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廢核、反核 名人的代言效應或集體理盲?
2013/03/07 11:22:17瀏覽2312|回應10|推薦33

廢核遊行將在本週六登場,核四續建、核能安全、替代能源等公共議題,對於某些地區的台灣人民來說,只在乎電價高低與否,至於核災萬一發生,台灣人向來有「自顧門前雪」的限縮反應,只要不是核災變的直接受害者,根本不在乎機率與風險。

中南部有些街談巷議非常有趣,他們認為北部核災萬一發生,一群大官、富商、名人要往何處躲?從反面思考來說,阿Q式地認為核災機率趨近於零。更何況,核一、核二、核三與台灣人民安全共存二、三十年以上,即便台電隱瞞部分資訊,總不會把自身安全當成核安賭注,敷衍草率應對核能安全,然後把生命安全全然交付給上天決定。因此,可以質疑台電公信力,但是台灣的核能安全,還是可以信賴。

任何人可以質疑特定人士對核能安全的發言與保證,但此種質疑,不相等於宣告台灣現有核電廠以及未來的核四廠就是不安全的象徵。打個比方,可以懷疑個別司法官濫權,但不等於宣告台灣司法體系崩潰、隳壞;可以嫌棄某家的卡布奇諾不好喝,但不等於卡布奇諾都不好喝。現有廢核、反核等公眾意見或主張,有沒有流於矯情、煽情、蠱惑、理盲與民粹,事關這島上所有住民的生命安全與權益,任何渲染只會增加誇大效果,轉移焦點、模糊關鍵之所在。

舉例來說,網路上流傳一張媽媽露奶哺育的圖片,加上「我是人母,我反核」的旁白,見證母愛的偉大。只是不明不白者,是這位媽媽害怕輻射感染後而無法以母乳哺育,還是要宣導母乳哺育的重要?要反核,如何正當連結需要露奶哺育嬰兒?如此行為,流於誇大渲染,雖然看到母愛的偉大,也見識到煽情的可怕。

黃春明說「蓋核電廠像自埋大地雷」這位作家忽略地雷的目的是用來炸死敵人,而核電廠的興建目的不是作為核彈使用,而是拿來安全商轉、供發電用。誇大比喻、不正當連結,只是凸顯沒有大腦的理盲與驚懼。台灣多地震是公眾週知之事實,大家也知道921大地震的可怕,帳篷不會因為大地震來襲時壓死人,但是鋼筋水泥的高樓大廈、獨家透天厝,一旦因為大地震來襲,壓死人的機率顯得高出許多。有沒有經驗法則證明921大地震以後,台灣人民不住高樓大廈、不在鋼筋水泥的建築裡生活、工作?大家有沒有一窩瘋集聚於帳篷、茅草屋?可以害怕死亡的威脅,但沒有必要提心吊膽、自己嚇自己。小S主張「 我希望活在安全沒有危險的土地上」,那她應該遠離台灣甚至地球,畢竟「安全沒有危險的土地」,不可能在帝寶豪宅裡找到,哪天發生大地震,帝寶裡的名人富商還是會驚懼害怕。蔡康永則認為「核汙染是讓我們的後代沒有辦法再享受一個健康的生活或是乾淨的土地」,如果核一、核二發生核汙染,蔡康永不可能在台北置產定居。核能安全與否不正當連結已經發生禍害的後果,這就像害怕上街被車撞,乾脆躲在家裡不出門的可笑與荒謬。

對於核安的擔憂,不分任何政治立場,不論統獨或挺馬挺扁,也不管是愛同性、雙性或異性,這都是大家共同的焦慮與疑惑。核能有其極限與風險,但放眼全球世界各國,沒有人因為風險存在就不採用任何與核能有關的科技與運用。核電廠是否安全、台電是否能確保核安,這是可以客觀討論的公共議題,但若是藉由生命財產威脅、害怕死亡而上綱成只要是核電就不安全、只要核電就有核汙染,是不是理盲與民粹?

替代能源不是一蹴可幾,也不是馬上蓋就可以大量供電與穩定商轉。太陽每天都會升起降落,但不是每天都能乖乖露臉強力發電;風力發電很綠色環保,只是聽過噪音者,會瘋狂惱人而已。地熱、潮汐發電有研究價值,只是要穩定商轉、大量供電,現在還是做不到。可以憤慨廢核、反核,只是台灣的供電穩定與電價調漲要如何解決?落在太平洋、台灣海峽間的台灣島,除了獨立電網以外,還有誰的發電、輸電網可以依賴?立即廢核只是迴避現實的夢幻主張,穩定減核、體檢核四再商轉,才符合台灣人民的最大利益。

核能發電不是零與一的抉擇,不是愛異性就無法愛同性的必然絕對。名人要消費廢核議題,或是趁機沽名釣譽,無關眾人的公共利益,只會造就集體理盲與瘋狂民粹。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7365705

