工作的甘苦,她則是靜靜的聽,並不時點頭,但眼神卻永遠向著眼前那無垠的大海,彷彿若有所思。

她只有國中畢業,家裏也窮,和母親相依為命,到了34歲還沒嫁人。這女生眼睛很大,嘴又很圓,哈哈.....長的還滿像魚的。講話又一口台灣國語,穿著也不太搭,看起來真的很俗很土。

她說,自己是嫁不掉的,這輩子也不期望有男生來追,我當然也不可能,但每次見面都有一種很溫暖的感覺,她總是臉色紅潤,笑口常開,而且走再遠都不會累,整個人充滿了健康和元氣;這是在生活習慣不佳的現代人中,難得一見的特質,大概和她生活在鄉下有關。

但我時常很忙,加上她又不主動和人聯絡,所以漸漸沒了音訊。直到星期六晚上,不知為何,突然想到她,於是打了電話,說要見見面,這位早睡早起的姑娘一聽笑了出來,說那就明早六點吧!嗯,還真的滿早的呢....

我上了兩個鬧鐘,五點多就把我吵醒。本想騎單車過去,但恐怕時間來不及,只好開車了。一路沿著海線走,在這能呼吸到風的秋季,清晨的新竹特別涼爽。車子轉進小巷,進入漁村,到了廟前的廣場。她就在那裏和我招手。

我們走到海山漁港,眼前視線非常開闊。看著凝固的雲層,和不停變幻的海浪,形成很有趣的對比。她不斷的呼吸清晨的空氣,紅潤的臉上帶著滿意的笑容,我望著這瞇著眼睛的女生,品味著那非常陌生的幸福。

她一一說明眼前的景物,在此刻,我每天碰到的公司績效、股市漲跌.....等問題都像是恍若隔世,因為在她的世界根本不存在這些東西,而我正走入這個境界,雖然只是短暫的經過,但也欣然駐足片刻。

我說要不要去看個早場電影,她搖搖頭,說:

「太貴啦....看海就好了...」

「還好啦,幾百年才進電影院看一次。」我說。

「這樣啊.....」她說,「那我請你!」

「喔...妳是說要請我去啊,好榮幸呢,所以錢就我來出吧!」我笑了笑。

「不用啦.....還真的呢....」

她又說著平常的一些瑣事,例如有哪些人常會來買東西,還有做手工經驗談,附近的花花草草等。來到此,我這個忙碌的都市人也好暫時休息一下,不再需要豎起耳朵警戒,而是拿它來細細傾聽。

我們就這樣聊了快一小時,陽光也漸漸露臉,本來應該是充滿朝氣,此時卻有些刺眼,反而使人更添慵懶了。

我看看錶,說妳店要開門了,快回去吧。

她笑一笑,說其實對我感覺不錯,但目前已經有喜歡的人了。

我說我只不過是來陪陪妳,別誤會啊!

她點了點頭,說這樣最好。

我很明瞭,我們之間是越單純越好,和她在一起是很快樂,但這種快樂只能先行寄放,不能帶在身上。畢竟,我們是屬於兩個不同世界的人,但我很珍惜和她,那種難得的淡淡閒情。

人的情感,最後還是要順乎自然去解決,而自然之道,是珍惜而非留戀~那既不是「」,也不是「」,而是「」.....只要隱藏心中,感受到了就好。

因為未來,還需要我們去多多努力;

時常珍惜現有,片刻才能化為永恆...

                                                                   ~2006年10月3日


之後四年來,在忙碌的日子裡,思緒總在無數片刻中游移,一不小心就跳過了,和她只再見過一次面,自從結婚後,更是完全沒聯絡。

但昨天,突然接到她的電話,才知道她要結婚了,原來低調的她,已與男朋友交往三年,終於決定步入紅毯。

我雖然開心,也恭喜她,但如今那種閒情,應該是永不可得了吧,如果說揮手再見的姿勢,和她最愛的勝利「V」手勢有什麼不同,那似乎只在於手指的多少; 也許每個人應該抱持著「勝利」的心情,向生命中的過客道別,去過自己的生活~

那不是愛情,也不是友情」~我只好這樣告訴,那個以前不在意,現在卻有些傷感的自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sakii&aid=446097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好說原來男人也會這樣
2010/10/03 10:26

三心二意哦

你也結婚了啊


blue phoenix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10-10-03 20:19 回覆:

唉~或許正如妳所說的吧,雖然自己結婚,還是會對過去的朋友結婚,

有些感傷,或許還是似有若無的情愫在,好像真的有些三心二意...

不過寫完就沒事了啦,過自己該過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那樣的友誼很好
2010/10/03 08:00

可是只要是結了婚

就沒辦法這樣

很容易被曲解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10-10-03 08:39 回覆:

巧手潘老師早安

這就是結婚的無奈吧~已婚的男女,如果不是合作關係,

或是在雙方配偶都知情的狀況下單獨見面,就會引人誤解。

所以才感傷以後應該都見不到她了,雖然她結婚我也高興,

但那樣的閒情是不可能的了~


依凡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Blessing.
2010/10/02 23:18

無論友情、愛情或閒情,每段情感都有結束的時候,只是快或慢的差別。

閒情的價值,莫過於其中的氛圍,但它很容易便逝去了。將之留在心中回味,即是如你說的,使片刻化為永恆的好方法。

祝福你~!

金紡車(chisakii) 於 2010-10-03 08:34 回覆:

依凡斯早安

妳說的沒錯,世上無不散的情,只是早晚而已。

不知為何,現在還是覺得,在結婚前為何沒和她多見面幾次,

以後也再沒機會了...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來
2010/10/02 23:01
最近太忙,想暫時離開一陣子,但聽到久沒見的朋友結婚,心裡還是很有感觸,

可能還是有些對她的不捨吧,但願自己能完全忘掉。

忙碌的生活,是可以讓人忽略很多美好的事物,所以我想必須重整自己的步調,

才不會一直和悠閒的生活擦肩而過。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