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羞辱馬總統 何必在立法院
2012/04/21 15:09:45瀏覽1857|回應10|推薦10

在野黨對於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第3項聽取馬總統國情報告一案,仍然堅持「一問一答」、「即問即答」的質詢原則,不願意對於詢答一事做出任何妥協。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二章之一「聽取總統國情報告」的各條項規定:

第 15-1 條
依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第三項規定,立法院得於每年
集會時,聽取總統國情報告。
第 15-2 條
立法院得經全體立法委員四分之一以上提議,院會決議後,由
程序委員會 排定議程,就國家安全大政方針,聽取總統國情
報告。 總統就其職權相關之國家大政方針,得咨請立法院同
意後,至立法院進行 國情報告。
第 15-3 條
總統應於立法院聽取國情報告日前三日,將書面報告印送全體
委員。
第 15-4 條
立法委員於總統國情報告完畢後,得就報告不明瞭處,提出問
題;其發言 時間、人數、順序、政黨比例等事項,由黨團協
商決定。 就前項委員發言,經總統同意時,得綜合再做補充
報告。
第 15-5 條
立法委員對國情報告所提問題之發言紀錄,於彙整後送請總統
參考。

綜上明文判斷,實在找不出「一問一答」、「即問即答」的詢答依據。而且由同法第15條之4來看,立委當然可以針對國情報告提出問題,但是這些問題是否有「事後」補充報告之必要,仍需經過總統同意後再做補充報告,基此,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並未明定立委可對總統國情報告採行詢答之規定。從同法第15條之5,更可知道立委對國情報告所提問題之發言紀錄,事後送請總統參考,若有一問一答、即問即答之明文規定,哪還需要將發言紀錄事後再送請總統參考之理?於法不合之體制外要求,在立法院國會殿堂強要總統配合遵辦,這不僅有違憲政體制,更是自我踐踏國會尊嚴與傷害民主法治!

在馬總統國情報告這議題上,台聯太過草莽而粗魯,民進黨則是欲加羞辱而不問是非!對馬總統施政不滿,要攻訐或是批評的機會太多了,更何況在國會殿堂、利用馬總統到院國情報告時,起立背對馬總統、站下背對馬總統聽取國情報告,如此抗議既符法治又合尊重元首,為何在野黨不動腦思考更加高明的抗議手段?執著在詢答上,難道是刻意營造馬總統不需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的朝野對抗與零合賽局?若真有意聽取馬總統國情報告,趁機檢討與評論馬總統的國政方針,在野黨怎可一再堅持「一問一答」、「即問即答」的違法詢答?立委們若是不遵照憲法規定,不依循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馬總統又何必理會這些野蠻又不民主的異議聲音!

在野黨分進合擊、對抗馬政府之倒行逆施,誠可諒解策略之不同、定位之差異,但是為了遵照既有憲政體制、依循法律之明文規定,對於馬總統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實在沒必要繼續耍脾氣、玩對立、愛操弄,對於政府官員的詢答制度,即便不及於馬總統,立委們未必就失去政治舞台而無修理馬總統的機會。對於權力傲慢、自大忘民的昏君,背對馬總統就是最嚴重的抗議與厭惡。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6362622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碎紙機
2012/04/23 20:07

媒體的確不公平, 當馬的打手.

陳府的碎紙機, 應該要報公帳!





給精神病患
等你癱瘓你就知道為何要用那麼多電了
2012/04/23 10:43

葉雨晨

總統府在未對扁馬時代用電基礎資料進行差異分析,即對外宣稱中興寓所用電量,比前朝省下了百分之八十八,實在令人感歎,更啼笑皆非。按用電量與家戶人口數及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聯性,扁家比馬家的人口數多,更重要的是,扁嫂因重度殘障,需要特殊照料,譬如平日上下樓必須使用電梯、夏天與冬天都必須使用冷暖氣,光是這兩項極度耗電的必要設備,用電量就非常嚇人,這是繳過電費的一般民眾都知道的道理;再加上必須使用電子醫療器材照護、飲食必須經過特殊處理等等,用電度數當然高,試問要如何做公平的比較?馬英九執政後,不只一次在決策上「牽拖」前朝,現在為平息油電雙漲引爆的民怨,連省電多寡,也要拿陳水扁出來消費一番,卻毫無考慮到對殘障人士應有的關照;這種國家元首,令人感嘆!

(作者為公務員,屏東縣民)

像你這種廢渣沒癱瘓,真是沒天理~~

你的智商也只能看到那種等級的事件了~~果真是禍害遺千年啊~


支持貪腐
蠢卻是自己造成的,尤其蠢到眼睛長在後面,一直看以前的
2012/04/23 09:45

是啊

明知道   人性本貪   DPP出個像個人樣的總統

馬英九要搞甚麼清廉    那是反人性的   

這不是   讓DPP的貪    對比得更加   耀眼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4/22 22:52

阿扁吳淑珍爲何用電這麽多?

阿扁做總統8年,每月用電平均要花掉兩萬多元

馬英九做總統 每月用電平均花掉四千元不到

死阿扁用電這麽多幹啥呢?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4/22 15:45
智力低是天生的,也就罷了..

蠢卻是自己造成的,尤其蠢到眼睛長在後面,一直看以前的,

猶如"盲人"愛騎"瞎馬",不是自侮,而是自殺!

哪需要羞辱他
欺負弱智是不應該的行為
2012/04/22 08:07
不過還有那麼多忠犬幫腔,他真是幸運的弱智~~

蔡18
DPP只有想要羞辱的智慧
2012/04/21 23:59

是啊   羞辱馬英九何必在立法院  每個地方都可以啊

DPP早就在做了

為反而反   近乎弱智   才會輸掉該贏的大選啊

看起來 DPP的黨綱應該是   不容許清廉  不容許改革  凡主張清廉改革者   吾必反之


諷言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笑話憲政
2012/04/21 20:50
笑話憲政,權責不分,
怪獸總統,伏地挺身,
一問一答,恐不現身

劉十九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一問一答立委才有機會上鏡頭
2012/04/21 17:41

要求總統赴立院作國情報告,無非為了作秀,如果按法律規定的那樣行禮如儀,衝突性大為降低,新聞媒體就沒興趣轉播了,這樣一來立委也就失去了上鏡頭的機會

在總統報告時起身背對議場,鏡頭掃過只見眾人背影,立委沒露臉機會,肯定是不樂意的

羅伯特亞當斯(chinghunglin) 於 2012-04-21 19:21 回覆:

要問他們是要做秀,還是真正問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