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近平不會統一 蔡英文不會獨立
2016/12/23 08:13:28瀏覽191|回應0|推薦0

習近平不會統一  蔡英文不會獨立

作者:羅伯特亞當斯(自由作家)

台灣人民要有覺悟,只要「中華民國」在台灣繼續存在,邦交國合理數字應該歸零。此從《台灣關係法》第2條第1項,把「中華民國」轉稱為「台灣統治當局」,即可驗證。當中華民國不再是中國唯一合法的政府,以「中華民國」為名所建立的正式邦交,在美國「一中政策」下,應該轉化成為非正式關係,也就是無正式邦交,但仍有維繫政治實體的一切必要關係。美國與中華民國沒有正式邦交關係,但是美國與台灣有邦交以外的一切關係,包含軍售台灣、保障台海和平、促進台灣人權等等。

 

除非「中華民國」仍然認為自己代表中國,繼續「漢賊不兩立」,台灣以「中華民國」為名所建立的邦交關係,不應該奠基於「金錢外交」,金援只是協助邦交國改善經濟、文化、醫療等落後未發展狀況,目的不在於捍衛中華民國代表中國。台灣人民在於主權維護、民主自由確保的原則上,很樂意奉行「一個中國」原則,也就是把中國唯一合法代表權回歸給中華人民共和國。此意識無關統獨,只是體現台灣與中國的差異。台灣若要維持邦交關係,不在於國家主權被承認,畢竟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後,還有更重要的《台灣關係法》保障台灣人民的人權與和平。現有邦交國對台灣實質貢獻很薄弱,即使是教廷,也不可能為了台灣國際地位與國際參與而在國際社會違背「一中原則」。教宗很偉大,也干涉不了天主教國家對於「一中原則」的承認與執行。

 

美國與中共尚未正式建交前,1972年即有尼克森總統訪問中國,簽署「上海公報」,認知台灣是中國(中共)的一部分,即使中華民國彼時與美國還有邦交,依然被羞辱與出賣。中華民國與新加坡無邦交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新加坡有邦交,並不阻礙馬前總統與習近平國家主席在新加坡會談。是以台灣有沒有以「中華民國」建立邦交關係,未必等同台灣總統不能訪問非邦交國。只要台灣、中國、第三國均有默契與認知,在非邦交國簽定兩岸關係正常化與穩定發展等重大協議,難謂毫無可能。

 

「中華民國」在台灣能否繼續健全發展,國號變更要順勢而為。就像一個人要改名,若先把改變後的「正名」推廣於周遭親友,讓大家瞭解與接受,久而久之,正名取代原名,改變姓名才能成功順利。讓國際社會普遍稱呼「中華民國」為「台灣」,才能奠定正名成功的基石。建議外交部應該檢視邦交國所有正式文書,把「Republic of China」改成「Republic of China(Taiwan)」,正式文書更要直接聲明文本所提「Taiwan」就是「ROC」並且取而代之。民進黨要與共產黨、國民黨區隔,就是正視「一台一中」(One Taiwan, One China)

 

至於兩岸關係,中共反對「兩個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台灣人民絕對願意支持。中共為了兩岸統一,堅持「兩岸同屬一中」、反對「一中一台」,把統一當成兩岸關係正常化的必要基礎,然此堅持違背了《台灣關係法》有關「和平方式決定台灣前途」的法律規定。有政治前提的交往,不是真和平,也不能實現和平。中共如果以「和平統一」為終極目標,更應該承認和平統一之前的「一台一中」。承認台灣為政治實體,支持以台灣為名取代「中華民國」參與國際組織與任何國際協定。把台灣人當人看,更要把台灣當成政治實體對待,打破國共內戰的框架與窠臼。中共不把台灣當成主權國家,也要正視台灣已有政治實體的能力與存在。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86115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