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松田聖子的歌聲
2006/04/04 09:08:31瀏覽1952|回應2|推薦8

在距今22年的1984年,也是我小學五六年級時,我就多少有在聽日本歌了。
雖然現在我聽古典比較多,但日本歌始終還是我最愛的音樂之一,其中,松田聖子就是一個例子。
最近常常聽她的曲子,年代從她出道的1980年至結婚的1985年,幾乎都在21年以前了。不過這些歌在日本並沒有完全退流行,她去年到台灣開演唱會時,還從那裏面挑了好幾首出來唱,雖然在那之後一直到最近,她都一直還有新曲問世。
是什麼原因能讓她26年都屹立不搖呢?我並不太清楚。不過聽聽她剛出道不久的曲子,如藍色珊瑚礁、SQUALL(1980)等就可感覺她的聲音中氣十足,清亮有力,而且表現極其自然。這情況到了1983年的「眼睛是鑽石」、「玻璃蘋果」時才稍有改變。在這時她的聲音隨著年齡增長而比較沉穩,活力因此稍減,也略帶沙啞,不過甜美和透明的程度卻大為增加,而屬於她個人特色的句尾滑音(在高音時容易出現。聽來稍顯濫情,有時卻有點滑稽)大致是在這時變得很明顯。到了1984年,她的歌唱技巧已完全成熟,無論是表現失戀的「心型耳環」,或童話故事的「時間之國的愛麗絲」,舞曲形的「Rock’n Rouge」,古典的「粉紅色的莫札特」,她都能表現的恰如其分,不偏不倚。
尤其在「時間之國的愛麗絲」中,這些傾向達到了完美的平衡,成為她作品中我最喜歡的。在這首無論詞、曲、編曲都極完美的曲子中,除了她聲音一貫的活力、略帶沙啞、透明感、句尾滑音外,還用些許的鼻音造成一種可愛的少女感覺。整首歌的甜度及明亮度,令我這個受過古典音樂洗禮的人都嘖嘖稱奇,聖子就是能做到這種程度。這時的她,無論在歌藝或事業成功上,都進入了令人難以達到的高峰。
不過從這年及下一年(1985)開始,她已經默默的在轉變了。

松田聖子於1985年中結婚,在此之前的單曲「男孩的季節」,專輯「The 9th Wave」都將她歌聲中的活力、甜美及透明感發揮到極致,而且其聲音的轉折更難預測,也更具有深意。顯然在其單身時代結束以前,她已建立了在日本歌壇不可動搖的不朽地位,這情況到21年後的今天依舊沒有改變。
不過在1986年,她復出歌壇之後,顯然聲音已成熟許多,而且風格日益西方化,這從1987年的「Strawberry Time」可聽的出來,這與之前的她相差已不可道里計。到了1988年的「Citron」,這趨勢更是明顯,甚至請了外國名製作人David Foster來製作,再加上越來越狂野的曲風,終於獲得了「日本瑪丹娜」的稱號。
對於這稱號,我不知道該說什麼。雖然這種國際化的作風讓她成功的打進國際樂壇,也讓她的巨星地位更加璀璨,但這是用犧牲她獨有的特色換來的。她給人的印象,也從活潑、自然到現在的狂野、性感。不過我覺得這已和許多的西洋藝人差不多了。
就是因為這樣,我還是喜歡婚前的她,雖然那時她的歌唱技巧可能不如現在,但那種特色是無人可取代的,到現在也還是如此,日本歌壇再也沒有第二個像她那樣才色兼備,又能大方、自然的唱出少女萬種情懷的歌手了。



上為「時間之國的愛麗絲」(1984)的單曲封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sakii&aid=226321

 回應文章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bbass萍兒
2007/04/24 21:15

我也很懷念,

她以前歌的錄音帶,都是我拿零用錢一元一元存起來買的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之國的愛麗絲
2006/07/12 09:55

好童話的曲子 

我不太喜歡

我喜歡ボーイの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