 回應文章

《澄社評論》全民減碳運動
2013/08/04 19:55
2006年4月2日 自由時報 鄭天佐

能源是人類民生和經濟活動的原動力,《自然》曾刊登評論強調文明可看作為人類持續的新能源發掘與其衍生生產技術的開發。產業革命之後,人類生活所依賴主要 能源為燃煤與石油,不幸的是,這些碳基燃料的使用,把儲藏在地下的碳在短時間內轉化成溫室氣體排放到大氣,使其大氣濃度逐年大幅度增加,造成地球表面暖化 現象。
雖然科學家對地面溫度和海平面上升快慢未達共識,但是北極等地冰帽的融化可清楚從衛星照片得到驗證。預料在二十二世紀初,地面溫度會上升一至數度,而海平 面可能升高一至六公尺,到時全球多數海港會淹沒水中。更可怕的是天氣和環境的劇烈變化,可能給人類帶來前所未有的浩劫。因此聯合國有京都議定書的訂定,規 範各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台灣有九十八%能源輸入自外國。國際加劇的石油爭奪和京都議定書的規範,都會嚴重影響台灣能源使用與穩定供應,以及民生與政經發展和國家安全。我們因應策略很多,下面是比較容易做到且不影響生活作息的方法。
一、推動全民減碳運動:台灣雖然不是京都議定書簽署國,但是我們必須訂定具體的減碳時程,積極推動全民減碳運動,以避免因減碳不力受到國際制裁而陷入能源 危機。政府要以宣導教育民眾及企業界以身作則,從食衣住行和生產過程的全面檢討得到節約碳基能源的效果。有綠色能源可替代時,即使價格較高也要有以使用綠 色能源為傲的精神。改進家電和生產機器的能源效率,也可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另制訂新能源稅制,促成全民減少使用碳基能源的意願。
二、產業結構的調整:台灣產業著重在製造業,製造業不只使用大量能源,也是空氣和水的主要污染源。產業如何轉型,從現有結構往服務和智慧型產業發展是政府今後該積極推動和企業界該思考的方向。
三、儘速完成核四的建造:核能不會製造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核燃料也不受短期供應變動的影響,所以若是從能源安全考量,核能是最可靠的主要和備用能源。我們必須在施工品質和運轉安全的確保之下,儘速完成核四的建造。(作者為中研院院士,澄社社員)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人的代言效應
2013/03/10 11:55

熱鬧呀!

像是園遊會!

ㄡ! 是反核遊行?





2013
不然像這種快六十的老女人晒太陽對他們是一種『不可逆』的傷害。
2013/03/09 11:30

這幾位反核人士連大太陽都有些受不了,難怪更怕核災。

擁核的失信者,不但水火不侵甚至刀槍不入,怎可能被區區核災嚇倒。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想看一下‥‥
2013/03/09 10:59

真想看一下‥‥

那些標榜連在室內有窗都要打傘的女藝人今天太陽那麼大他們不知道去不去現場?

PS:陳靄玲比較識相,她昨天就說他另有要事,『負責後勤』就好!

這個意思就是代表他今天不會去晒太陽了!

不然像這種快六十的老女人晒太陽對他們是一種『不可逆』的傷害。


2013
了解最高安標是何種建法
2013/03/08 09:12
好好笑

是非正義的衛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噎廢食?
2013/03/08 00:24
台灣人也真能!別人還沒是因噎而廢食(諸如美國,俄國,日本),台灣人就因別人噎到了而廢食。

2013
寫的非常好
2013/03/07 15:58
迄今為止,行政院以下含經濟部、台電等單位,對駁斥反核軟弱無力,希望羅先生把本文無償捐給台電或行政院或上呈馬總統,使能刊登於各大媒體,擴大影響力,將有功於台灣的經濟發展。
羅伯特亞當斯(chinghunglin) 於 2013-03-07 16:19 回覆:

除了改作權、人格權以外,

依著作權法之合理使用或利用皆可以(惟臺灣時報為例外禁止),

至於投書給總統府,

您也可以轉達給總統府或行政院,

未必需要我親自做,

刊登各大媒體應該沒有必要,

箇中論點能夠善用即可。


非常贊同
非常贊同
2013/03/07 13:55
非常贊同

123456
還是要過日子
2013/03/07 13:46

真正反核的人是政客貴婦藝人名嘴學生,因為他們沒有經濟壓力,一般老百姓三餐都不容易了,誰敢想像電費調漲後怎麼過日子?或許,這些反核人士及民進黨共同簽署永久保證書,如果廢核之後電費調漲,差額由他們吸收(當然他們逼迫政府吸收差額也可以),那我就支持廢核.


名人
名人? 外表美容 頭腦空空的名人
2013/03/07 11:41
是愍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