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忠謀遠離蔡英文 時勢比人強
2016/12/10 06:44:30瀏覽218|回應0|推薦0
張忠謀遠離蔡英文  時勢比人強

作者:羅伯特亞當斯(自由作家)

總統府在11月14日公布聘任20名資政,歷經一番風雨,現在僅剩16位。翻開蔡總統的資政名單,政治界計有宋楚瑜、張俊雄、辜寬銘、吳澧培、史明、吳榮義、葉菊蘭、林信義、李明亮、姚嘉文、陳博志等11人,學術界有李遠哲、蕭新煌,法律界有陳繼盛、文化界有吳勝雄,原住民則有蘭嶼耆老夏本.嘎那嗯(Siyapen Nganaen)。這份名單顯示資政就國家大計得向總統提供意見並備諮詢的實質功能,明顯偏向一黨之私與政治作用。

總統府資政應是各界的耆英,但是蔡總統的資政們,有些是在意資政名器的「形式影響力」,而非發揮國家大計獻策的「實質貢獻力」。內閣老藍男、資政老綠男,在政治光譜上想要討好眾人,卻疏忽最根本的需要和目的,到頭來只是糟蹋了國家公器,耽誤了國家大計。

張忠謀具有美國籍,也是台積電的負責人,就台積電的全球布局與股東利益著想,在政治上的立場與角色,當然非常敏感,也會影響公司利益。兩岸僵局持續,中國產業發展也追求轉型升級,利用產業鏈綁住台積電、富士康等肥羊,無可厚非之外,也是符合中國的國家利益與兩岸統戰的戰略。情緒式批評「人民幣比資政重要」,不得要領,也看不見企業家的商人意識。

資政可以作為國家有形的翅膀,也是總統運籌帷幄的作手,更是幕僚中的幕僚,意見領袖中的領袖。把資政名器當成安撫黨內派系大老的工具,一步踏錯,再也回不去了。因為貪戀資政名器的「形式影響力」者,就像民主禿鷹,死纏爛打,不會放過任何一點利益的殘屍斷體。找尋「利益導向者」擔任資政,若只為了企業利益、個人利益著想,欠缺國家大計的高度與胸懷,怎能適任資政?

當張忠謀退休,離開業界的那一天起,或許是蔡總統邀請Morris擔任資政的最適當時機。他的腦袋論理清晰,幾句言語就可以讓人感受智慧與聰明的分野。現在的張忠謀,還有台積電未完成的全球夢要達成。事後辭謝資政一職,只能說形勢比人強,不得不屈服。「善戰者,求之於勢,不責於人,故能擇人而任勢。」張忠謀婉謝出任資政,這也提醒蔡總統要「任勢擇人」,除了選擇適當人選出任資政,更要認清兩岸處境,預備川普上任後的變局。政治影響力無所不在,譴責中共祭出政治報復與經濟制裁外,蔡總統也要問問自己,台灣何去何從,政府應該怎麼辦。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8461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