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共軍機如果穿越台灣
2016/12/19 04:52:15瀏覽223|回應0|推薦0

中共軍機如果穿越台灣

 

作者:羅伯特亞當斯(自由作家)

 

日前於網路上公布中共軍機轟-6K空照蘭嶼圖,以及一張疑似大武山的遠距空拍圖,據國防部所指,兩張高度敏感照片均在台灣防空識別區以外拍攝而成,並非中共軍機飛越台灣上空拍攝而成。站在台北市信義區地面上,看不到觀音山,但是登高至台北101觀景台後,不僅觀音山入眼底,天氣晴朗能見度佳時,連淡水河出海口都可遠眺。是以高度、角度、拍攝技術三者配合,中共軍機飛繞台灣時,輕易拍攝台灣本島及鄰近島嶼鳥瞰圖,自非難事而能想像。

網路流傳1張中國大陸轟-6K繞飛島嶼的畫面,對岸網友直指是蘭嶼與小蘭嶼。(圖取自微博 weibo.com)

 圖片取自:中央社(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612180172-1.aspx)、微博

中共激進派人士與鷹派媒體,近來倡議中共軍機飛越台灣島,突破防空識別區的障礙,對台灣國防與人心達成突襲與警告效果。除了抑制台獨氣焰,更可以向美國、日本宣示捍衛領土的堅定決心。依據美國現行的「一中政策」,雖不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但是已經認知中國的領土主張,也就是台灣已被中國片面認定為國家領土。《台灣關係法》只著重台灣的防禦能力,中共若有武力攻擊或進逼,自我防禦為原則,美國無義務協防台灣,也不提供主動或被動攻擊的軍事武力。在此前提下,倘若中共有意挑釁,故意派出軍機如轟-6K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貼近台灣海岸線甚至穿越台灣島上空,國防部應如何反制與因應?

中共空軍官方微博帳號16日發布1張轟-6K轟炸機在雲端上飛行照片,陸媒判斷飛機後方的山脈可能是台灣玉山或是北大武山。國防部表示,相關報導是媒體臆測。(圖取自中共空軍官方微博 weibo.com)

圖片取自中央社(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612180172-1.aspx)、微博 

國防部先前宣告,只要中共軍機入侵我防空識別區,有擊落之可能結果。但是防空識別區不等同於領空,況且中共軍機若無配掛飛彈,故意零武力攻擊性,只是飛越防空識別區甚至貼近台灣領空,不被美國視為主權國家的台灣,真能對中共零武力攻擊性的軍機施予擊落之強制反應?除了國防部要自備因應的SOP,以及即時軍情分析與軍令下達以外,配合美國戰情分享與對策建議,台灣還有多少國防自主性可以發揮施展?中共軍機若是膽敢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甚至貼近海岸線之上空作出更具威脅性的飛越動作,國防部真敢擊落中共軍機而不顧更大衝突發生?未來的川普政府若是支持擊落中共軍機,我們國防部敢作敢當嗎?

 

中共如果決定採取上述挑釁行為,不但不怕台灣擊落軍機,更是故意期待更大規模的衝突與對峙。「制敵空襲」若做不到監控、警告、強制驅離,不能主動化解挑釁行為,勢必會讓中共更有鬼主意橫行猖狂。只要有一次突襲與挑釁成功,伴隨錄影、拍攝畫面公開散布,台灣的國防信心勢必會受到嚴重打擊。「國安」是一切秩序的基石,一旦國安遭受嚴重挑釁與刺激,人民心情大受影響,社會輿論也會大感不安與煩躁。這些牽涉美中台三方互動的機敏議題,國防部要有十八般武藝與劇本因應。演練、演練、再演練,檢討與精進,才能充足發展危機解除模式。國安資訊主動揭露以外,人民更期待有效嚇阻與危機即時解除。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8563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