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川蔡來電 習大大別慌
2016/12/03 14:11:46瀏覽128|回應0|推薦0
川蔡來電  習大大別慌

作者:羅伯特亞當斯(自由作家)

報載蔡政府疑似透過川普重要幕僚葉望輝(Stephen Yates)居中牽線,促成了蔡總統與川普總統當選人的通話。商人從政,只要利益看得見,既有模式與習慣都有可能突破。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爾後「川普模式」,從商業經營到政治服務,利益糾葛與迴避,難免成為川普政府的痛腳。台灣新政府能夠善用川普總統當選人所揭櫫的美國優先、利益掛帥等原則,在外交上可以獲得較多籌碼,面對現下的兩岸僵局,也能多些策略縱深。

川普總統當選人在「推特」揭露川蔡通話,甚至以數十億美元的軍火利益,捍衛台美領導人通話的正當性,這是商人本色,蔡政府無庸擴大解釋,更不能誤判台美新局勢有助於化解兩岸僵局。畢竟放眼國際社會,能與台灣政府銷售軍火,除了美國以外,其他各國面對中國的阻力甚大,無法任意買賣。憑藉此一壟斷性質,川普新政府若對台灣政府予取予求,數十億美元的軍火生意,也是台灣無可避免的「債務」。

川蔡電話互相聯繫與表意,官方性質等同於零,美國政府仍舊維持「一中政策」,而且「依中」、「親中」、「策略性制中」的立場不會改變,在此立場下,才能維繫美國國家利益最大化。中國是美國國債的最大持有者,中國企業的併購與拓展,也是美國境內新興的政商勢力,前兩者使得美國政府不能不依中與親中,歐巴馬政府對待中國友善,更甚於解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行動力。至於南海、東海、朝鮮半島的軍事均衡,不得不讓美國政府適時表達策略性反制中國的態度與作為。美國無意與中國正面衝突,可以與歐盟聯手經濟制裁俄羅斯,但是限縮性地經貿反制中國(例如某些品項進行關稅報復),不敢全面封殺制裁中國,更何況是軍事上的正面衝突。倘若川普新政府調整「再平衡」政策,軍火、經貿、兩岸關係都是川普可運用的籌碼,介於中美兩強之間,台灣委屈求全的宿命,蔡總統能夠順利突破嗎?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認為川蔡來電,只是台灣方面搞的一個小動作。在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前,「習核心」為了順利人事鋪局,不樂見鷹派人士藉由台灣議題而鬧事,當然也不樂見台灣蔡政府操弄「一中一台」,顛覆「一中原則」。除了重申反對軍售、堅持一個中國以外,習大大應該有足夠的智慧,不會玻璃心易碎,也不會暴怒劍指台灣。要談美國優先和利益務實,中國有的是賺錢的機會與空間。蔡總統藉由川蔡來電,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還是得要正視內政議題。「一例一休」延宕至今尚未修法過關,苦了柯總召,也讓支持者更是「石磨心」,人民與企業主都一起痛苦。一通電話解決不了大家的痛苦,蔡總統還是要回到內政戰場,真正解決問題。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83877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