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他命也有迷幻效果?!
2010/06/26 00:09:23瀏覽596|回應0|推薦1
當馬政府為了石化原料多P能否列入早收清單努力時,台灣中小企業早已被馬政府當場宰割、送利給中國,大財團、大企業的出口關稅有關愛眼神看顧,本地的中小企業卻被迫出賣,這樣的早收與早損,難道不是服務財團與大企業,不是賤售中小企業在台灣市場的利益嗎?



馬總統不是說簽訂ECFA可以節省3000億元關稅,現在539項早收清單可以節省的關稅也才9.86億美元〈約台幣316億〉,這次讓利是中國自己踢球進門幫助台灣得分,未來談判想要中國繼續讓利是否也太一廂情願?再者,中國如果惡意終止ECFA,依據「協商先行」原則,要透過兩岸經合會先協商談判才能終止,既然都要惡意終止了,中國政府哪會理睬「協商先行」?這樣條款的真正用意豈不是要綁住台灣自主權?



當初六三三政策喊得大家心癢癢、引頸期盼,現在吹捧ECFA這顆維他命,是不是複製六三三廣告的誇大不實效果,繼續迷幻台灣人民?當農產品出口卡在非關稅貿易障礙時,只看關稅不管中國無理的檢疫通關和認證人治惡習,這種貿易談判也算成功嗎?






引用文章我方稅損僅1.16億美元


  • 2010-06-25
  • 工商時報
  • 【記者潘羿菁、薛孟杰/台北報導】


     ECFA早收清單公布後,我方主力爭取的項目,部分納入部分沒拿到,讓經濟部長施顏祥對於早收清單談判結果,給了八字評價「謹慎處理、尚可接受」。


     不過,他特別提到,由於陸方關稅較高、進口額也較高,539項關稅全數降至0,陸方整體稅損為9.86億美元,我方同意267項產品降關稅,我方稅損為1.16億美元。顯見,我方稅收損失程度相對大陸為低。


     施顏祥昨(24)日下午帶領著經濟部談判官員,先到立法院報告早收清單最新結果,隨即回到經濟部,親自與媒體說明清單內容。


     他說,在尚未啟動正式協商前,經濟部業務單位找了每一個製造業相關的公會,聽取業界想法與建議,最後才會有大家看到的539項(陸方同意降稅的項目),幕後辛苦,外界很難想像,也凸顯出,經濟部在與對岸協商時,所秉持謹慎的態度。


     至於還有部分主力項目,包括其餘泛五大塑化原料以及加工中心等產品,無法順利納入早收,並未到完美,但是可以接受,施顏祥說,「事情要接觸才了解,很多時候以為領導階層說了算,其實陸方來自於業界的壓力也很大」。


     而目前政府擴大對國際招商,經濟部也時常用ECFA議題,希望藉此吸引外商投資,媒體詢問,哪些產業在享受降稅後,可望吸引外資投資?


     施顏祥不正面回應,僅說,外資對於台灣的興趣愈來愈濃厚,台灣製造業在全球地位相當不錯,不能以早收清單的範圍去強調台灣利基點,貨品貿易協議的範圍更加廣泛,應該一併討論。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4165895